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討論金鐘大亂鬥的綜藝節目獎時,眾編輯之間的戰況激烈,而本週的綜合節目獎也不遑多讓!TiVo小編們意見紛歧,甚至差點發生拳腳與口水齊飛的肢體衝突!雖然最後仍是理性落幕,但現場仍是煙硝瀰漫。話不多說,還是讓我們來看看入圍名單吧,在主持人獎方面,資深主播李四端毫無意外再度入列,這次對上了口齒清晰、別具風格的主播一姊沈春華;而綜藝、綜合雙料入圍的陶晶瑩在金曲獎失利後,期待能在金鐘扳回一城;睽違金鐘已久的曾寶儀來勢洶洶,也是不容小覷,但說不定,新科入主的安歆澐會是一匹大黑馬?!而在節目獎方面,富有知識性的《大愛醫生館》及《好好吃食驗室》難分高下,年年入圍的《爸媽冏很大》今年還是沒有缺席,而換了主持人的《WTO姊妹會》因最具娛樂性,呼聲最高!但誰敢認定《龐銚敲敲門》不會是敲響金鐘的大贏家?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2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首先為本屆金鐘獎綜合節目的入圍名單:
「綜合節目獎」入圍的有…
WTO姐妹會(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大愛醫生館(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好好吃食驗室(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龐銚敲敲門3(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主持人為節目增加深度,卻仍兼顧娛樂性,《WTO姐妹會》得獎呼聲高


首次入圍綜合節目獎的《WTO姐妹會》從「新住民」眼中來看台灣人,的確能產生許多對比之下帶來的有趣荒謬感,不過類似的題材做久了,會容易有疲態感。不過自從主持人謝哲青兼任節目企劃統籌後,加強文化深度,卻仍不失娛樂性,提升了節目的整體素質,卻還是能兼顧娛樂性,值得嘉獎。而且相較之前的內容,節目內容是有進步和突破的,他們不斷找新面孔來賓,開發更多不一樣的話題與內容,更將場景移出攝影棚,讓新住民接觸觀眾,產生更多笑料和效果,但如果探討的議題或內容不夠吸引人,觀眾會比較容易在看到廣告時就轉台。此外,有些編輯認為現任兩位主持人一個頗具學術涵養、一個主持經驗豐富,因此有互補作用,加上兩個都是繞著地球跑的國際旅遊達人,對新住民的瞭解勝過之前歷任主持人,可加強節目深度。雖是綜合節目入圍,但兼具綜藝性,很值得一看,不過也有編輯表示,新住民來賓有時言語間會帶有色彩,這點有可能會冒犯評審,導致無法得獎。

讓醫學知識變得平易近人,《大愛醫生館》上課囉!


這是一個結合醫療時事、臨床案例及人文關懷的醫療節目,巧妙的融入藝術、歷史,讓短短10~15分鐘的節目宛如豐盛的人文洗禮。給分較高的編輯們一致同意這個節目的重心就是主持人簡守信院長,他的口條清晰自然,幽默輕鬆,學識淵博,將深奧難懂的醫學知識,化為平易近人、實用的生活常識,實在應該入圍主持人獎。但也因為是只有一人的獨角戲,難免會給人教授上課的感覺,所以部分評審認為節目內容有點乏味,加上佈景與燈光略嫌簡陋,實在很難獲取評審芳心。

美容教主牛爾首次獨挑大樑,《好好吃食驗室》教你怎麼吃得安心


節目從一般大眾熟悉的熱門食物切入,將食物中的成份及添加物還原,進而辨別日常生活中潛藏的飲食風險。企劃設計貼近生活且有新意,不時穿插VCR外拍與做實驗的影片,整體而言頗具深度及豐富性,很有公廣集團的風格,但主持人牛爾的表現稍嫌生澀僵硬,讓節目整體扣了點分數。不過也有喜歡牛爾的編輯表示,看節目的流程和場景,很容易產生這是託播節目的錯覺,節目中穿插的實驗室片段也讓人容易感覺無聊,不夠生動。然而就節目整體而言,這是一個看起來網羅了很多面向,製作認真的節目,是個寓教於樂、值得鼓勵的新節目。

節目形式淪入窠臼,《爸媽囧很大》突圍有難度


從2010年開播至今,已連續三年入圍金鐘獎,卻也連續三年摃龜的《爸媽囧很大》,今年再度入圍綜合節目獎及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很佩服這個節目可以做這麼久,六百多集還有那麼多豐富的題材可以聊,不過每年都入圍,節目本身也許已經沒有太多當初的驚喜感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成為一種固定的節目模式,出現重覆或近似話題的比例也變高,再加上有時會邀請藝人當來賓,未必能切合主題的深度討論,因而淪為形式,會讓人覺得了無新意,因此相對於其他娛樂性較高的節目,編輯們整體上便給了比較低的分數。

文青風格濃厚的《龐銚敲敲門3》,雖曲高和寡但質感一流


邁入第三季的《龐銚敲敲門》,與《爸媽冏很大》都是金鐘常客,繼2010年龐銚贏得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後,今年改入圍節目獎項。這是一個舒服、清爽的文青節目,用細膩的手法深入淺出地介紹藝術文創、建築與設計,再加上TLC出品的品質保證,從各面向來看都是個很到位的節目。每集節目都有一個主題,再分別詳細介紹與主題相關的建築、景點或設計,從節目各種拍攝取景上,可以看到製作單位的用心,導演運鏡剪輯都是一流手筆,交錯運用廣角鏡以及一般鏡頭,呈現出別具風貌的景物拍法,手法獨樹一格深具質感。主持人龐銚的學養內涵也很夠,在來賓侃侃而談時,能適時地畫龍點睛,彼此有著加分效果,不然在介紹建築時,就會讓這個節目一不小心變成精美的樣品屋型錄。不過有時單元與單元的轉換節奏有點快,與文青的節目氛圍上有著意猶未盡的違和感。總的來說,這是個有質感又夠假掰的節目!

