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Fox sports 與 日本火腿鬥士隊合作後,我們即將在今年看到日職火腿隊完整72場主場以及60場客場的比賽,除了有不能錯過的台灣球星陽岱鋼,火腿隊陣中球星還有手帕王子、投打二刀流…等等,為了能快速上手,就讓我們來看看火腿隊的簡易推薦指南吧!

球隊簡

隸屬於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隊伍從1945年11月6日成立,已經有69年的歷史,曾拿過六次的聯盟冠軍﹝1962、1981年、 2006、 2007、2009及2012﹞及兩次的日本一﹝1962及2006﹞,目前總教練為栗山英樹,球員時期曾效力養樂多隊七年﹝1984~1990﹞,從2012開始,目前帶隊兩年,帶領火腿隊在季賽拿到138勝137負13平,勝率.502,卻在2013嚴重失利,跌落洋聯墊底球隊。

球隊主要吉祥物為ブリスキー・ザ・ベアーBrisky The Bear,簡稱【B☆B】,圖左,除了它以外,還有弟弟カビー・ザ・ベアー Cubby The Bear,通稱【カビー】,圖右上,妹妹ポリーポラリスPolly Polaris,通稱【ポリー】,右下

雖然在2012年拿到洋聯冠軍,去年卻悽慘墊底,除了投手群整體表現不佳外,防禦率3.74(洋聯倒數第二),保送和三振全都是洋聯倒數第一,若今年陣中期待的年輕小將像齋藤佑樹和大谷翔平也還未能振作,火腿重返榮耀可能還有點困難。

責任也不能全怪在投手,野手群的問題也不小,整年拿到1061次三振(全日本倒數第二),全壘打雖然以105支(洋聯第二),盜壘120(全日本第一),但打點卻只有514分,排行全日本倒數第四,打線連貫性明顯有問題,今年要振作,可能也還是必須寄望年輕小將能崛起。

而曾效力於火腿隊,目前在MLB打拼的球星不少,像目前效力德州遊騎兵的達比修有、田中賢介,紐約洋基的建山義紀,而現在火腿陣中較為台灣球迷所知的選手將如下介紹:

明星投手

吉川光夫

25歲,SP,34號。

這位球員也許對於台灣的球迷稍稍陌生,但吉川確實是火腿重要的主力先發。在2006年選秀會,雖然火腿隊抽籤失利,沒選進田中將大,卻也因此補進這位當時評價最高的左投,在新人年以4勝3敗,era=3.66還算及格的成績作收後,卻陷入了二年級生病,各項成績都淒慘無比,也這樣病到2011年達比修有轉戰美職後,有了必須要扛下球隊先發的重責,在2012年以14勝5敗,era=1.77的成績一舉拿下防禦率王、最佳十人以及年度MVP的獎項,但這樣表現到了2013卻又扭轉,拿到7勝15敗,era=3.31的表現,四壞以及被全壘打也偏高,當然敗場多也和球隊打擊低迷有很大關係,不過今年靠熱身賽表現穩定而扛下火腿2014開幕戰的吉川身手能否回復,值得注意。

 

大谷翔平

20歲,SP,11號(承接達比修有)。

2012年在選秀會以第一指名被挑選,雖然在MLB以及NPB中因為選擇而鬧了不少新聞,但最後大谷還是以日職為職棒生涯的出發點。除了有平均時速150 KM 的速球,大谷的滑球也是極品,但更特別的是由於大谷善打擊也愛打擊,高校通算56支全壘打,所以球團也特別讓他可以在非先發時擔任外野手,「投打二刀流」成為了大谷的註冊商標,但該往投、打哪方面前進,也讓球團傷了腦筋,從2013的成績來看都不是太好,甚至外界也都希望他能先專精於投球,尤其要優先改善控球問題,而2014 大谷的目標是先以投手為重,期望拿下10勝的成績,也在先發休息一天後,在其他場次擔任先發野手,今年的二刀流會鍍金還是兩頭空,值得關注。

 

齋藤佑樹



26歲,SP,18號,綽號手帕王子比賽中會以手帕取代袖口來擦汗

2010年在四球團第一指名,最後火腿取得交涉權力。雖然藤的球種很多,二縫線直球、四縫線直球、切球、滑球、變速球,其中最快球速達150 KM,雖然球種多,但K/9 5.10卻不高,可能是因為信心以及配球策略,投球過於閃躲的因素,雖然BB/9不高,才3.68,但三年平均whip 1.59 卻相當高。在2012~2013年,因為右肩關節脣受損而影響表現以及出賽,球團期待傷癒復出的他能成為火腿隊的下一個王牌投手。

 

