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運動員來說,初進聯盟總是想著要一鳴驚人、帶領球隊,到了全盛時期,就是要直指冠軍,接著體能下降,慢慢進入保養期時,則是希望能發揮身上所學,珍惜在場上的每分每秒,進一步帶給球隊上下好的影響,但要真能做到這些的,實屬少數。那即使無法做到以上全套過程,運動員們也希望能在場上發光發熱,表現到成為身上背號的代名詞,但要成為其背號代名詞,也是有許多條件要達成,像是 23 號之於 Michael Jordan、LeBron James,33 號之於 Larry Bird、Kareem Abdul-Jabbar,32 號之於 Magic Johnson、Shaq O’Neal 等等…

上述球員是在攻守兩端都有一定貢獻,精神面上又是超人一等,有著漂亮數據,又能拿得出實績;另一方面則是,雖然手上沒有那實質肯定的冠軍頭銜,但有著場上不懈的奮戰精神、鮮明的個人色彩,或是令人津津樂道的表現,這部分有 91 號 (或 10 號,多半是公牛時期的 91 號) 之於 Dennis Rodman、55 號之於 Jason Williams,34 號之於 Charles Barkley、33 號之於 Grant Hill,甚是近日宣布退休的兩位球員– 3 號的 Allen Iverson 以及 1 號的 Tracy McGrady。而說到 Tracy McGrady,就讓人憶起在他之前,也曾為奧蘭多魔術效力,同為 1 號的代言人,Anfernee “Penny” Hardaway。




「他是一位全能的偉大球員,得分、傳球等等都很在行。有時候看他打球,我好像有在照鏡子的感覺,他彷彿就是我的化身。」- Magic Johnson
「他會是下個世代 NBA 的領導者。」- Michael Jordan



 

1993 年選秀會,當時的天之驕子是名滿全國「密西根五虎」的天才球員 Chris Webber,而擁有著狀元籤的魔術,想當然爾的會選擇這名大前鋒,來與前一年選進的新生代怪物 Shaq O'Neal 做最恐怖的禁區組合。只是前一天,來自於曼菲斯州立大學這種小學校,一位名為 Anfernee Hardaway 的小夥子,不停的向當時奧蘭多的經理 Pat Williams 毛逐自薦,在不屈不撓的精神之下,Hardaway 有了在練習賽展現自己身手的機會。

1990 年被 Parade 雜誌票選為年度全國最佳高中球員,平均每場 36.6 分,並是州史上得分紀錄保持人,還有 10.1 個籃板及 6.2 次助攻,高三時更外帶 3.2 次抄截與 2.8 次阻攻,大學兩年則是平均 20 分與 7.7 籃板和 5.9 次助攻。但這些優異的表現卻因為來自於小學校而不受 NBA 球探們的青睞。





但選秀會前的練習賽,不僅改變了魔術隊,也改變了 Hardaway 的未來。即使魔術還是用狀元籤選進了 Chris Webber,但也立馬向第三順位的金州勇士換取他們選進的 Anfernee Hardaway 與三年的首輪選秀權,頓時讓奧蘭多市民無不大聲噓起 Pat Williams 與 Anfernee Hardaway。

Pat Williams 事後說了一段宣言:「對此交易感到不滿與絕望的人們,之後你們會把嘲弄噓聲轉變成無止盡的歡呼。相信我!當我第一次看 Anfernee 時,他的球技與創意就瞬間感動撼動我的心。」



6 呎 7 吋,不只是合格的得分後衛身高,也已經是合理的小前鋒身高了,但 Hardaway 卻以這個身高主打控球,加上新秀年平均 16 分 5.4 籃板 6.6 助攻 2.3 抄截,季中的新秀明星賽拿下 22分以及 MVP,並帶領魔術以 50 勝 32 敗的戰績站住東區第四席次進入季後賽,更在季後賽中繳出比例行賽還要優異的 18.7 分 6.7 籃板 7 助攻,全能的表現,讓人憶起 6 呎 9 吋的前輩 Magic Johnson,也令奧蘭多的球迷們從季初交易後的不滿,轉為可能有下一顆明日之星的期待。


