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嬌鋒》(The Heat)是《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金獎導演保羅費格(Paul Feig)執導的最新喜劇,沒有意外的爆笑逗趣,在兩大喜劇天后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與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的攜手搞笑之下,讓本片足以穩坐年度最佳喜劇之列。



劇情描寫龜毛求疵又人緣差到極點FBI探員莎拉(珊卓布拉克 飾),遇上了滿口髒話辦案完全脫序的波士頓警察香儂(瑪莉莎麥卡錫 飾),兩個互看不順眼連呼吸同一口空氣都會打架的兩人 要如何一起打擊犯罪,對抗強大的犯罪集團?



《麻辣嬌鋒》有一般警匪搭檔電影的標準公式,兩名個性不同的主角被迫合作打擊犯罪,例如片中一切按照規則做事的高學歷古板FBI探員莎拉(珊卓布拉克),遇上了做事不按規則條理的粗鄙暴躁女警香儂(瑪莉莎麥卡錫)。這樣的安排自然要求的就是衝突不斷的火花對手戲,我想沒有人會懷疑珊卓布拉克與瑪莉莎麥卡錫的喜劇功力,一個從《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一路以來那種自視甚高的傻大姐冷面笑匠。另一位瑪莉莎麥卡錫則是從《伴娘我最大》、《竊資達人》(Identity Thief)以來那種外放躁鬱的神經質喜劇風格,兩人路數不同但都很會演,尤其是瑪莉莎麥卡錫更是會搶戲。



看的出編導想盡辦法在各個橋段加入笑料,有些很成功當然有些則未必。例如一場兩人在夜店扮裝竊取嫌犯手機資料的橋段就很有意思,看珊卓布拉克一邊想盡辦法貼近嫌犯的困窘,而瑪莉莎麥卡錫則粗暴的一一拉開黏在嫌犯身邊的夜店辣妹們,實在是荒誕滑稽非常搞笑。而兩人在酒吧喝酒談心的部份也很有趣,尤其一幕珊卓布拉克與瑪莉莎麥卡錫喝醉酒抱著歐吉桑跳舞,配上個歌曲竟然是路瑟范德魯斯(Luther Vandross)的經典名曲<Dance With My Father>真的是超賤的!但也因為這樣才夠味。



另外它還用了空中補給(Air Supply)的絕世情歌<Every Woman In The World>,上次聽到這首歌出現在電影裏是噁心恐怖片《撕裂人》(Slither),我想我對這首歌已經沒有甜美的幻想了!最經典一場就是兩人被綁在椅子,珊卓布拉克大腿還被插上一把小刀,好不容易拔出又得插回去的爆笑設計,這是在跟周星馳《功夫》那場暗算包租婆的經典段落來致敬嗎?!但是有些橋段可能就有點沒那麼有效果了,例如在餐廳急救被噎到的客人那段其實就有點過頭了。



本片另一個重點是,電影想強調在以男性為主的職場環境中女性的弱勢與受歧視,只是編導還是用古板男人婆(片中瑪莉莎麥卡錫的家人還問珊卓是不是變性人的梗真的超自嘲的)以及滿嘴髒話的暴躁肥胖女(但奇怪的是她的男人緣還好過珊卓)來形塑片中的女性主角,當然片中的男性角色更都是不起眼的配角,編導更還嘲笑白子的低俗話語,讓這一切歧視變的理所當然,儘管她們最後成功達成任務也證明自我的價值,但還是讓這部以女力為主的電影充滿男性嘲弄弱勢的保守觀點。但《麻辣嬌鋒》作為今年上半年最好笑的娛樂電影之一,應該還是無庸置疑了。

電影資料
導演:保羅費格
演員:珊卓布拉克、瑪莉莎麥卡錫、馬龍韋恩斯
上映日期:2013-07-12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