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逐漸接近尾聲,《鋼鐵人3》沒有意外成為今年的票房總冠軍,而台片《大尾鱸鰻》也讓人見識到中南部鄉親的熱情,紀錄片《十二夜》、《看見台灣》的賣座奇蹟,讓人驚覺紀錄片的市場竟然變得如此熱門?大明星湯姆克魯斯與威爾史密斯父子相繼來台宣傳,一時之間讓台灣也能成為國際娛樂焦點的舞台。《厲陰宅》與《殭屍》的狂賣,讓人感覺台灣人似乎膽子都變大了!今年另一個大事情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退休,這會是大師的最後告別嗎?而金馬五十風光落幕,有哪些值得回味之處呢!最後依舊是每年的電影台數字整理,今年又會是何種態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2013年的電影大事件吧!

★ 2013年電影票房排行點點名-漫威不敗、肌肉飛車台灣人最愛


漫威英雄系列儼然已經是當今票房王者,《鋼鐵人3》全台大賣5億多奪下2013年全台票房總冠軍,除劇中主角與角色本身就討喜外,該片也搭上去年《復仇者聯盟》的熱潮,是緊接在後最先上映的漫威英雄電影,自然吸引觀眾繼續買單;而第二名的《玩命關頭6》也用4.2億的票房證實了台灣觀眾對肌肉棒與飛車仍然無法抗拒,前集便令許多人跌破眼鏡獲受好評,這次命玩得更狠,飛機坦克樣樣來,票房果然亮眼;國片《大尾鱸鰻》靠著南部鄉親的讚聲,全台票房大賣了4.1億奪下年度票房第三名,真是2013年的台片之光;另外科幻大片《環太平洋》因為體現了許多男孩兒時對於鋼彈、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夢想,還有4D動感觀影的推波助瀾,賣了2.7億奪下第四名;而暫居第五名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因為仍在上映中,基於漫威英雄不敗定律,排名都還有可能再躍進;六到十名分別是KUSO又感人的國片《總舖師》、皮克斯動畫《怪獸大學》、布萊德彼特的喪屍電影《末日之戰》、劇情大變的續集電影《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與春節強打《悲慘世界》。

★ 音樂電影邁入新里程碑,《悲慘世界》想逼死誰?


2013年春節檔期最亮眼的莫過於知名舞台劇改編的音樂電影《悲慘世界》,以全台票房1.5億台幣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的音樂電影,本片在全球雖然賣輸同樣是環球出品的《媽媽咪呀》,但無論是在場景、化妝、音樂上,《悲慘世界》可以說是音樂電影新的里程碑;選角完美是最大的特色,要找出會演的容易,但要找到會演、會唱又愛唱的明星其實真的不容易,片中要角休傑克曼、安海瑟薇、羅素克洛等超級大咖在片中都親自獻聲,不僅如此,還是需要實力的「唱現場」,導演湯姆霍伯以獨特的手法,不採用過去事前或事後配音的方式,而是演員們直接像舞台劇般,演到哪唱到哪,拍攝現場會以簡單的樂器配合,事後才將人聲配上完整的音樂,結合了舞台劇音樂性較足的優點,再輔以電影的場景特效的長處,強勢的為音樂電影定下了高標,未來的音樂電影,勢必仿效相同手法,喜愛音樂電影的觀眾真的有福了。