武田久



36歲,CP,21號。

2003年以第四指名進入火腿隊後,已經渡過了11個年頭,2006~2008主要擔任球隊強力中繼,在原守護神マイケル中村被交易後,開始擔綱球隊守護神一職,目前已經拿下166次救援,直球球速不快,約138~143 km間,但由於投球姿勢特殊(投球時膝蓋接近貼地,上半身重心壓的很低),直球會比看起來快。曾四年內拿下三次洋聯救援王2009、2011及2012)及一次的洋聯中繼王2006),生涯總計107 H 166 S 的久大叔,在2011成功達成日職史上首位達成百中繼百救援的紀錄,雖然久大叔並沒有火腿歷年來王牌先發的光芒,但卻是不可或缺的後盾。

 ----

明星野手

陽岱鋼



26歲,OF,1號。

台灣人目前最熱的旅日球星,國小、國中就開始棒球之路,相信也是受到兩位哥哥陽耀勳和陽耀華的影響,高中時赴日就讀,在甲子園時期,他的打擊和速度就吸引許多日職球探的注意,最後以第一指名(台灣首位)入火腿隊。雖然在二軍成績亮眼(2006~2010:.295/.368/.565,HR=34),但陽在一軍成績始終不穩定,一直到了2009年後段季賽,才逐漸站穩先發,近年來在世界經典賽、台日經典棒球對抗賽中,都有不錯的表現,也贏得教練團的信任。在2013年拿下外野金手套和以47次盜壘拿到盜壘王後,全壘打和打點也逐年的增加,相信他必定是火腿隊未來幾年的王牌球星!

 

中田翔



24歲,OF、1B,6號(承接田中幸雄),綽號怪物。

在近幾年被扛下火腿隊的第四棒,在高中也曾經是強投豪打,選秀會上獲得四球團第一指名,但剛進職棒的中田卻吃憋,外傳是因為從甲子園就使用鋁棒的他,對木棒適應不良,而且守備位置也被轉成不熟悉的三壘手,好在只經歷過一年的慘狀,球團就將他轉回一壘手,最後也因為有強勁臂力的情況下,也能擔任外野手一職。2010年,因傷出賽不足,表現也未如預期,中田的打擊率雖然不高,但長打火力一直逐年展現,到了2013年成績更是大爆發,.305/.381/.550,HR=28 RBI=73,不過在該年卻又因為觸身球而導致骨折,進而失去競爭全壘打王的寶座,可說是悲情的王牌。

 

小谷野榮一



34歲,1B、3B,5號,綽號得點圈發燒友。

雖然從2003年就加入職棒,但一直到2007年才逐漸有穩定打擊成績,2010是生涯年,除了全勤出賽外並擔任球隊的第四棒,以.311/.344/.467,16轟、109打點和177安,拿下了聯盟打點王、三壘手金手套、最佳九人的表現。但2010~2012小谷野的打擊嚴重下滑,一直到2013才慢慢回升,但守備18次失誤9.42的守備率,卻是近幾年較嚴重的問題,年紀漸大的小谷野可能也必須要有警訊才行。

 ----

球團老將

火腿近幾年因為陣中球員老化,補進了許多年輕小將,但這些原本火腿的中流砥柱卻不可因為年紀大而輕而忽視,當然有些雖然出賽不復以往,但卻依然有許多死忠球迷支持!

武田勝

36歲,SP,38號。

雖然球速不快,但靠著精準的控球以及能吃大量局數的表現,武田還是深受教練團重用,BB/9是可怕的1.3,也是現役先發投手之最,但幾乎年年都會被對手打超過十發的全壘打,11年明星賽時,單局被擊出四發全壘打,也曾被台灣選手曾豪駒在06年的亞職賽擊出一發solo homerun。

 

稲葉篤紀



42歲,1B、DH,41號。

曾待過養樂多10年,但到了火腿後,到現在依然是球隊的球星,以強打著稱的稲葉也是日本隊的常客,在生涯19年中,幾乎年年可保持10~20轟近兩成八的打擊率,在2013兼任打擊教練,讓打擊成績驟降後,2014年的球季決定以純球員的身分迎戰,獨特的啦啦隊加油方式「稲葉JUMP」,也是他的註冊商標。

 

金子誠



39歲,SS、2B,8號。

曾和目前旅美的田中賢介組成黃金二遊,守備能力相當傑出,雖然打擊能力因年紀和傷勢以不復以往,出賽場次也慢慢被小將取代,但還是有許多球迷支持,特殊的加油物為「五稜郭的『誠』字旗」。

 

中嶋聡

45歲,C,27號。

以職棒生涯27年成為日職出賽年份最多的野手,曾經歷歐力士猛牛11年、西武隊5年、橫濱DeNA灣星1年和火腿隊10年,可說是真正的老將.。曾經空手接過投手投出的曲球,目前是選手兼教練,但以教練為主很少出賽

 ----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