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影帝除了郭富城已是兩屆影帝最資深,其他四位都是首次提名影帝的新鮮人,無論是演技寬廣的影壇新秀,導而優則演的影壇大導,還是歷練成熟的中生代,除了比資歷實力、還要比資質天份,得獎其實更要天地利人和的機運。


董子健 真摯平實 改頭換面



董子健《德蘭》到雲南偏遠山區查帳的單純青年,在那體驗了不同的民俗生活,更遭遇了情感的啟蒙。董子健今年有三部作品入選金馬(除了本片還有《山河故人》、《少年巴比倫》),角色個個迥異。評審應該是看到他宛如變色龍般的寬廣詮釋能力。片中他從氣質到外表簡直改頭換面,演來真摯平實,自然不造作。就算今年希望不大,但是未來指日可待。

郭富城 刻意扮老 內斂精確



《踏血尋梅》電影根據2008年香港一樁轟動社會的王嘉梅命案作為素材藍本,郭富城飾演的臧警探,算是全片穿針引線的角色,看似老差骨的圓滑精明,實則辦案有其一套。尤其他刻意扮老妝,不僅將頭髮染白,還在臉上畫皺紋,讓角色更具說服力。我們看不到歌舞全才的天王巨星,而是一個埋頭工作,但家庭分崩離析的孤老警探。片中雖然郭富城洗盡鉛華難得內斂,但是整部片的重心其實是春夏與白只,郭富城戲份不太重。而且要讓他打平梁朝偉三度稱帝的歷史紀錄,我想金馬還沒有這麼愛他。

李鴻其 自然鮮活 張力十足



張作驥執導的《醉.生夢死》演員其實個個都真實鮮活,而男主角李鴻其飾演的老鼠,表面像是在菜市場打工賣菜的古惑仔,但是複雜的家庭問題讓角色流轉於酗酒母親的疼愛、兄弟情義與黑道復仇廝殺的紛亂之中。加上遇見援交女孩時的情感啟蒙,讓這個濃烈的草根角色,充滿愛恨交雜的飽滿張力,就像片中演員映後自述,電影像是紀錄當下狀態而非演戲,他的自然生活化是最大優點。

馮小剛 渾然天成 嗆辣夠勁



管虎導演的《老炮兒》是屬於老男人的江湖俠義篇章,全片嗆辣夠勁,充滿時不我與的壯烈與細膩情感。馮小剛飾演的六爺,堅守傳統的規矩,卻面臨新世代與歲月病衰的嚴峻挑戰。雖然現實的馮小剛就是那惹人厭的臭屁屌樣,但這部片他渾然天成的本色演出,就像量身打造般,角色形塑施展的不著痕跡,對白口條極溜,而且戲份吃重,一場在酒吧,兒子李易峰與其攤牌的父子戲,鐵漢之淚令人動容。與紅粉知己梁靜的互動也柔軟深情。要不是電影後三分之一大走鐘,落入商業俗套的窠臼,不然馮小剛就是金馬影帝的不二人選了。

鄧超 富於層次 精練嫻熟



至於曹保平導演的《烈日灼心》,是部錯縱複雜的懸疑犯罪電影,鄧超飾演的角色其實有多個層次,他隱瞞秘密,欺騙別人但同時也在騙自己。角色本身的不斷偽裝,是種自我戲中戲的狀態。面對過去罪惡的煎熬,以及現實所愛的不捨,鄧超詮釋內在劇烈轉折的內心戲算是絲絲入扣,幾場衝擊性的高難度表演都有加分,例如不捨養女病重的崩潰痛哭,或是同性情慾的曖昧隱晦眼神,拿捏的精練嫻熟。只是電影因為刻意的刪減破壞了整體架構的完整流暢度,多少影響到他的表演成績,而與其較多對手戲的演員段奕宏(算遺珠)也搶掉他一些風采,但金馬影帝是有機會與馮小剛一爭高下的。(系列四之三)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網路

 

 LiTV線上影視-歷屆金馬強片一次看到飽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