《悲慘世界》演員現場錄音秀唱功

★行銷手法再進步,影星、大導愛台灣


從今年初來台宣傳《遺落戰境》的湯姆克魯斯以及該片導演與女主角歐嘉柯瑞蘭蔻,以及緊接而來宣傳《地球過後》的威爾史密斯父子,巧合的是這兩部電影都是走科幻風以及敘述地球的未來,但從年度成績來看,似乎都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但可以肯定的是,許多電影公司開始注意到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像是前陣子佔盡媒體版面,由大導演盧貝松以及黑寡婦史卡莉喬韓森主演的《Lucy》,就取景於台北101以及桃園國際機場,還有曾拍過《雨果的冒險》當中的小男孩亞薩巴特菲德,也在八月時偷偷來台拍片《X Plus Y》,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也因為李安推薦的關係,打算來台拍攝由遠藤周作原著改編的新片《沉默》,希望藉時台灣的文化特色都能在電影中有效的呈現給國外的觀眾。另外台灣的年輕演員林柏宏以及紀培慧,從七萬名華人演員中脫穎而出,將在《變形金剛4》中飾演重要的配角,令人期待他們的表現。雖然好萊塢至今還沒有以台灣為主軸的電影以及讓台灣人當主演,但已經在這些交流中慢慢的看見台灣的進步。

★經典重拍! 題材匱乏還是好故事再利用?


當一部電影成為某個世代的人們共同的記憶,那麼這部片大概就可以稱之為「經典」,大抵上,就像說到黑幫電影會想起《教父》;說到超級英雄就會想起《超人》、《蝙蝠俠》和《蜘蛛人》;說到恐怖電影,腦中自然浮現希區考克的《驚魂記》、史匹柏的《大白鯊》;而喬治盧卡斯早期的《星際大戰》三部曲,更是許多五六年級生心中的科幻片聖典,這些影片也都對好萊塢,甚至是全世界的通俗文化影響深遠。而既然是經典,自然會引來後人景仰,放在好萊塢,還有什麼比翻拍經典片更能向這類經典致敬的行為?只不過以2013年來說,這類「向經典片致敬」的行為似乎明顯較往年多了些。像是重拍1976年同名電影的《魔女嘉莉》、山姆雷米導演監製的《屍變》則是翻拍他自己的邪典舊作《鬼玩人》,而叫好又叫座的《超人:鋼鐵英雄》則是重新詮釋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的《超人》1、2集,這幾部片不但勾起了舊影迷的回憶,也讓新世代重新認識前述的經典作。不過腦筋動得快的片商除了舊片新拍外,還有另一種向經典片致敬的方法,將大家熟知的電影背景向前或向後延伸,拍成所謂的前傳和續集,今年也比往年更多了些,有《綠野仙蹤》的前傳《奧茲大帝》、星爺執導的《大話西遊》前傳《西遊:降魔篇》、講《怪獸電力公司》主角初識緣起的《怪獸大學》,以及《魔戒》故事發生前的《哈比人:意外旅程》等,都是將時間線往過去延伸。
其他前傳:《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 傳記電影年,名人題材拍不完?!


每年好萊塢似乎都會拍幾部以描繪人物故事為主的傳記電影,像是去年奪得奧斯卡影后的《鐵娘子:堅固柔情》,以及同樣以政治人物為主角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和《強˙艾德格》。不過綜觀今年的片單卻可明顯發現,今年的傳記類電影有明顯增多的趨勢。從年初上檔、橫掃各大影展影帝的《林肯》開始,接著有詮釋電影大師生平的《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真人真事改編的賽車場記事《決戰終點線》、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傳奇、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最後的歲月、七○年代經典成人片女主角幕後人生《A片女神深喉嚨》、以及講述大聯盟史上最偉大黑人球星傑基羅賓森奮鬥故事的《傳奇42號》(雖然台灣沒上院線,但有出DVD,美國今年四月上檔),姑且不論這些電影的票房表現如何,相較於前兩年,今年可說是傳記電影的豐收年。

★ 靈異題材再度興起,嚇人手法屢創新意


每年都有不少中外恐怖電影上映,今年不算多但平均的賣座都不差,其中華裔導演溫子仁改編真實事件的《厲陰宅》台北票房5,032萬,全台票房破億算是近幾年來最賣座的鬼片。同樣是溫子仁導演的《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全台票房也有三千兩百萬的佳績。而詭譎強烈、血腥殘酷的香港電影《殭屍》堪稱今年華語影壇的另類奇蹟,片中除了有傳統港式靈異類型的味道還混合日式幽魅的風格,近全台4700萬台幣的票房,也打破2005年《見鬼10》與2006年《詭絲》所保持的華語鬼片的票房紀錄。泰國鬼片《淒厲人妻》融合朱延平式的搞笑以及幽魂娜娜式的泰國恐怖元素,全台票房已達3900萬,榮登台灣影史最賣座泰國鬼片冠軍。如果以泛鬼怪類型像是《殭屍哪有這麼帥》全台票房也達3千萬。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科幻動作活屍電影《末日之戰》更以1億6000萬台幣的票房在今年稱霸。

《殭屍》七大必睇场面

★ 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完美告別!?


