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女演員的戲通常會好看過男演員因為女性的情緒流露比起男性更能自然釋放,不虛偽裝本屆入圍金馬影后的五位,老將新秀各有風格其中張艾嘉與舒淇都已是金馬影后之加身的資深老將,林嘉欣也是曾經得過女配角與新人獎的演技派,而賈樟柯的御用女主角趙濤,更是來勢洶洶。至於小妹妹宋芸樺,面對這麼多沙場老將大姐姐們就吃虧的多了。

宋芸樺 青春討喜內心戲薄弱

論表現,以《我的少女時代》入圍的宋芸樺,算是給新生代最實質的肯定。電影在類偶像劇的精準節奏掌控下,回到舊愛還是最美的青春懵懂,商業電影就該如此具強大的共鳴與營造。校草男神可能比不過契合真心,校花女神也可能比誰都假掰心機,對的人永遠好過夢中情人。在苦多於樂的人生路上,總會有奇蹟的出現,還没出現的,電影幫你實現。宋芸樺從俗妹到正妹的形象轉變,以及面對所愛的羞卻痴盼,都是有發揮之處,一場在大雨中欲給男主角王大陸寫畢業紀念本卻發現對方(故意)移情別戀的戲,那種強顏歡笑後不禁痛哭失聲的表現演的還真出色,但是整體內心戲稍嫌薄弱稚嫩。

舒淇 內斂壓抑 難度不低



而賽前就是大熱的舒淇,以《刺客聶隱娘》六度入圍金馬影后(僅次於張艾嘉的八次),這部另類的侯式武俠電影,侯導拍得詩意素雅、雋永簡約,既寫意又寫實,虛實相間,隱約內斂。舒淇當然是必須要符合整部片的調性,不能有任何多餘的情緒,收到一個最純粹決絕的狀態。她也將此角演繹的非常內斂壓抑,看似面無表情其實頗有難度,因為她的表演不在面容情緒的流露,而是整個肢體與眉宇眼神的凝鍊,冷冽殺氣中帶有孤獨哀愁。但這也讓她比較像是導演意念控制下的精神角色,自我發揮的描情部份就比較欠缺,不利逐獎

林嘉欣 悲悽動人 表演上乘



林書宇導演的《百日告別》從驟失摯愛的療傷過程,領悟生離死別的無常。導演手法是極為細膩寫實的,尤其呈現那房子裏人去樓空的孤寂空盪,令人不忍卒睹。有時獨自面對幾乎將人呑噬的孤獨感,可能才是最大的折磨。手繪卡片以及蕭邦練習曲的情節設計,也有種在傷痛後給予正面能量的溫煦。這也讓女主角林嘉欣交出生涯最嫻熟動人的表演,角色如影隨形的哀悽是從內到外的緊貼契合,光是一場獨自蜜月最終,酸楚地吃著麵,卻不流半滴涙的表情,拋去了制式的搧情演法,卻讓人感覺更加心痛,實在上乘。只可惜部分戲份安排設計削弱了可以在更上層樓的機會,金馬影后需要硬拼。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林嘉欣得獎她將是金馬史上第一位演員獎項大滿貫的得主(主角/配角/新演員)

張艾嘉 層次分明 精準深厚



張艾嘉以《華麗上班族》八度入圍金馬影后創下新紀錄,完全像是金馬版的梅莉史翠普。這部極為舞台劇化的電影,整部片幾乎都是搭景拍攝,場景設計別出心裁,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只有骨架的透明地鐵車箱以及以時鐘齒輪為概念的辦公室。從槍戰火拼的黑幫到勾心鬥角的職場,杜琪峯證明他大改風格還是保有那凌厲流暢的敘事功力。張艾嘉自編自演飾的高層女強人最為搶鏡氣場逼人,她又歌又演國語粵語英語三聲道流利。片中她面對大老闆(周潤發)、親信幫手(陳奕迅)、新進菜鳥(王紫逸)有三種不同層面的心境應對,從強悍精明到脆弱失勢,演來入木三分。她厲害在於不管任何時候都能以優雅姿態面對,如此精準深厚火侯,是所有人的勁敵,唯一影響得獎的就是影片整體成績欠佳。

趙濤 表演幅度大 演技洗鍊



從坎城到金馬,趙濤一直都是今年討論度最高的華語女演員,在老公賈樟柯的精心打造下,電影《山河故人》用三段新舊時空背景的人事變遷,愛情、親情的聚散糾葛,呈現對過往的依戀追憶,現在的茫然矛盾,以及未來的寓言(海外失根的飄蕩)。女主角趙濤從情竇初開少女演到失婚喪父、被迫離子的滄桑中年,最後的未來世界又化身獨身但自在的老年,角色跨度夠,演技洗鍊充滿層次。她演的最精彩的就是第二段失婚喪父,被迫與愛子分開的部份,那種哀痛崩潰是標準得獎場,只是第三段她只在片尾出現一下,有稍微影響在電影的存在感。不過儘管第三段只有片尾出現一下,但在雪地獨舞的部份,還是令人動容,金馬影后呼聲最高。(系列四之二)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執委會/網路

 

 

 LiTV線上影視-歷屆金馬強片一次看到飽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