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暑假七月,各家電影台也絕招盡出了。首先就是打破影史賣座紀錄的超級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看這群超級英雄們如何齊心協力拯救地球。被譽為史上最有深度的007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看金獎名導山姆曼德斯如何詮釋這史上最長壽的英國特務。囊括五項奧斯卡金像獎的《雨果的冒險》(Hugo)讓你一窺電影大師的精采生平。華語片部份有國際大導以全新角度呈現《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葉問的輝煌一生。最後有星爺睽違多年再度執導的億萬強片《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以及讓桂綸鎂勇奪金馬影后的《女朋友。男朋友》(GF。BF)。這個七月是不是無比精彩呢!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導演:喬斯威登(Joss Whedon)
演員: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馬克魯法洛,克里斯漢斯沃,史嘉莉喬韓森,傑瑞米雷納,湯姆希德斯頓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7/7 21:00(首)、7/8 00:00、7/13 21:00、7/14 00:00、7/14 16:00
  當黑暗勢力悄悄集結,讓被貶下凡的邪神洛基(湯姆希德斯頓)堂而皇之從神盾局秘密基地偷走了宇宙魔方,為免地球淪為外星殖民地,神盾局長(山繆傑克森)因而徵召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綠巨人浩克(馬克魯法洛)、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以及鷹眼(傑瑞米雷納)等超級英雄共同合作,然而這支臨時成軍的超級英雄團隊,能否及時阻止力量驚人的邪惡大軍?
  這部集結漫威旗下超級英雄於一堂的動作特效強片,是從2008年就開始布局,陸續計畫性推出《無敵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後,先讓不認識這些超級英雄的觀眾熱身,熟悉一下他們的角色和臉孔,而後在2010年的美國聖地牙哥動漫博覽會上召開記者會,讓主演的幾位主角[註]和導演、製作人一起亮相,也提高觀眾的期待。正是因為造勢得宜,以及前幾部電影互相拉抬、帶動的氣勢,讓這部片成為近幾年最受觀眾期待的超級大片,票房更是寫下超級英雄大片的歷史新高。如無意外,小編相信也會創下今年電視收視率的最高紀錄。基本上本片特效精彩、動作場面緊湊,雖因戲份分配問題,而讓出場人物角色的刻劃都只能點到為止,但整體而言,是一部頗值得一看的娛樂大片,如果你喜歡片中超級英雄們各自主演的電影,那就更不能錯過這部集大成之作!
[註] 除了綠巨人浩克從原本的艾德華諾頓換成了馬克魯法諾,其他都是原班主角。

★ 2010年聖地牙哥動漫博覽會《復仇者聯盟》發布記者會照片。


《007空降危機》(Skyfall)
導演:山姆曼德斯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茱蒂丹區,哈維爾巴登,雷夫范恩斯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7-20(Sat) 21:00
  系列第23集。龐德(丹尼爾克雷格)在伊斯坦堡任務失敗後失蹤,被認定為死亡。不久後,M夫人(茱蒂丹區)因北約臥底探員資料外洩,領導能力遭質疑,MI6總部更遭到炸彈攻擊!被認為已殉職的龐德於此時返回倫敦,協助M夫人調查…
  既是致敬也是再生,充滿雋永質感的英式古典味。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賦予這部動作經典更為深層的人性面。片中花了許多篇幅刻劃龐德與上司M之間的愛恨關係,他們除了是長官與下屬、多年老友,其實更像是母子般緊密牽扯。影片處處流露出懷舊老派與創新顛覆的對比,以及對於過去007系列的幽默致意。龐德的尋根面對過往、被炸毀的成長古宅與第一代007汽車等等,都有一種破舊立新的意味。男星哈維爾巴登不愧是集坎城、威尼斯、奧斯卡於一身的超級演技派,他的反派演出真是搶盡風頭。

《特務愛很大》(This Means War)
導演:麥克G(McG)
演員:瑞絲薇斯朋,克里斯潘恩,湯姆哈帝,提爾史威格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7/28 21:00(首)、7/29 13:40、7/31 23:40
  CIA頂尖探員兼最佳拍檔FDR(克里斯潘)和塔克(湯姆哈帝)各自經由不同管道,同時愛上了蘿倫(瑞絲薇斯朋)!意外發現真相的兩人決定不告訴蘿倫他們認識彼此,讓她自行決定芳心誰屬。但不久後兩人便開始濫用職權與間諜科技,破壞對方約會…
  有人說「情場如戰場」,這句話放在本片中,更是賦予了另一層實質上的意義,兩位生死之交兼頂尖特務最佳拍檔,一個經由網路配對牽線、一個在錄影帶出租店搭訕,卻在同一天結識了同一個女人,又因彼此都不想退讓,因而達成君子協定,讓心上人自己決定要選哪一個。卻又都無法自制地破壞協定,各自組成戰略小組,讓泡妞行動成為國家安全級別的諜對諜任務…雖然這個假定實在是離譜了點,但小編個人倒是覺得看起來滿有趣的,看兩位帥哥為愛反目、互相搞破壞的幼稚行為,觀眾應該會滿羨慕女主角這種另類的「齊人之福」。只是沒想到提爾史威格所飾演的大反派,竟淪為戲份實在不多又沒甚麼份量的配角,可惜了這位德國影帝型男的好演技。