日本動畫電影大師宮崎駿正式宣佈退休,雖然這有點像是放羊的孩子講過好幾次了,但他老人家的確也到了該交棒的時刻。1984年、1986年的科幻童話的《風之谷》與《天空之城》以及1988年溫馨奇幻《龍貓》都是擲地有聲的經典鉅作。而在日本票房超過100億日圓的作品當中,有五部是宮崎作品。1997年的《魔法公主》創下194億日圓是影史第五名,2011年的《神隱少女》更以304億日圓的票房成為日本影史冠軍,電影本身更獲得當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及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長篇動畫獎,是目前唯一獲得此獎的亞洲電影。但我想日本動畫也不能一直都由宮崎駿在撐著,曾以《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三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獎的細田守,被看好為新一代的日本動畫大師,而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也以細膩復古小品《來自紅花坂》證明他能一步步接下老爸的位子,宮崎駿的退休或與也能位日本動畫影壇帶來一股新氣象。

TVBS專訪宮崎駿

★ 本土味、紀錄片,台灣電影新風氣!


國片熱潮,2013年依然燒不停,以年度來看,濃厚本土味以及紀錄片類型堪稱今年台灣電影的兩大主流。在年終票房榜上就有兩部國片排行在前十名內,分別是《大尾鱸鰻》以及《總舖師》,這兩部電影都有著濃濃的本土味,與其他電影相比較,這兩部電影在中南部造成的效應以及票房事相當可觀的,雖然其中賣了四億多台幣的國片《大尾鱸鰻》入圍了金蝦獎的獎項當中,但也不可輕忽這股本土電影的力量。其實台灣今年度還是誕生了許多有特色的電影,像是由周杰倫自導自演、首開台灣歌舞片先例的《天台》,其具有特色的服裝以及場景,讓人驚艷,雖然口碑與票房並沒有周董的處女作《不能說的祕密》來的亮眼;改編自景美女中拔河隊故事的《志氣》,是部讓人感動的小品電影.其中也看到元祖‧宅男女神瑤瑤不再賣弄身材,靠演技來證明自己(她也獲得了金馬獎50最佳新人);其實台灣今年除了本土潮流,也可說是紀錄片之年,最賣座的《看見台灣》票房狂收1.4億,電影運用空拍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體會和認識自己生活卻從不曾完整看過的這片土地,配上吳念真真摯的口白,令人有機會去省思自己是否忽視平常能看見卻又看不見的人事物;剛上映的《十二夜》,這部電影在描述流浪狗被捕抓後,在收容中心的點點滴滴,那股渴望自由與生命漸漸被磨損的無奈,狗狗不是演員沒有一句對白,演的是全都是真實,電影上映首周末即創下1300萬的票房佳績,成為目前台灣影史首周末最佳票房紀錄片;得到金馬50最佳原創音樂的《一首搖滾上月球》,加起來破300歲的老爸樂團,雖然彼此都有著不同的行業,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這部片記錄著他們熱血尋夢的點點滴滴;而紀錄片《拔一條河》,與同為拔河題材的《志氣》不太一樣,主要敘說的是甲仙從災後復原的過程,另外藉由偏遠地區的小學生那股不屈的精神,讓觀眾感受到新生的力量,天災難免會發生,重點在人的力量,這也讓我們體會現實社會中無形的拔河。雖然在好萊塢等大片的環伺下,國片在技術以及場景上本來就難以比擬,但相信如果有好的編導以及攝製人才,相信國片依舊還是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坦途的,也希望好的台灣電影能不斷的推出,國人也繼續的支持。

