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至 2013 年末,NBA 的重頭戲之一 – 耶誕大戰也將隨之展開,12/25 耶誕節這天,NBA 聯盟會選出幾組賽事,可能是死對頭,可能是近年火熱的球隊,也有可能是這幾年的強權,今年共有公牛 vs 籃網、雷霆 vs 尼克、熱火 vs 湖人、火箭 vs 馬刺、快艇 vs 勇士這五場賽事。即使熱火當家球星Dwyane Wade 與 LeBron James 公開對媒體喊話,希望能在聖誕佳節陪著家人們渡過,但能榮登這一年一度的系列賽程,也表示聯盟對這些球隊今年戰力的一種肯定與期許,而且話說回來,國外聖誕節猶如我們的農曆年一樣,是個共襄盛舉、齊同放假的日子,NBA 當局怎麼可能放掉這麼大好提升收視率的機會。不過這樣的賽程組合,究竟會不會如聯盟開季般那樣打算,都能有好的收視率,快來一起瞧瞧唄。

 


芝加哥公牛 vs 布魯克林籃網

看準了曾經榮獲年度 MVP 的「飆風玫瑰」Derrick Rose 強勢回歸,以及先發陣容於季外補強到像是國家代表隊,聯盟將這兩支應當是東區強權,且為去年東區季後賽第一輪的組合排為耶誕大戰的其中之一。

(可參考前文:2012-13 Playoffs First Round)

依照目前的戰績來看,芝加哥公牛 10 勝 16 負,東區排名第九,布魯克林籃網,9 勝 18 負,東區排名第 12,很難想像這是兩支去年在東區季後賽第一輪中殺的最兇的一個組合。和當時相較,公牛除了依然沒有 Derrick Rose 之外,板凳上也少了 Nate Robinson 與 Marco Belineli,沒了這兩位射手,公牛在得分爆發力上就差了一大截,尤其是 Nate Robinson,別忘記他是出了名的狂人,手感來了誰也擋不住,他也造就第四戰那三度延長經典飆分秀的主角。

而籃網,補進了塞爾蒂克兩老與 Andrei Kirilenko、Jason Terry 兩名假性板凳,季前的目標是直指總冠軍,但打到現在近 30 場,卻連季後賽邊都沒碰到。除了傷兵困擾之外,另一個就是球員狀況低迷。先是先發主控 Deron Williams 的缺陣,目前只出賽過 16 場,接著連在波士頓耐戰的 Paul Pierce 也因傷必須終止連續先發場次的紀錄,Andrei Kirilenko 是只亮相過四場比賽 53 分鐘,最近則又傳出最穩定的中鋒 Brook Lopez 可能整季報銷的消息,更別說 Kevin Garnett 退化到只有不到四成的命中率,與場均 6.7 分的得分,上場時間、籃板、助攻、抄截、火鍋皆是除新秀年外最差,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那這樣的一個組合,在耶誕大戰中還有甚麼可看性?公牛現在除了後場較為薄弱以外,別忘了他們還是有以 Joakim Noah、Carlos Boozer 兩大球星為主的前場,尤其是 Noah,可說是只要有他在,公牛在氣勢上就不會輸其他球隊太多,而他的籃板、拚勁與中樞策應更是球隊連接的最重要樞紐。所搭檔的 Boozer,扛起了球隊大多的數據,僅次於 Luol Deng 和 Noah 的 14.9 分與 9.1 籃板,其穩健的中距離更幫助球隊將禁區擴張,讓 Noah 可在裡面攪和的空間變大。還有得分與助攻目前創下生涯最高的 Luol Deng,默默的提供了球隊基本戰力;籃網則是在先發一直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情況下,打出了 Alan Anderson 這名小前鋒,延續去年在暴龍的外線手感,並將命中率提高一層,以及證明 Shaun Livingston 還可長時間在場上有所發揮。失去了 Brook Lopez,籃網勢必要將 Andray Blatche 拉上前線與 KG 搭配,Andray Blatche 的天份一直都在,但有時場上的失神是他最大的問題所在,若能將保持住專注力,他絕對也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禁區球員,就看和 Kevin Garnett 的組合是否能讓他獲得更大的成長了。