在討論完綜合節目後,接下來編輯們進行的是綜合節目主持人的大亂鬥: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
安歆雲/《錢進部落》(原住民族電視台)
李四端/《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沈春華/《愛情敲敲門》(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陶晶瑩/《姊妹淘心話》(緯來電視網股份有限公司)
曾寶儀/《公視藝文大道》(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鄒族美女安歆雲初登場,《錢進部落》行銷原住民文創產業


編輯們一致認為安歆雲的入圍真的有點保障名額!首先是節目本身的類型,這種掛著行銷原住民文化產業為目的的節目,更是需要主持人強烈的個人特色才能引人注意。但安歆雲就是個漂亮的女歌手,對於所訪談的對象了解不夠深入,口條缺乏訓練,經常被來賓搶詞,也掌握不到談話節奏,經常發生尷尬空檔。儘管如此,安歆雲還是有讓人欣賞的地方,編輯群中也有人認為她的旁白柔美好聽,沒有原住民獨特的腔調,知識性的臉龐會讓人覺得是原住民版的Janet。

專業主播李四端風格強勢,老練沉穩,《爸媽囧很大》四度入圍


每年都是節目主持雙料入圍的模範生,主播出身的李四端,主持起來沉穩老練,開場的個人風格強烈,塑造了深入探討問題的專業感,對於節目是蠻加分的,而且無論是面對藝人或素人,對於各種題材都能應對自如,並會強勢的把離題的來賓拉回主題,且態度始終保持中立。有編輯認為今年或許該給他一個肯定了,但持反對意見的編輯,認為李四端的主持平穩就只是如此,節目精不精彩,反而要看當集素人來賓或專家講得好不好,而來賓發言因為有事先安排,也比較看不出來李四端現場節奏掌握的功力,同時主播的距離感或說是主播專業感,有時無法引出素人來賓或專家的笑點,因而不時會讓人想轉台,平均分數來講不是太高。

紅娘節目崛起,《愛情敲敲門》沈春華引出不同面向的兩性愛情觀


沈春華不論在新聞播報或是節目主持,給人的形象一直是專業並且不會有距離感,親和的風格放在兩性節目《愛情敲敲門》,讓主持人與節目獲得雙贏效果。沈春華能很自然的卸下受訪者心防,引導他們說出心底話,也因此能快速拉近男女距離,暢談雙方感情價值觀。再加上沈春華並不是只會丟話接話,她會在適當時機以幽默的方式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她的人生經驗以及豐富知識能使得話題更加有深度。另外在掌握節目的節奏與氣氛上,沈春華離開主播台位置,也放下原先新聞給人嚴肅沉悶的印象,以活潑明快的話術和有趣的肢體表情,掌握全場並且吸引觀眾的目光。但沈春華角逐金鐘還是有危機,有些編輯就覺得沈主播的主持風格太過老派,無法吸引新世代的觀眾。

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陶晶瑩《姊妹淘心話》A piece of cake!


《華人星光大道2》都入圍了,《姊妹淘心話》怎麼可能沒入選?陶晶瑩多次擔任大型節目或頒獎典禮主持,以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豐富活潑的肢體表情得到觀眾喜愛,輕鬆愉快的談話性節目對她而言是小菜一碟。
當來賓或現場氣氛較於傷感時,陶晶瑩會在適當的時刻像是回馬槍般給個笑點,讓氣氛活潑起來。這些笑點都與來賓講述的事件有關,由此可知陶晶瑩的臨場反應有多快且節奏精準。而除了綜藝主持功力外,在訪談小野、苦苓、侯文詠之類的專業人士時,陶晶瑩也能展現知性的一面,加分不少。TiVo小編們在開會時都給予極高評價,但在討論過程中,也有持異議的編輯認為陶子的主持技巧過於純熟,並無特別新意,而近幾年來新生代主持較符合評審胃口,陶晶瑩敲鐘恐有些阻礙。

曾寶儀主持《公視藝文大道》四平八穩,堪稱最佳司儀


曾寶儀主持的『公視藝文大道』是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訪談節目,主持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訪問相關的文化人,與他們對談,透過對話讓觀眾了解藝文主題。因此主持人本身的學術底子夠不夠深厚也就決定節目質感。就這個部份來說曾寶儀雖有高學歷的背景,但對節目來說並沒有達到加分的效果。然後我們還是可以看出她的認真,做足了功課,節目節奏掌握的恰如其分,四平八穩,但也只是稱職的而已,甚至有點像是頒獎典禮的司儀,距離得獎還需要一陣子的磨練。

★「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龐銚敲敲門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在經過你來我往的激烈討論過後,眾家小編進行最後投票,由於分數落差較大,第一階段僅有《龐銚敲敲門》和《WTO姐妹會》出線。在舉手投票後,《WTO姐妹會》以四票些微落差輸給了獲得七票的《龐銚敲敲門》,拱手讓出了今年金鐘大亂鬥綜合節目獎寶座。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陶晶瑩/《姊妹淘心話》(緯來電視網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階段的給分統計結果,《錢進部落》的安歆雲因為得分最低,首先遭到淘汰,分數不上不下的李四端和曾寶儀也因落後過大,沒有進入最後表決階段,編輯們只就《愛情敲敲門》的沈春華和《姊妹淘心話》的陶晶瑩進行舉手表決。最後,陶子獲得九票,以壓倒性勝利,贏得了金鐘大亂鬥的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

圖/網路
文/Carrie、Evan、Jazz、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