★ 金馬五十 靚采奔騰


金馬獎奔騰五十載,今年更是盛大舉辦,除了以籌備超過一年的時間,跨海蒐集眾多華語電影珍貴展物的「金馬50風華展」。更出了金馬五十專書記念這半世紀的輝煌歷史。典禮更是眾星雲集,典禮四個多小時幾無冷場,主持人兼評審的蔡康永將整個典禮掌握的沉穩莊重且詼諧知性,主持訪問流暢精準且兼顧每個世代的影人,值得稱許。金曲歌后蔡琴的電影組曲盡顯雍容大器的風範,歌聲動聽迷人。邀請歷屆影帝影后回娘家,更將歷屆影帝影后們全數請上台接受逐一榮耀。並且跟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金馬評審團主席李安,共同揭曉第50屆金馬獎最佳影片,堪稱影史最強的頒獎橋段,既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不玩無聊的綜藝梗,金馬獎展現了回歸電影人專業的本質,不限時致詞等安排更是充分尊重得獎者。本屆入圍作品也都是一時之選,在李安帶領的評審團主導下,得獎結果也是讓人心服口服,金馬五十證明了它想做華語電影獎領導地位的決心與本事,五十之後該如何跑下去讓我們拭目以待!

金馬歷史性一刻歷屆帝后聚首

★ 華語大師回歸 金馬馬後炮


十年磨劍的王家衛與久違四年的蔡明亮以各以《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與《郊遊》(Stray Dogs)復出影壇,也是2013年的年度盛事。但意外地被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ILO ILO)搶走了最佳影片大獎,也讓這部片成為史上第一部非兩岸三地的金馬最佳影片。《一代宗師》的雋永詩意、華麗大器實為影史傑作,而蔡明亮的《郊遊》大膽精煉、極簡疏離更是藝術電影的年度標竿。雖然雅俗共賞、走中間路線的《爸媽不在家》是比較人容易欣賞及喜愛的好電影,但兩大導演的金馬失利無損於兩位的影史地位。值得一提的事,王家衛兩次都輸在蔡明亮手裡,一次是《重慶森林》敗給《愛情萬歲》,另一次則是今年,難怪兩人在後台洗手間王家衛會開玩笑的說沒好氣的說:「你是來踢館的嗎?我現在的火氣還是很大!」。由李安帶領的評審團,分別將大獎授予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電影人,除了既是各地電影確實都交出好作品,另一方面也是呈現金馬獎的格局早已不限兩岸三地了。

★ 數據篇
(1).美漫英雄當道,劇情片閃邊

2013排名

西洋電影

次數

2012排名

西洋電影

次數

1

貓女

38

1

玩命快遞2

49

2

特種精英

38

2

終極殺陣:計程車女王

40

3

啟動原始碼

36

3

猛男姦獄

39

4

美國隊長

36

4

十萬火急

36

5

穿著PRADA的惡魔

36

5

關鍵下一秒

36

6

星際飆客

36

6

功夫夢

35

7

蜘蛛人2

35

7

生死格鬥

35

8

鐘點戰

34

8

異形戰場2

35

9

惡靈古堡2:啟示錄

34

9

煞不住

35

10

捍衛戰士

34

10

暮光之城3:

34

2008年從電影《鋼鐵人》開始吹起的電影風,到現在風潮也不見有停息的一刻,從今年的西洋電影重播榜中就可看出不少端倪,從第一名開始的《貓女》,排行榜中不乏美漫以及美漫相關作品出現,甚至縱觀來看,前十名的電影都帶有濃濃的英雄味。另外可喜可賀的是,前十名的電影不少是2011~2012的熱門新片,像是《美國隊長》和《特種精英》,電影台若能照這種模式走,觀眾就不會容易錯過熱門的新片囉!

