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Blind Detective)是劉德華、鄭秀文第四次合演的杜式電影,大導演杜琪峯總是能同中求異的玩出讓人驚喜的神釆,電影風格有著他過去諸多作品的投射致意,奇特幽默、懸疑溫馨兼有之。主角劉德華與鄭秀文演出既誇張喜趣又細緻迷人。

鄭秀文飾演的女警何家彤請劉德華飾演的眼盲神探的莊士敦幫她尋找小時候失蹤好友小敏的下落,卻被其利用幫忙一起偵辦多起懸案以賺取更多賞金。電影本身乍看之下是標準的港式警匪偵探類型,但其實它實在層次豐富多元,既是荒謬誇張的喜劇,也是懸疑驚悚的奇情推理片,我們可以看到過去杜式作品《神探》、《大隻佬》、《暗戰》的影子,當然因為有劉德華、鄭秀文,也很難不聯想到《瘦身男女》、《孤男寡女》、《龍鳳鬥》。



雖然片中多幕殺人截肢、分屍炸屍的重鹹畫面,可說把香港奇案式電影的風貌都搬上了檯面,但這部畢竟是杜琪峯和韋家輝的作品,在瘋狂血腥的元素之下依然保有那對於影像的俐落與幽默性。片中最具創意的部分,無非就是為了要更能理解受害者心理行為,鄭秀文飾演的何家彤被劉德華飾演的莊士敦要求做各種慘無人道的案件重演。例如被踹從階梯上滾下、被甩巴掌、甚至拿刀片畫自己手臂,電影的趣味大部分其實是看天后鄭秀文如何被劉德華玩弄折磨的模樣,有種大男人小女人的互動笑果。



其中最出色的一場戲就是在殮屍房的刑案模擬,受害者的相互扮演,行兇步驟的推敲,再透過心理層次的想像,電影一直就在這種戲中戲中來回演繹,主角甚至能與已逝的被害者與兇手對話,充滿超現實的荒謬奇特。《盲探》裡劉德華、鄭秀文無論默契或是表演都更加地成熟。劉德華演出逗趣誇張卻也極為精準,鄭秀文更是被賦予寬廣的舞台,讓她盡情發揮千變萬化的演技,表現的非常賣力。



而作品其實依舊帶有杜琪峯和韋家輝過往作品所喜愛著墨的宿命因果等佛學哲思,《盲探》無疑對於「執著」有著更深刻的另類闡釋。它強調過份執着其實會帶來苦痛的惡果,「放不下」、「想不開」、「過不去」其實都會惡性循環的造成難以挽回的報應。例如電影開頭那買鹽酸到大樓頂,準備故意潑灑路人的情傷男子,亦或是因為失戀離家而導致失蹤的中學女生。都是因為過分「執著」於情,失去了理智或是對於安危的判斷,就像片中那句「人太執著,心盲無明」。



尤其是電影主軸的那一家三代均為愛偏執的瘋狂女性,那種既像基因遺傳又好似宿命輪迴的現世因果,其實就是過於「執著」的一種誇張表徵。而這種「執著」可以投射在任何事物,就像是片尾那吵著要吃芒果雪糕的小女孩,這份「執著」既可以是愛情也可以是雪糕,那提起放下其實都在一念之間。

電影資料:
導演:杜琪峯、韋家輝
演員:劉德華、鄭秀文
上映日期:2013-07-26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