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四年,NBA 熱身賽 @ 台北 - 溜馬對火箭在日前順利落幕,雖然還不若美國本土那般的原汁原味,雖然還有許多的改善空間,但至少讓台灣的籃球迷們是離最高殿堂更近了一步。除了溜馬與火箭兩隊,其他各隊的實戰調整也正如火如荼地於全球展開 (美國和台灣以外,NBA 熱身賽今年也拉拔至菲律賓、中國、伊斯坦堡及巴西、西班牙、英國),而繼「新球季開打前的兩三件事」、「新球季開打前的四五件事」兩篇季前文,這次要再送上 2013-14 季前文最終章,因為下次的見面就剛好是開幕戰(10/30) 啦。




Kevin Durant 的隻手撐天?
 

去年季後賽第一輪 Russell Westbrook 的膝蓋半月板撕裂傷,瓦解了奧克拉荷馬雷霆的冠軍夢,雖然打出了一個 Reggie Jackson,但他終究扛不起雷霆二哥的招牌,也讓 Kevin Durant 的全能表現付之一炬。

由於雷霆位處於奧克拉荷馬這個小城市當中,又因為優質長人難尋,所以導致雷霆先與 Serge Ibaka 續約,而必須未雨綢繆的先將 James Harden 交易出去 (當時雷霆隊中已有了 KD 與西河兩位千萬年薪的球員,但 Ibaka 與 Harden 在約滿之後,又可能同時會有相同喊價,對雷霆來說,無法負擔四位如此的薪資,勢必只能留下一位),換回另一位 Kevin – Kevin Martin (2013 年為到期合約),以防止 Harden 合約到期後的身價翻漲,最後會有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可能。

而這筆交易以事後諸葛來說,也剛好成了火箭與雷霆去年的分野:火箭在有了 Harden 之後,不僅找到了核心人物,更是讓火箭成為聯盟當中數一數二的進攻部隊,進軍季後賽;反觀雷霆,本來冠軍前景還是一片大好,但 Westbrook 的受傷 (剛好意外的另一主角為火箭的後衛 Patrick Beverley),讓雷霆止步季後賽第二輪,也讓 James Harden 的交易再次被提出討論。

無論對錯,Harden 的不在已是事實,雷霆要好好佈署接下來的每一步,以及即將展開的全新球季。即使 Kevin Durant 向媒體表示,Westbrook 將會在開季復出,但目前熱身賽是尚未見到他的身影,而且 Westbrook 的膝蓋能否像先前一樣兼具靈活性及爆發力,一切都是未知數。加上季外 Kevin Martin 走入北大荒,隊上也沒有甚麼補強的動作,雷霆是否可以再次成為奪冠熱門,端看下列幾個重點:

1.Reggie Jackson 可否延續去年季後賽的表現。
去年的二年級生 Reggie Jackson,在 Westbrook 受傷之後頂上先發控球的位置,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演出。

先發的 9 場比賽當中,繳出平均 15.3 分 3.6 助攻 5.3 籃板以及 .472 命中率的成績單。新球季開季 Westbrook 如果無法適時歸隊,他能否再次扛起先發重擔,以及,若 Westbrook 可以及時回到先發陣容,Reggie Jackson 是不是可以填補當年 Harden 在球隊中的角色,對雷霆就是至關重要。

2.禁區的堅清壁野。
就 Serge Ibaka 而棄 James Harden 的主要原因,就在於 Ibaka 是位難得的火鍋好手,而且還有一手還算穩定的中距離能力。看看雷霆目前的陣容,去年若是就 Harden 而棄 Ibaka,禁區剩下的是 Nick Collison、Perry Jones、Kendrick Perkins、Hasheem Thabeet,以及新秀 Steven Adams,人手看似充足,但實質卻是岌岌可危。

除了 Ibaka 以外,雷霆的油漆區在防守上可說是毫無嚇阻能力,Nick Collison 受限於身高,本就是苦工為主;Perry Jones 和 Hasheem Thabeet 兩人有潛力,但不知何時才會開竅;Kendrick Perkins 的數據有年年下降的趨勢。若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就算順利進入西區八強,在場場肉搏的季後賽中,也無法走的長久,更何況,上述球員皆沒有較穩定的進攻技巧,沒法為外線創造更多的空間,若是都要靠 KD 來打,對他本身,以及球隊來說,都會是極大的傷害。

3.板凳的火力支援。
走了 Harden,至少還有個 Kevin Martin,但走了 Martin,雷霆的替補還有誰可以做為主要核心?就算不是核心,進攻重心呢?目前看來是無解。只能盼望 Westbrook 的早日歸隊,以及 Reggie Jackson 的接力有著穩定演出。



落葉歸根真的比甚麼都要來的重要?
 