觀戰重點:相當有脾氣與個性的禁區對決。

 

奧克拉荷馬雷霆 vs 紐約尼克

耶誕大戰前夕,尼克第一戰將 Carmelo Amthony 扭傷了腳踝,不知會否於耶誕大戰中亮相,對抗雷霆雙槍 Kevin Durant 和 Russell Westbrook 兩人,實屬可惜。

耶誕大戰將是這兩支球隊今年的第一次交手,紐約尼克的狀況和鄰近的籃網半斤八兩,除了 Melo 之外,傷兵名單上還有 Kenyon Martin、Pablo Prigioni、Metta World Peace、Raymond Felton,即使球隊還有 J.R. Smith、Andrea Bargnani、Iman Shumpert、Amar'e Stoudemire、Beno Udrih,加上表現不錯,有望入選年度新秀前兩隊的名將後裔 Tim Hardaway Jr.,以及拳王日前火速歸隊,卻還是無法彌補球隊人手不足的窘境。怎麼說?因為 J.R. Smith 今年的表現實在令人無話可說,Amar'e Stoudemire 傷後歸隊也是不若當年,Iman Shumpert 是一直處在交易傳言,心情大受影響,Andrea Bargnani 眾所皆知的是無法成為第一戰將的球員,咦!?講到最後,好像真的只能看生猛有勁的 Tim Hardaway Jr. 了。

反觀雷霆,超乎預期上線的不只有尼克的 Tyson Chandler,Westbrook 也是,他的回歸對雷霆絕對是一劑強心針,讓二年級生 Reggie Jackson 可以回到板凳上持續穩定成長,不用太早扛起先發重擔,另外也可讓教練 Scott Brooks 嘗試讓 Reggie Jackson 和 Westbrook 的雙衛陣容,Derek Fisher 更可從旁教導傳承經驗。Kevin Durant 的穩定表現不用說,重要的是 Serge Ibaka 的籃板數,從去年的 7.7 攀升至 9.3,多少彌補了籃板從去年 6 個,降至今年 3.6 的 Kendrick Perkins。除此之外,有個希望的新人雷霆也有,乃紐西蘭中鋒 Steven Adams,7 呎的身高,20 歲的年紀,在熱身賽中即嶄露頭角,正規賽中也讓他有穩定時間,16.2 分鐘,繳出 3.8 分 4.8 籃板和一顆火鍋的成績,未來可望是雷霆的先發中鋒。

觀戰重點:Melo 上場的話,就看他雙拳可否敵得過四手,若沒回來,尼克請先燒香拜佛。

 

熱火 vs 湖人

熱火和湖人是近幾年的強權之二,耶誕大戰的戲碼也絕對不會錯過他們。即使 Kobe Bryant 今年的復出目前只是曇花一現,但目前大部分沒有他的情況下,湖人還能在西區保有近五成的戰績,實屬不易,這成績在東區,已經是前八名了。

去年兩隊的兩次交手,熱火都以十分左右的分差取勝,熱火雙俠在這兩場比賽當中,都聯手拿手超過 60 分的分數,即使其他球員貢獻不多,但只要致力將對手命中率壓低已經足夠,就算 Kobe 都拿下湖人全隊最高分,但第一次交手讓他只有不到三成五的命中率,第二場則是熱火副將們也都提供火力,湖人較難有取勝機會。

咦!?去年湖人不是還有魔獸 Dwught Howard?抱歉,40 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只能提供 15 分左右的得分,猶如二線球星的表現實在不夠力去抵擋兩位聯盟頂級球星的正常發揮。

今年的熱火,Dwyane Wade 的傷勢嚴重影響他場上表現,已經缺席目前近三分之一的比賽,常有只有 LeBron 和 Chris Bosh 的情景發生,不過,他們放眼是在三連霸,Wade 在季後賽可以正常出賽才是必要,正規賽其他二巨頭就夠他們名列東區至少前四了。

