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年的金州勇士及快艇崛起,與今年的國王復甦之前,聯盟中沒有一個州同時擁有兩支以上勝率突破五成的球隊 (洛杉磯兩支球隊與國王的沙加緬度和勇士的金州皆同屬加州),但德州就是這麼幸運,達拉斯小牛休士頓火箭聖安東尼奧馬刺三隊除了幾乎是年年勝率破五成外,還是季後賽老面孔。而近日的兩大重量級異動,更是讓這小牛與火箭在賭城的奪冠賠率排名一飛衝天,加上原本呼聲極高的馬刺,今年算是德州超級三強啦。不過,冠軍最後只會有一隊,再怎麼樣看起來光鮮亮麗的球隊都還是會有點隱憂的吧!?

1.Rondo 會是達拉斯隊史第二冠的最後一塊拼圖?

在今年開季之前,先是找回 10-11 球季奪冠先發中鋒「拳王」Tyson Chandler,再從同組火箭的手上搶來先發小前鋒 Chandler Parsons 組成“Chandler- Chandler”連線,另外也補進人小志氣高的 Jameer Nelson 與解讀場上狀況強的防守專家 Al-Farouq Aminu 來加強控衛與小前鋒,加上最強外援「德佬」Dirk Nowitzki 和超值得分好手 Monta Ellis,頓時之間小牛再將奪冠呼聲拉到最高!

而前 27 場戰績也是不錯的 19 勝 8 負,這也讓一些專家認為他們的進攻效率是全聯盟第一!

不過這樣的成績似乎還無法滿足老闆 Mark Cuban,日前再利用交易,從波士頓盤來明星後衛 Rajon Rondo,奪冠呼聲不僅是到達頂點,更可以說是爆棚啦!各界對於希望他能所帶給小牛的防守、籃板與傳導是充滿期待,但也對要和同樣要有大量持球時間的 Monta Ellis 一起在場上而有些疑慮,於是交易分析報導紛紛出爐:

除了與 Monta 相處的化學效應以外,另一觀察重點即是一直都在東區的 Rondo,來到了兇殘的西區,數據和效益會不會有所影響?一同來看看目前進行過的四場成績 (撇去掉一場對上東區老鷹):

可以看得出 Rondo 有明顯的在調整自己,尤其是在防守的尺度上,前兩場犯規過多的麻煩,在後兩場是急速下降,接近今年還在東區時的平均 1.9 次,最後一場碰上雷霆的 Westbrook 更是讓他只有三成不到的命中率,以及全場五次的失誤,順利帶領小牛拿下勝利。但不能否認的是,來到西區的 Rondo 失誤次數是增加的,多了今年在東區的平均約一次左右,多生涯平均約兩次,不過若能再給 Rondo 多點時間,相信是會慢慢回到他的生涯平均值的。

那關於與 Monta 的攜手問題呢?在小牛目前進攻重心大多擺於 Monta 身上的情況下,前兩場 Monta 的持球時間與投籃次數還是居於全隊之冠,且 Rondo 初來乍到的,也很識相的以“引導式”方式待於場上,所以雖然這兩場 Monta 出手都超過 20 次,但 Rondo 的助攻數卻沒有因此而下降。而後三場呢?可以發現 Rondo 慢慢的主導著小牛進攻,每個人在場上的持球時間和出手次數更加平均,即使是對上太陽輸球的那場也是,小牛進攻不再集中於 Monta Ellis 身上,而是遍地開花的情形,這讓小牛是更加的防不勝防。

但另一產生的問題是,小牛送出了三位球員其中一位半先發 Jameer Nelson、主要禁區替補 Brandan Wright,與半替補 Jae Crowder,其中尤以 Brandan Wright 的離去最為傷害,失去了他,小牛是失去了一位稱職的替補中鋒,導致現在 Rick Carlisle 教練在 Tyson Chandler 下去休息時,有時會讓 Dirk 打中鋒,Chandler Parsons 或是如 Charlie Villanueva、Richard Jefferson、Al-Farouq Aminu 打上大前鋒的較小陣容與之對抗,機動性是增加了沒錯,但禁區的防守性卻下降不少,這就要看小牛後續是否會再對這一點上面做出補強了。

 

2.獲得明星級大前鋒 Josh Smith 的火箭是否就直指總冠軍!