上一季僅有 27 勝慘淡戰績的紐奧良黃蜂,在今年將隊名改為當地州鳥鵜鶘之後 (紐奧良位於路易斯安那州,而鵜鶘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鳥),彷彿是落葉歸根,甚麼都對了一樣,熱身賽目前是四場全勝,力克火箭、小牛、魔術,其中還大勝老鷹達 32 分。

雖然說熱身賽的戰績僅供參考,不代表正規賽也會有相同表現,但目前看來鵜鶘的整合上是還算可以的。季外最重要的補強是補進了去年在七六人儼然為一哥的 Jrue Holiday,以及曾為新人王,近年卻在國王隊中找不到定位的 Tyreke Evans,配上傷癒歸隊,國家代表隊等級的得分後衛 Eric Gordon,和去年原有的 Al-Farouq Aminu、Ryan Anderson、Anthony Davis、Anthony Morrow、Brian Roberts、Jason Smith,還吸收了前兩年在塞爾蒂克與灰狼的替補禁區中有著不錯表現的 Greg Stiemsma,也可算是面面俱到了。

先發最好的打算是 Jrue Holiday、Eric Gordon、Al-Farouq Aminu、Ryan Anderson、Anthony Davis,Holiday、Gordon、Anderson 三人主攻,Aminu 和 Davis 主守,板凳席上還有可鋒可衛的 Tyreke Evans、射手 Anthony Morrow,禁區替補是 Jason Smith、Greg Stiemsma 兩大門神,Brian Roberts 穿針引線的功力在去年也是可見一般,若是從替補出發是綽綽有餘。另外,今年熱身賽也將去年寄予厚望,卻令人跌破眼鏡的新秀,現快艇教練 Doc Rivers 之子 Austin Rivers 給予相當的上場時間,以利有多點時間與機會去適應及表現自身能力,來增加球隊調度的靈活性。

只是,在球隊有著夠多人手使用的同時,鵜鶘目前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關鍵時刻的王牌是誰?在當初最有得分爆發力的 Eric Gordon 尚未在熱身賽中亮相,Tyreke Evans 目前的定位看來會是第六人,Anthony Davis 是守優於攻的球員,Ryan Anderson 的個人單打技巧又不是頂尖的情況下,Jrue Holiday 應該是現在最好的選擇,但等 Gordon 回歸,是會有心結產生,還是可以有良好的化學效應,都要到時候才會得知了。目前熱身賽鵜鶘的首要目標,應該是將輪替陣容及默契磨合好好調整並確定,另外讓 Holiday 可以展現扛起球隊勝負的能力,都是考驗著教頭 Monty Williams 的手腕了。



台灣時間 10/30,就是 NBA 2013-14 全新球季的開幕戰日期,離現在是兩個星期的時間,目前各隊還在為隊上的 roster 做最後確定,所以可以看到許多比賽會由二軍先發,一軍休息,或是讓先發陣容做適度調整,大約只上 20~25 分鐘 (約等於一節 5~6 分鐘左右不等)。而隨著時間逼近,每隊的開季嶄新面貌也就會隨之清楚浮現,各位就隨著熱身賽的轉播,來了解各隊情況及熟悉披上新球衣的球員們,並期待正規球季的開打吧!

最後附上 10/18~10/26 這一週多的時間,台灣轉播 NBA 2013-14 球季熱身賽的時刻表:(任何異動請再參考各體育台網站)

日期 時間 頻道 對戰組合
10/18 19:30 緯來、衛視、ELTA體育台 上海站:湖人 vs 勇士
10/19 8:00 衛視體育台 溜馬 vs 公牛
10/22 8:00 緯來體育台 公鹿 vs 公牛
10/23 10:30 ELTA體育台 爵士 vs 湖人
10/24 9:30 衛視體育台 公牛 vs 雷霆
10/25 8:00 衛視體育台 火箭 vs 馬刺
10/26 8:00 衛視、ELTA體育台 火箭 vs 灰熊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