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終於敗投了!敗投倒也無所謂,再強大的賽揚投手也會敗投,但被國民隊的投手Stephen Strasburg敲了個2支2還包含1支全壘打,這就有點難堪了……。陳偉殷這一場的狀況確實不好,但這樣不好的狀況在前幾次的先發中也不是沒發生過,面對國聯得分能力相對不佳的國民隊,陳偉殷怎麼會炸成這樣呢?

陳偉殷在台灣時間5月21的凌晨1點30先發對上國聯東區排名第2的華盛頓國民隊,這也是陳偉殷在MLB首次的跨聯盟對戰,來到國民主場,也意味著陳偉殷必須拎起球棒走上打擊區,走上打擊區對日本職棒中央聯盟出身的陳偉殷而言並不陌生,但他打的實在很爛......,從2005年陳偉殷在中日龍有出賽紀錄開始看,累計到2011年,陳偉殷178個有效打數,僅僅擊出了15支安打,打擊率是不到1成的0.8成,真是說有多爛就有多爛......。不過這不要緊,這樣的狀況對於對手國民隊而言也是一樣的......嗎?

先回到陳偉殷的投球狀況來談好了,陳偉殷本場先發是金鶯隊國民的這系列戰最後一場,如果金鶯再順利拿下,將可在這系列賽橫掃國民。看起來很美好,但其實這不太容易,國民隊怎麼說今年也是國聯東區勁旅,怎能容許美聯球隊在自家主場撒野呢?輪值派上了Strasburg也讓這場比賽顯得更不容易。

結果兩人今天的狀況都不好。以Strasburg而言,4-seam雖然一貫的98 mph起跳,但卻完全失了準心,從進壘位置看疑似太快放球或指頭過度用力,使得進壘點相當偏差,這讓金鶯得以靠著保送和鎖定投到好球帶中央的直球攻擊,在頭2局就先砍進3分,但Strasburg隨後靠著90 mph的變速球大量使用,在3局後順利穩下狀況。但陳偉殷的狀況也不好。陳偉殷本場球速最快僅幾球跑在91 mph,均速大概只有88 mph左右,雖然陳偉殷本來就不是以球速見長,但本場球速狀況相較於過往場次而言,的確是催不出來,這讓首次與陳偉殷搭配的金鶯捕手Exposito嘗試以大量變化球來cover直球,從gameday的數據來看,陳偉殷本場直球比例僅有45%,是加入金鶯以來最低,曲球的使用比例則來到了新高,當然我們無從得知這樣的配球策略是否存在對國民隊的針對性,但依照過往我們所了解的陳偉殷,他的曲球向來不是會大量使用的球路,多半是配球用或是關鍵時刻迷惑打者揮空,而今天曲球的大量使用,可以看出要嘛是球掉不下來,要嘛就是掉到中間偏高的紅中位置被狙擊,這也讓國民雙狀元Strasburg和Harper能夠逮到機會,對陳偉殷造成傷害,尤其是被投手Strasburg敲了個2支2,其中還包含一發solo,實在是非常之難堪啊!在配球上的失敗,絕對是本場大量失分的主因。

當然客觀情勢來說對陳偉殷也是比較艱難的,陳偉殷在本場之前是4連勝,即將出賽的賽事又是國民極力避免被橫掃的局面,反撲力道是可想而知的強大,棒球有些時候又是帶有機率性的運動,系列戰2連勝之後的第3場想要一併吃下,機率上的困難度自然相對高了。總之呢,陳偉殷本場主投4.1局,被敲8支安打失6分都是自責分,3次保送和5個三振,是他在MLB首次投不滿5局,也吞下個人第1敗,ERA從賽前的2.45飆高到了3.35,其實還是不錯的數字,只是沒有那麼鬼神了。

誠如開頭說的,敗投沒什麼,費城人那幾隻也不是沒爆過,Strasburg前一場先發也是大爆炸,從長遠來看,輸這一場也是好事情,從戰績面來看,金鶯隊在系列賽已經取得2勝的優勢,輸掉這一場比賽對勝差的傷害性相對較小,再者,拋開連勝的狀況,也能讓陳偉殷更好的去調整自己,針對連續的投一休四輪值方式是否對陳偉殷造成身體上負擔,也是金鶯教練團要去注意的,陳偉殷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已經相當超乎多數人預期了,拋開這一場,接下來在本週末還將迎戰堪薩斯皇家隊,利用那場比賽再把ERA拉下來吧!(是說捕手可以不要再是Exposito了嗎……)

圖/sports.yahoo.com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