雖然在季外時失去了先發小前鋒 Chandler Parsons,但從巫師那邊簽進 Trevor Ariza,後衛線上再帶進板凳暴徒 Jason Terry,火箭實是把損失降到最低,而就現在看來,更有甚者之勢。

近日與灰狼以兩名替補球員交易來機動性相當好的 Corey Brewer 來補強小前鋒的深度,最大震撼彈則是,得到剛被揮棄的明星級大前鋒 Josh Smith,把今年的原先發大前鋒 Terrence Jones僅出賽四場,不得不把替補中鋒 Donatas Motiejunas 拉上先發大前鋒位置的問題迎刃而解,火箭一下擁有了兩位補防意識相當好的禁區悍將,加上原本防守就不俗的 Ariza 和 Patrick Beverley,James Harden 是可以更加把專注力放在最拿手的進攻上。

Josh Smith 雖然是聯盟其中一位能夠取得 4.5 個助攻以上成績的非後衛球員,可望可以讓火箭的進攻更加流暢,並且防守面上也提升一個等級,但是這不表示 Smith 的加入是百利而無一害,最大的問題即是他的出手選擇性。

除了第一場在火箭的比賽就出手比 James Harden 還多之外,也都有三分線出手的紀錄,記得在 09-10 球季,是他整個職業生涯中唯一一次三分線全季出手不到十次的球季,但得分還是可以維持在 15 分以上,並且助攻、抄截都是生涯最高,最重要的是,該球季的總命中率也是生涯最高,那時就有許多專家球評點出,若 Josh Smith 能專心把進攻放在禁區以內,那他的威脅性和成就會更高。

另一問題是,在關鍵時刻,火箭能不能把 Smith 放在場上?會有疑慮的原因是甚麼?就是他的罰球命中率。Josh Smith 的生涯罰球命中率是 .638,今年在活塞期間是 .468,目前在火箭的三場球是 .556,當隊上已經有一個罰球看天吃飯的 Dwight Howard,你還敢再放一名這樣的球員在場上嗎?但兩難的是,依他的身價與球技又無法不讓他打,這就考驗了總教練 Kevin McHale 的智慧了。

 

3.馬刺的以不變應萬變還是可行嗎!?



依照慣例,馬刺在季外並沒有做甚麼太大補強的動作,幾乎是原班人馬再打一年,這樣的傳統除了提升球隊向心力外,也讓彼此更加熟悉,在戰術執行面上也能更容易成功。

但是現在的馬刺幾乎是讓著一隻手一隻腳在和各隊周旋,怎麼說呢?去年的總冠軍賽 MVP,也是馬刺公認的未來中心 Kawhi Leonard 因為右手的傷勢,讓他本季打打停停,現在更是沒有歸隊時間;之前先發控球 Tony Parker 和二號控球 Patrick Mills 兩人也都因傷缺賽,不得不的把三號控球 Corey Joseph 推上火線代打了目前職業生涯次高的 11 場先發 (共出賽 30 場,去年球季出賽 68 場,其中先發 19 場),上場時間也是生涯新高的 25.4 分鐘,直到近日 Parker 與 Mills 陸續歸隊,戰力才漸漸的近趨完整。

Kawhi Leonard 的不明傷勢,也讓專家球評提出是否該透過交易先來補強這一塊,尤其是他是馬刺的未來之星。馬刺已經是多場使用新秀 Kyle Anderson 扛上先發位置,雖然是假性的 14.5 分鐘,但也可以看出馬刺在小前鋒位置上的一點不足。

不過這些主力的受傷,對於崇尚養生籃球的馬刺來說,似乎也只是剛好而已,多磨練一下板凳的深度也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尤其是在沒有 Parker、Mills 及 Leonard 的情況下,還可以和灰熊、拓荒者兩強殺的難分難捨,兩次三度延長,可以看出馬刺整體的強大。不過這幾場下來,也看 17 年球齡的 38 歲老將 Tim Duncan 幾乎是以一人之力扛起全隊,和 12 年球齡的 37 歲 Manu Ginobili 也是代打控球到平均失誤來到職業生涯次高的數據,都不禁的向這兩位球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今年的德州三強是難得一見的奪冠呼聲都相當高,尤其是在經過了季中補強之後,但最後冠軍金盃是否就會落入這三隊其中之一之手,或是其他球隊之口,一同靜觀其變。不能否認的是,這樣的陣容,這樣的態勢,似乎只會在今年出現,就讓我們好好享受這珍貴的一刻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