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LB逐漸進入尾聲,各隊都已經完成接近140場的賽事,在剩下最後一個多月,各分區的戰況勢必更加膠著,而以往被視為死亡分區的美聯東區,今年相當不一樣,趁著洋基、紅襪換血期,靠著暴力長打能力的金鶯,目前竟穩穩的站住第一名,全聯盟勝率甚至排前三名,有望看到陳偉殷在大聯盟季後賽的表現,就讓我們來檢視為何今年金鶯如此猛。

投手戰力

金鶯的投手數據這幾年大概都維持在美東的中段班,今年賽季雖然還沒結束,但看得出來整體的防禦率進步很多被打擊率(BAA)也不到兩成五,都跟前幾年不一樣,被打的全壘打也少很多,尤其今年失分比起去年壓的更低。

而金鶯在美東五隊中最為優勢的就是球隊的終結者一環,守護神本季從Jim Johnson換成火球男Tommy Hunter,曾有過很大段的不穩期,好在有靠著從先發轉救援的Zach Britton頂上,金鶯的最終防線還是維持得很好,再加上牛棚有Darren O'Day、Andrew Miller兩名重要的中繼選手,以及Brian Matusz和Ryan Webb幫忙分攤,金鶯今年砸鍋的比賽減少許多,讓先發因此少了許多壓力。

而今年金鶯的先發亮眼當然是出在兩個人身上一個是我國好手陳偉殷,另外一個是季初砸大錢網羅的Ubaldo Jimenez,但兩人表現可說是有極大的落差,先談談陳偉殷。

陳偉殷今年不愧是生涯年,各項數據都優於生涯值,雖然被打擊率偏高,但今天陳的危機處理比往年都好,而且從四月的三成是逐漸往下降;另外防禦率也是三年來最低,期盼最終能低於4,今年若順利得當,應該還有4~5場的先發機會,在本季有大量火力優勢的情況下,應該能拿下17勝。而且值得稱讚的是,本季26場先發機會,就有快20場的優質先發,陳也成為總教練今年季後賽的重要棋子。

已經讓總教練看不下去調往牛棚的Ubaldo Jimenez,本季雖然幫球隊吃下了不少局數,但U-Ball表現實在是慘兮兮,尤其WHIP 1.56是相當偏高的數據,跟去年還在印地安人的表現實在有點差距,連可怕的三振功力在今年也弱化了,雖然找不會當初2010年還在落磯的U-Ball(19-8,2.88,214K)了,但也至少要表現的像去年差不多才行,希望調至牛棚的他會有另一番天地。

好在金鶯除了陳偉殷以外,還有著兩名勝場破10的先發,Bud Norris和Chris Tillman。

Bud Norris來到金鶯的第二年,終於展現出當初在太空人的價值,而且今年到目前的Whip 1.24,更是歷年的最佳紀錄Chris Tillman今年除了勝場,其他數據比起去年更加神勇,在剩下的賽事中,再拿到2~3場勝應該不是問題;配合上即將回歸的Miguel Gonzalez,金鶯應該已經在盤算季後賽的先發佈局了。 

 

打擊戰力

雖然金鶯今年的數據比起往年並沒有太突破的地方,但之所以能突出重圍,相信是傳統強隊洋基與紅襪今年的砲管嚴重生鏽,去年打擊還不錯的光芒也遜色許多,在這幾隊的換血期,金鶯今年確實是抓到了機會。

比起投手,金鶯更看重的是打擊方面的成績,也許是球隊方針重視揮擊,金鶯在保送方面較差,也不常使用盜壘展開速度戰,但可怕的就在於球隊的長打,雖然二壘安打和三壘安打並沒有特別突出甚至平平,但在全壘打方面不只在美東傲眼,在全聯盟也是前段班。

雖然全隊先發目前沒有打擊率破三成的打者,但靠著優異的長打,今年金鶯打線依舊可怕,尤其前兩年都有著200多支的全壘打,今年也有望可以達成,以球隊來說,金鶯目前就有七名全壘打破十的選手(只差於落磯的八人),,而目前全聯盟的全壘打榜前15名,金鶯就佔了三位,分別是Nelson Cruz(34支)、Adam Jones(24支)和Chris Davis(24支),其中Nelson Cruz的砲管很大支,到目前已經擊出34轟。

陣中兩名頭號人物Nelson Cruz和Adam Jones現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砲手,球隊的三四棒,Adam Jones就是一如往常的穩定,數據與前兩年幾乎沒有太大的落差,能否再剩下比賽再擊出全壘打達成連三年30轟是可以關注的;而Nelson Cruz重砲手不用說,雖然打擊率不高,但換來的是更多的全壘打,今年有望突破40轟。

當然金鶯陣中還有兩個不得不提的打者,Nick Markakis和Chris Davis。

假設說Nelson Cruz是用打擊率換長打的打者,那Chris Davis又更極致了,縱然沒有去年般鬼神般的成績53轟(美聯全壘打王)以及138分打點(美聯打點王),今年打擊是比往年較差打擊率沒破兩成,上壘率不滿三成,卻擊出了20幾發全壘打,有一番說法是跟他合約有關,但個人相信是跟他身上的傷勢較有關係。

而Nick Markakis,這名從06年就在金鶯隊的外野手,每一年都有上百場的出賽季路,雖然沒錢三位傲人的長打,但整體數據就是”穩”,能打能守,雖然盜壘不多,但依舊成為金鶯目前穩定的開路先鋒。

 

對戰成績

今年金鶯除了被號稱有夜視眼以外(日間比賽19W-26L 夜間比賽 60W-31L),在逐月戰績也看的到金鶯的進步,另外現在能站穩美東龍頭,還有個關鍵因素,也就是分區對戰成績。

金鶯在開季就打的不錯,4月就靠著五成的勝率,佔據美東第二,雖然五月時因為洋基竄起而跌落第三,但在六、七月時金鶯就逐漸往美東寶座前進,到目前已經是美東的龍頭,甚直與第二的洋基還有8~9場的勝差。

 

 

 

 

 

 

與同區四隊都保持著五成以上的勝率,尤其是強敵洋基,更是到了七成(雖然賽事目前不多),而以投手見長的光芒,與善打擊的金鶯相比,今年的金鶯還是略勝一籌。

但在接下來的九月份,除了除了與紅人的三連戰外,其他都是分區內的系列戰,尤其將會面對到洋基共有兩次的4連戰,這8戰洋基勢必會掌握最後機會,一舉把金鶯扳倒,但從對洋基的勝率有七成來看,應不用太擔心,反倒是對藍鳥以及紅襪也分別各有6戰,要小心被反打一把,讓自己的勝率滑落。

趁著今年美東球隊普遍不振的情況,金鶯可要把握今年這有望拼世界大賽冠軍的機會,上次東區冠軍已經是1997年的事情,而世界大賽冠軍是1983年,金鶯除了盤算最終季後賽的名單外,也要保持整體氣勢才行,九月份的美東戰場,勢必戰的水深火熱。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