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2006~2007年,每個台灣球迷拼死熬夜,也要支持當時在洋基隊的王建民嗎?我們一起見證了他的連兩年19勝,更引領許多大男孩進而成為MLB以及洋基隊的球迷。在之後幾年的王建民因傷而大幅影響成績,還被誹聞纏身,成為人人心中的大樹哥,就算接連轉戰華盛頓國民以及多倫多藍鳥後,也並沒有出色的表現。去年被釋出後,甚至還傳出轉戰中職的消息,不過就算如此,在大部分國人心中,他始終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王牌,在經典賽一役,每個人依然為他的表現而感動,而這次以小聯盟的合約加入辛辛那提紅人後,王建民能否回復到當年”沉穩的王牌"呢?

曾經的王:

細看大樹哥的生涯成績,最輝煌的當然是在洋基時期,雖然很多人看衰他是因為有著鑽石打線才能有那麼多勝場入袋,但也必須去想想,若王建民實力平平,洋基隊怎願意將他連幾年放入先發輪值內?雖然可能有著亞洲市場的考量,但當年能站穩先發行列的王,其實力是被各隊教練以及球員所肯定的,當年被譽為保齡球般的伸卡球,是在洋基時期的農場所練起來的,雖然容易造成對手打出滾地球,但三振能力低迷一直是許多球評認為王無法真正成為Ace的原因之一,生涯K/9值為4.14,低迷了些,一個強力的先發投手,不能單靠一種武器吃飯,像是前陣子退役的Roy Halladay,除了也有顆絕佳的伸卡球,還擁有其他球種可以造成對手三振。王建民的命運一役是在2008年對休士頓太空人隊因跑壘拉傷後,自此後王的命運就跌跌撞撞,投不出以往的穩定性,還花了長時間開刀養傷,最終離開洋基。在國民隊時期,雖然也偶有佳作,但再次受傷後進而影響投球姿勢,離開國民來到了藍鳥後,在大聯盟投的不盡理想,大多時間留在3A,甚至拿了個「東山再起獎」,有點令人諷刺。目前被紅人隊以小聯盟約簽下,接著會否順利重返大聯盟呢?

紅人先發輪值:



以小聯盟月薪1萬5000美元(台幣約45萬)加盟紅人隊,附帶大聯盟春訓以及多項的大聯盟獎金,其實紅人隊真的是誠意十足,尤其紅人隊的投手戰力與其他球隊相比,是相對穩定且優異的,雖然陣中主力投手之一Bronson Arroyo成為自由球員,但陣中的四大先發還是不動Johnny Cueto、Mat Latos、Homer Bailey和Mike Leake,其中Johnny Cueto是紅人隊的王牌,雖然去年因傷只投九場,但往年成績來看是越投越進步,2012更是生涯年,投出19勝9敗,防禦率2.78,生涯滾飛比0.84,和王建民相反,是屬於飛球型的選手;在2012年,從教士隊轉隊來的Mat Latos也成為球隊的頂級先發,吃局數能力強、三振能力也高;Homer Bailey和Mike Leake,目前也因為Arroyo動向未定,先暫定為球隊的三、四先發,Mike Leake有著未在小聯盟出賽直升大聯盟的紀錄,Homer Baile在紅人隊也有7年的資歷,可說是目前先發陣容中最資深的選手,兩人表現穩定,都有著拿10勝以上的水準。以王建民的近年成績是無法去取代這四個人的。

競爭者們:


缺少第五號先發的人選,這就代表紅人隊裡競爭一定會很激烈,像是去年Tony Cingrani (7-4,ERA 2.92) 就是頂替受傷的Johnny Cueto,成為第六號先發,從中繼轉先發的他,其K/9為驚人的10.6,是個不可小看的後起新秀。而且就算王建民對媒體表示自己不限定於先發,但紅人隊中繼以及後援也都相當可怕,J.J. Hoover、Sam LeCure和Alfredo Simon,這三名都是去年投球局數破60,而防禦率卻都低於3的優異中繼投手,也更不用去考慮救援投手的位置,因為那裡已有火球男Aroldis Chapman坐鎮,最高球速105mph(約169.0公里),近兩年都拿下接近40的救援點,還是紅人隊的看板球星。但相信紅人隊也不是一支錢多沒地方用的球隊,他們所看上的就是王建民曾拿過連兩年19勝的成績以及大聯盟的經驗。但假設紅人隊再把Bronson Arroyo簽回來,明年馬上看到王建民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會有點難度,畢竟以Arroyo的資歷以及成績,足以穩穩卡上前三號先發,反觀王建民近年的成績卻都有點慘兮兮,除了需要找回自己的實力也需要點運氣才行。

結語:

其實離王建民的全盛時期,已經有6~7年的時間,近幾年成績起伏很大,現年33歲的王建民當然還不算是棒球選手的退化期,尤其在這次2013經典賽對日本一役,六局無失分的表現讓台灣許多球迷感動,而日本的網友更是將王建民當成神來看。王建民近幾年成績下滑的原因除了因傷勢影響投球動作外,控球能力下滑也是原因之一,主力的伸卡球雖然威力仍在,但卻不是每場都能投的完美,而其他的球種像是曲球和指叉球更還投得時好時壞,就算王建民想找回業餘時期強悍的武器"滑球",卻也很難找到當時的手感,伸卡球和滑球兩種球種翻轉手的力量角度是相反的,想要兩種球種都兼顧很難,硬去找回手感反而可能失去了伸卡的威力。常常某場比賽,王建民的伸卡球一失靈,就投不滿五局還送出大量保送失分下場,若王想再重返榮耀,在春訓時必須要找回自己的以往的控球能力才行,媒體報導說王會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在美國打拼,就祝福他可再次展現當年的榮耀了!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