一億三千四百萬美金,十二年合約,這是 Penny 向魔術隊所開出的價碼,而這也不過是他在 NBA 的第二個球季之際。



繼選秀會之後,這個開價再次的讓魔術隊管理層與 Hardaway 受到球迷們的質疑,奧蘭多當地的守望報即以此為主題,做了一次民意調查,結果超過 7400 位球迷參與投票,有 6806 人 (91.5%) 表示魔術應拒絕這種薪俸要求,雖然 Penny 反應說他從未要求那麼高的酬勞,但也讓奧蘭多再次掀起了一陣波瀾。最後,Penny 是簽下了一份九年七千萬美元,外加大筆獎金的合約。不過,他也用場上的實質成績來表示他絕對有資格領這樣的薪水。


 

平均上場時間比新秀年多了一分鐘,但投籃、罰球、三分三項命中率卻是往上提升,助攻精進到 7.2 次,得分也來到了 20.9 分,更入選了全明星賽,並拿下 12 分 5 籃板 11 助攻的全能數字,年終結算還獲選年度第一隊後衛 (其他四位為 Karl Malone、John Stockton、Scottie Pippen、David Robinson,更可看出這位二年級生的能耐),加上當時 NBA 失去了 Michael Jordan 和 Magic Johnson 兩人,這樣的表現馬上有聯盟接班人的呼聲產生。


 



 

Penny 的意思是一分錢硬幣,是美國面額最小的銅板,這暱稱是由 Penny 的祖母開始叫的,當初祖母稱這新生兒為「Pretty」,但有人聽成了「Penny」,也就這麼的流傳下來,長大後,Hardaway 甚至在他的運動衫上繡上 1 號,代表一分錢,但他在球場上的價值,已經遠遠超過於背號的意思。


 

在魔術隊的前三個球季,是 Penny 讓全世界的籃球記憶停格的最美好時段,能隨時在一至三號位置之間遊走,並伺機放大場上效能的他,提供了原只倚靠 O’Neal 一人硬打禁區的打法擴展至全面的火網,風度翩翩的態度和總是帶著微笑的他,良好完美的形象更是讓他在毀滅對手的同時不僅贏得掌聲,也讓他有了入選美國國家代表隊的機會。

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Penny 得到夢幻三隊的招聘,在八場比賽當中充分表現了遠較世界各國一線後衛更為高大難防,卻也比傳統定義的得分後衛更具運動能力與傳球視野的優勢,「Penny 旋風」從美國吹進了世界。


只是,似乎總是有個“阿基里斯”在人生的道路上等著我們,Bill Walton 是膝蓋,Grant Hill 是腳踝,Hardaway 則是左膝蓋軟骨。97-98 球季,是 Penny 加盟魔術後首次與季後賽失之交臂,最大的原因即是因膝傷而只出賽了 19 場,自此大小手術不斷, 陷入無限復健與傷痛的輪迴中,速度與爆發力也漸漸與他越離越遠。這名在魔術隊發跡的昔日招牌球星,最後成為魔術薪資運用的籌碼,99 年被交易至鳳凰城太陽,和 Jason Kidd 組成夢幻般的後場,但已經因傷大打折扣的他,只有偶爾的亮眼演出,在球場上逐漸成為公務員,只有中規中矩的表現。

 

太陽隊期間更因傷曾整季報銷,慢慢地 Penny 連先發地位都失去了,03-04 季中就被打包到紐約尼克,傷傷停停渾渾噩噩的待了兩個球季後,整整休息兩個球季才再度回到球場,參與了邁阿密熱火隊的季前訓練營,並且簽下 30 多萬美元最底薪無保障約。只是,那年的熱火開季打的一蹋糊塗,Penny 也在試用了 16 場比賽之後,就被邁阿密從名單裡釋出,也正式宣告他璀璨但遺憾的籃球生涯踏入終點。

 



 

真正身高符合得分後衛的水準,真正有控球後衛腦袋的球員,絕對是現今 NBA 流行的雙能衛最佳標準,但可能只有 Penny 才是最佳的代言人,他的影響力對後世球員有莫大跨時代的意義。

快馳飛奔扣籃的輕盈、創意十足的靈動傳導,甚至是與 Scottie Pippen、Grant Hill 等風格相近的球員捉對廝殺,他留下來的東西太多太多,也太多太多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從來沒有任何一位球員,在長達十年的每次復出,都帶給球迷們深切廣大的期盼,這是 Penny 的魔力,也是 LeBron、T-Mac 等人從小到大、自始至終視為偶像的魔力,就連日本暢銷漫畫「灌籃高手」中的球員澤北榮治,也都是以他為雛型畫出的。最後,就以他的影片,來感受當年的那份悸動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