(2).「星」「星」依舊堆滿天,賭片風潮逐漸退燒

2013排名

亞洲電影

次數

2012排名

亞洲電影

次數

1

唐伯虎點秋香

52

1

賭俠

56

2

賭神

47

2

賭神

52

3

龍門飛甲

44

3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

49

4

國產凌凌漆

44

4

五億探長雷洛傳1雷老虎

48

5

百變金剛

44

5

唐伯虎點秋香

46

6

至尊36計之偷天換日

42

6

與龍共舞

45

7

五億探長雷洛傳1雷老虎

42

7

威龍闖天關

43

7

九品芝麻官

41

7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43

9

賭神2

39

9

至尊無上

41

10

武狀元蘇乞兒

39

10

九品芝麻官

40

 

 

 

10

武狀元蘇乞兒

40

台灣人不愧是看星爺電影長大的,前十名的電影幾乎都是星爺主演,但其中特別的是第三名爆冷由2011的新片《龍門飛甲》拿下,以前很少會看到新片擠進排行榜內,除了因為兩台AXN與龍祥兩台一直輪播之外,電影台的市場也已經慢慢在改變了。至於其他名次的電影大多也是從去年開始延續,我相信大家對這些電影的台詞應該已經超過耳熟能詳的程度了。雖然在十名以外已不乏有新檔陸片以及港片入榜,甚至票房高的台片有不在少數,但重播次數還是不敵由華仔以及星爺在早前奠定的港片量,希望未來有看到大洗牌的機會。

(3).「華」「星」始終戰不停,張敏寶座難撼動

排名

2013

次數

2013

次數

1

劉德華

631

張敏

532

2

周星馳

587

邱淑貞

336

3

梁家輝

233

袁詠儀

100

4

周潤發

151

王祖賢

93

5

李連杰

102

關之琳

92

2009年開始,華神與星爺在台灣的電影台的出現次數始終佔據前兩名,而從去年開始華神就取代星爺成為亞洲電影台曝光率最高的男星,今年也不意外,華神的電影2013年至少播出了631次,但與星爺還算是伯仲之間!而當了好幾年探花的李連杰竟然一下跌到了第五名,由因《寒戰》而拿獎拿到手軟的梁家輝搶下第三名,只是次數還是遙遙不及前兩名。而女性排名這幾年前三名變化性不大,除了張敏的皇后寶座難以撼動外,邱淑貞也靠著早期港片輪番重播下奪得第二,而後幾名就戰的激烈,但還是恭喜袁詠儀以些微次數拿下第三名。相信未來幾年隨著新港片不斷的輪替下,男女的名單還會更有變化性。

(4).HBO與Star Movie爭龍頭,觀眾就有福

排名

2013頻道

新片數

2012頻道

新片數

1

69 Star Movies

128

65 HBO

109

2

65 HBO

106

69 Star Movies

94

3

63 緯來電影

81

63 緯來電影

61

4

61 衛視電影

40

61 衛視電影

57

5

71 MAX

37

62 東森電影

49

6

62 東森電影

33

71 MAX

35

7

66 東森洋片

31

68 hollywood

33

8

68 Hollywood

28

66 東森洋片

20

9

121 龍祥電影

10

121 龍祥電影

16

10

67 AXN

1

67 AXN

6

在新片排行榜上,這次由Star Movie128次拿下榜首,比去年整整多了30幾部新片,總共128部,相當於每三天就有新片可以看,相當可怕。而HBO一如往常的穩定沒太大變化,緯來電影雖然也有顯著的進步,進了20部新片,但還是要持續努力才有辦法追上,但總而言之,越來越多新片就是觀眾的福氣~

# 以上數據統計日期為:2012/11/1~2013/10/31,有線類比頻道為主。華語片演員曝光率僅計算播出次數前100名的華語電影。

★懷念影人
每次年終時,總要不忍地回顧今年不幸往生的電影人,尤其在截稿前又遇上保羅沃克的意外猝逝,更是叫人不勝唏噓。在此以一段感謝他(她)們對於電影圈的偉大貢獻,並希望他(她)們一路好走。 

圖/網路
文/Alan、Carrie、Steven、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