2013-14 賽季進行了約三個月,等同於走了大概四分之一的賽程,也剛好是 2013 這年的年末,在這一年的封關之時,有些值得一書的重點消息,快來一起看看有哪些事項吧。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

不長不短,不遠不近,只要說說五年前,若是跟你說這支球隊將會排上分組第一,甚至分區第一,更是聯盟第一,你可能會說那是痴人說夢。這支曾經的東區強權,這支 NBA 史上最大群架案件奧本山事件的主角球隊之一,在今年回到了屬於他們球衣的顏色,找回了他們當年的榮光,正在創造屬於自己的黃金大道。

五年前,32 勝 50 負,.390 的球隊勝率,場均得分 100.8,場均失分 103.8,正負分 -3;五年後,18 勝 3 負,球隊勝率 .857,場均得分 97.7,場均失分 89.3,正負分 +8.4;回到五年後的前一年,49 勝 32 負,球隊勝率 .605,場均得分 94.7,場均失分 90.7,正負分 +4。究竟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讓失了蹄的馬兒,重新裝上了馬鞍,磨亮了馬蹄鐵,勇猛不羈的奔馳突破每一個艱難時刻。

團隊,這一切絕對歸功於團隊。

自現任總教練 Frank Vogel 2010-11 球季季中接手之後,溜馬開始了他們的重返榮耀之旅:2010-11 球季,季後賽第一輪止步;2011-12 球季,季後賽第二輪止步;2012-13 球季,季後賽分區冠軍賽止步,依照如此的邏輯下去,2013-14 球季,應該不是止步於總冠軍賽,就是一舉奪下睽違整整 40 年的歐布萊恩金盃。

要說究竟發生了些甚麼,讓他們有此轉變,雖然有些殘忍,雖然有些諷刺,但不得不說的是,是 Danny Granger 的受傷。

因為 Danny Granger 的受傷,讓 Paul George 有了固定先發的機會,也讓他逐漸的展露出大將之風;因為 Danny Granger 的受傷,讓 Paul George 在需要填補先發小前鋒的角色後,Lance Stephenson 頂上了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他的活力與防守衝勁,感染了整個隊伍;因為 Danny Granger 的受傷,讓球隊的球風從趨於外線攻擊,轉變成內外平衡;因為 Danny Granger 的受傷,使得球風球隊改變,而也衝撞出更多的激情與火花。

另外,Roy Hibbert 的進步,尤其是進攻上左右手鉤射的運用,以及防守上阻攻時間差所帶給對手的嚇阻力,在在地影響了溜馬防守的本質;David West 所帶來的經驗與球隊的安定性,無法用言語形容;George Hill 穩定的供輸,以及從馬刺隊中培養出來的團隊觀念與防守技巧,彌補了身材較為單薄的弱勢。這個沒有 Granger 的組合,經過去年一年的磨合,今年在各項數據上皆有成長,尤其是進攻上,效率值都進步約 10 名左右,壓制對手方面,雖然沒有像去年在兩分三分和整體命中率都排行第一,但至少也維持一定水準。

最後是板凳的成長。去年禁區的替補大將 Tyler Hansbrough  所帶來的是源源不絕的活力,但對於溜馬陣中,主力輪替只有一名雙位數經歷,其餘都在五年或以下來說,這是最不缺的,今年換成國際賽經驗豐富的 Luis Scola,雖然進攻籃板上一場比賽頓時少了約兩個,但讓溜馬的禁區多了細膩與板凳上線時球隊的運轉活化;替補後衛從 D.J. Augustin 變成 C.J. Watson,身高更高,身材更好、火力更猛,別忘記還有原本的 Ian Mahinmi 與今年從尼克過來的高砲塔 Chris Copeland

不過,有時過於內縮的防守型態,往往在對上一些擁有穩定射手的球隊,會讓自己造成傷害,這在與去年相比的對手三分命中率上即可看出,去年對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 .327,但今年到現在對手成長到 .349,如果能再將這個問題達到一個平衡,溜馬將會變得更恐怖。還有,Granger 如果歸隊後,要扮演的角色為何,若是 Paul George 組成大小前鋒的先發組合,一是就表示要拔掉 David West 的先發地位,二是 Granger 的禁區防守技巧遠不如 West 來的好;還是得分後衛與小前鋒的雙箭頭?這樣雖然在身高與身材上是相當佔有優勢,但就是要捨棄掉猶如當年 2007-08 球季冠軍隊伍塞爾蒂克中 Tony Allen 角色般的 Lance Stephenson,球隊攻守的平衡也恐怕會隨之瓦解;將 Granger 放在板凳上,以薪資和當年球隊一哥的地位來說,好像都有點說不太過去。所以,若能找到最好的 Granger 使用方法,對溜馬來說是百益無害,反之,可能就只有交易一途了,但這一切都得等到他能回到球隊,並有穩定的出賽再說。

拓荒總算掏到金?