湖人則是 Pau Gasol 苦苦維持,幸好 Jordan Hill 去年的表現不是僅限一季,今年上場次數已直逼去年整季,先發機會更是超過一半,命中率、得分
籃板也是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失誤並沒有因為上場時間的增多而正比上升,在在顯示出他穩定好用的特質。季外簽來有著實驗性質,在別隊打滾多年打不出名堂的 Xavier Henry 和 Wesley Johnson,在傳統強權球隊的氛圍中,有著顯著進步,即使與球星二字還差一大段,但也著實地填補了現在球隊二三號的位置。尤其是 Xavier Henry,從板凳出發,比生涯第二高的僅僅多五分鐘,但得分卻是爆炸性兩倍成長,雖然一部分原因,是在戰術上因 Kobe 不在,而球權確實在他身上比較多。

觀戰重點:即使少了 Kobe,但湖人今年打出土木皆兵的平均戰力,令人讚賞,只是近來的控衛受傷導致控衛荒,讓他們只能推出 Kendall Marshall 上火線,是一大隱憂,要與熱火抗衡,實在困難。

 

火箭 vs 馬刺

有了 Dwight Howard 加盟,火箭猶如如虎添翼,在籃板的保護上從去年聯盟的前十進步到今年聯盟前五,其 Howard 的搭配人選也找到了相當適合的 Terrence Jones,雖然目前僅排於西區第六,但前景依然看好;黑衫軍維持一貫的風格,就算主力輪流休兵,但也都是在軍神 Gregg Popovich 的計算當中,而且依然贏球,讓其他球隊知道,該注意的最重要不是 Tim Duncan,不是 Tony Parker,也不是 Manu Ginobili,而是 Gregg Popovich。

火箭最大的隱憂,在於 James Harden 日前扭傷了腳踝,在上一場對小牛的比賽就沒有出賽,即使 Howard 攻下 29 分,抓下 15 個籃板,也無法抵擋小牛全隊超過五成的命中率。不過,這場比賽也是 Dwight Howard 證明自己依然是全聯盟頂級中鋒的最好機會。

對於馬刺,這場比賽也不過就是正規賽 82 場中的其中一場罷了,對於對手無法以正常陣容應對的情況之下,其試探及增加季後賽應對的效值也就隨之降低,只要馬刺派出正常先發,打出穩定表現,獲勝機率是比傷兵累累的火箭要來的大得多。

觀戰重點:如果 James Harden 無法正常出賽,那可能看到“Hack-a-Dwight”的機會會大大提升,就讓我們看 Gregg Popovich 會如何出招。

 

快艇 vs 勇士

洛杉磯新興強權快艇,對上聯盟外線火力最猛的後場組合勇士隊,絕對是這五組賽事當中,最令人血脈噴張又期待的一場賽事。

上一次兩隊交手,是今年的十月底,那場比賽當中,Stephen Curry 以超過六成的投籃命中率攻下 38 分,David Lee 也貢獻 22 分 5 籃板,只是還是不敵 Chris Paul 42 分15 助攻 6 抄截,與 Blake Griffin 23 分 10 籃板的回應,勇士以 11 之差敗下陣來。

耶誕大戰的再次對決,有了前場的精彩對抗,讓人是更加期待,只是,快艇先發這次少了 J.J. Reddick,將板凳暴徒 Jamal Crawford 拉上前線,Willie Green 則填補板凳空席,這樣的調度,稍稍地降低了快艇的板凳進攻穩定性。反觀勇士,在陣容上面與上次幾無不同,Harrison Barnes 還傷癒歸隊,增加了整體板凳深度與防守強度,就看禁區的 David Lee 和 Andrew Bogut 這對目前聯盟最會搶籃板的禁區搭檔,能否繼續有著相同表現,力壓跳跳搭檔Blake Griffin + DeAndre Jordan。另外,上一次 Klay Thompson 的失常表現也影響了勇士的勝機,這也會是此次的觀戰重點之一。

觀戰重點:兩隊整體來說,勇士的穩定性不若快艇來的好,若想取勝就得有正常發揮,不然想要從有著 Chris Paul 坐鎮,禁區又隨時會被轟炸的快艇手上搶下勝利錦旗,難度不低。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