不用回到五年前,只要在今年季初,預測分區龍頭會是誰,更不可能會有這支球隊的名字出現。溜馬在去年的季後賽中已展現了自身逐鹿中原的實力,但這支曾經有著“The Jail Blazers”惡名的拓荒者,誰會想得到在進行了約 20 場上下的比賽之後,他們的戰績竟然會凌駕在馬刺、雷霆、快艇、火箭這些名字之上,勝率更是僅落於溜馬一支球隊之下,還超過尋求三連霸的熱火。

攤開拓荒者今年的陣容,先說到兩大主力 LaMarcus Aldridge Damian Lillard,帳面上和去年相比,其實相差無幾,既有的先發陣容中,今年差最多的應該是兩翼上的 Wesley Matthews Nicolas BatumMatthews 截至目前為止,在整體命中率、兩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與去年相比,都提升了將近一成,得分也隨之增加接近兩分;Batum 的得分雖然減少快一分,但這三項的命中率也是有著往上攀升的曲線,這讓球隊在進攻上更有把握性,分擔了 Aldridge Lillard 的壓力,也會讓球隊更有自信。這從進攻效率的數據上最可明顯看出,去年場均得分是 97.5 分,今年則一躍至 106.2 分,各項進攻數據,除了兩分球命中率僅是中等成績之外,其他整體命中率及三分球命中率與其相關,都為聯盟前十傑。

先發名單最大的不同,是中鋒從跳跳人 J.J. Hickson 換成 Lopez 兄弟的弟弟 Robin Lopez,其進攻技巧即使不若哥哥 Brook Lopez 那般強勢與純熟,但他的防守觀念與技巧卻是好上一籌。和 Hickson 相比,雖然籃板差了快兩個,但在禁區的嚇阻能力來說卻是多了近一倍,聯盟排名從 23 急速上升一倍到 13 名,而且進攻籃板也對拓荒者有著極大的幫助,去年結算拓荒者的進攻籃板,是在聯盟第 23 位,現在截至目前,則是高居聯盟第二。罰球命中率則是兩人最大的分野,Robin Lopez 超過八成的罰球命中率,對寸土寸金的西區禁區來說,就算他一場比賽只有一至二次上罰球線的機會,都會讓他佔有一定的優勢。

再來,板凳輪值的主要四人,老將 Mo Williams 提供了場均 4.3 次的助攻,除此之外,別忘了他原本就有地得分爆發力;在國王和火箭一直備受期待的 Thomas Robinson,雖然上場時間不比在這兩隊來的多,但效率值卻提高了,整體與罰球命中率、失誤、得分皆有成長,也看出拓荒者在調教長人方面確實有一套,國王的 DeMarcus Cousins 是靠著原有天分打球、火箭雖有 Kevin McHale 坐鎮,但打法上本來就不是以內線為主的球隊,長人調教上也就會有限制;搖擺人 Dorell Wright 全能的表現在當初於勇士就有目共睹,雖然好像就只有那兩年,但在 Matthews Batum 吃掉了比賽約 35 分鐘的情況下,Dorell Wright 只要能頂住不到 15 分鐘的時間,就已足夠,只是命中率上是除新秀年之外最差,若能調整回前兩年至少還有四成的狀態,拓荒者在兩翼上會更有威脅性;Joel Freeland 這名一年級中鋒,和 Thomas Robinson 分享著禁區的輪值,14.4 分鐘貢獻 3.5 籃板,其中 1.7 是進攻籃板,就已足夠,更別提他還有八成以上的罰球命中率,雖然目前為止也只罰了 16 球。

The Black Mamba is Back

「你好,經我們初步診斷,可能是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on) 斷裂,開刀加上復健恐怕必須耗時一年,甚至可能危及職業生涯。」

「這受傷太扯了,所有訓練與犧牲全付諸流水,我復出後還能像昔日那樣好嗎?我全然沒有概念,或許這就是我生涯的終曲,究竟還是不敵歲月,這樣的感覺實在前所未有的糟。」

但他是 Kobe,對他的復出完全不曾動搖、不曾疑惑,那只是時間問題,就因為他是 Kobe,他絕不會讓他是在這種情況下離開籃壇,尤其是當外界諸多質疑聲浪,他總是會出乎大家的期待,是做得更好,而不是向下沉淪。但沒想到的是,他居然在僅缺賽 240 天,約八個月就回到了球場,即使這天他當起了女神“卡卡”,僅有不到三成的命中率與八次失誤,但他一定會更好,會到我們印象中的那條黑曼巴。

只是,他的回歸對球迷是好消息,對教練是好消息,但對球隊整體而言,會不會是好消息,就要接著看下去了

登基 (Kings) 的喜悅 (Gay)

Derrick Williams <=> Luc Mbah a Moute

Rudy GayAaron GrayQuincy Acy <=> John SalmonsGreivis VasquezPatrick PattersonChuck Hayes

近日沙加緬度國王隊動作頻繁,先是將防守型的 Moute 交易到明尼蘇達,換來有潛力,卻有點不得志的 Derrick Williams,再做出今年球季目前最大交易,從多倫多暴龍換來 Rudy Gay 等三人,送出老將 John Salmons、傳球第一 Greivis Vasquez、可裡可外 Patrick Patterson,和絕對紮實 Chuck Hayes 四人。

對灰狼而言,Derrick Williams 有天分卻不三不四的球風,在有了更為硬朗的 Dante Cunningham 之後,上場時間是相對的被壓縮到,換來了 Moute,至少在一票輕型後場中,增加點厚度。

而暴龍,則是為 Kyle Lowry 找了一個好的替補,John Salmons Chuck Hayes兩位老將,可以對 DeRozanTerrence Ross 和矮禁區 Tyler HansbroughAmir Johnson 做到經驗傳承的效果,Patrick Patterson 就要再看自己的造化,是否能在這一票年輕禁區球員中,闖出一點穩定上場時間了。

國王隊在主要得到 Rudy Gay Derrick Williams 之後,和原有的 DeMarcus Cousins Jason Thompson 組成相當有天分的前場,這也是 Cousins Tyreke Evans 之後,第二次與明星球員合作,但真要說,其實是第一次與更有主宰力的球員合作。

Cousins 一直是在聯盟當中,數一數二公認的有天分之長人,只是脾氣與個性問題,讓他一直被抱有存疑,這次 Gay 的到來,會是與 Cousins 的球隊 go to gay 之爭,或是有加乘效果,值得期待。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