《雨果的冒險》(Hugo)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班金斯利,阿沙巴特菲爾德,克蘿伊摩蕾茲,薩夏拜倫柯恩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7-14(Sun) 20:00
  父親死後,成為孤兒的雨果棲身於巴黎火車站,他在尋找一把能啟動爸爸遺留的機器人的特殊鑰匙。在此過程中,雨果結識在車站開設小店的梅里葉(班金斯利)和借住他家的伊莎貝(克蘿伊摩蕾茲),也意外開啟解開鑰匙秘密的契機…
  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首部3D電影《雨果的冒險》(Hugo),其實一點都不像馬丁史柯西斯過往的作品風格,而是他作為一位重度影癡的縱情之作,而且是向一代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Georges Melies)甚至是早期電影致敬的作品。影片用虛構穿插的作法,呈現人們著迷於電影魔力的神往,加上多部電影發明初期的不朽之作,等穿插重現(製)其中。史柯西斯施展揮灑自如的導演技法,將全片處理的華麗繽紛、流暢洗鍊。並且以最先進的3D拍攝技術,呈現電影剛發明時的有趣景況,可說將這一古一新做了極巧妙的對照。事隔百年,電影技術的持續的突飛猛進,但不變的是人們對於那魔法般的光影依舊著迷。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
演員:班傑明沃克,多明尼克庫柏,安東尼麥凱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7-21(Sun) 21:00
  因幼年時母賭母親被吸血鬼殺害,長大後的林肯(班傑明沃克)成為了吸血鬼獵人。白天,他研讀法律、工作賺取薪資;夜晚,他手執斧頭,成為獵殺吸血鬼的無情索命判官。但當吸血鬼準備大舉反撲,他該如何逃避瘋狂追殺,並保護無辜者不受牽連?
  改編自賽斯葛雷恩史密斯(Seth Grahame-Smith)暢銷同名小說,別具巧思地將歷史典故與鬼怪傳說做混搭杜撰,簡直比稗官野史還要誇張,電影本身更是動作掛帥的奇幻類型,裡面的人物以及典故事件真真假假,既貼著林肯的生平事蹟走,又一直在顛覆惡搞,別假道學的嚴肅認真看待,你就會覺得樂趣無窮!雖然故事走向過於天馬行空不合邏輯,文戲部分也有點像趕進度的草率帶過,但導演提默貝克馬貝托夫還是將全片處理的流暢明快、熱血激昂,娛樂性頗高!無論是林肯與殺母仇人Jack Barts在萬馬狂奔的馬群中追逐跳躍的動作設計,或是南北戰爭中吸血鬼與人類軍隊的無情廝殺,簡直就媲美梅爾吉勃遜《決戰時刻》(The Patriot)般的浩大場面與壯烈史詩格局。


《逆轉人生》(The Intouchables)
導演:奧力佛那卡契,艾力克多倫達諾
演員:佛朗索瓦克魯塞,奧馬希,安勒尼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7-09(Tue) 23:40
  真人真事改編。富翁菲利普因跳傘意外導致癱瘓,只得僱人幫他打點生活,不料他的看護竟是有前科的黑人混混!熱情外放的德里斯,打亂了菲利普的規律生活,卻也讓這對背景天差地遠的老少搭檔建立情誼,結伴踏上一段不可思議的瘋狂熱血之旅!
  《逆轉人生》可說是一部極為溫情討喜的勵志佳作,看似安全保守(連對邊緣人物生活的描繪都點到即止),卻以「對比」的方式來製造許多有趣的戲劇張力。例如低賤出身的黑人看護與富有貴氣的白人雇主兩個極端人物就是一種「對比」,個性大膽冒進的看護與嚴謹小心的富翁,也是「對比」。電影也以兩者的年紀生理來作「對比」,一位是青春無懼,另一位則是癱瘓抑鬱。這對黑白主僕檔,不斷給予彼此生活上的刺激,以及砥礪。電影藉由兩個角色相互碰撞激發出的正面力量,逆轉彼此人生,既幽默又鼓動人心。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導演: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張震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台
播出時間:07-13(Sat) 21:00
  由王家衛執導,集合梁朝偉、章子怡、張震、宋慧喬等多位明星,故事從梁朝偉所飾演的詠春拳葉問師傅作開端,講述的卻不只是詠春一派,導演深究八卦掌、八極拳與形意拳等各拳派的深意,從中發掘出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
  本片依舊是非常王家衞式的電影,充滿著愛怨糾葛、浪漫文藝的抒情筆調。美術佈景、攝影運鏡更是精雕細琢,美輪美奐。王家衛依舊以他拿手的色調光影來雕琢他心目中所呈現的功夫武林。尤其對於功夫武學的費心刻劃也是以往港式功夫片較少能觸及到的深度。本片前半部與後半部由快致慢的節奏行進轉變,其實呼應著導演曾講過人生就是「年輕歲月快意匆忙,年老時光孤獨漫長」的氣息意涵,女主角章子怡戲分不僅吃重且搶眼,執拗驕氣、癡情重義、隱忍成全,還為父報仇,尤其那段告白戲演的絲絲入扣,層次內斂動人。開場葉問(梁朝偉)於雨中以寡敵眾的激烈群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葉問於「金樓」的過關斬將,則很有傳統功夫電影的打通關味道。此外,葉問與宮二小姐(章子怡)的比劃談情也是另一種浪漫唯美的武學設計。更不用說那場復仇生死決鬥的火車站戲碼,絕對足以登上影史經典。

《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導演:周星馳,郭子健
演員:文章,舒淇,黃渤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台
播出時間:07-27(Sat) 21:00
  妖魔橫行,百姓苦不堪言。驅魔人玄奘歷盡艱難險阻,依次收服水妖、豬妖,以及妖王之王-孫悟空,且收他們為徒,並用“愛”將他們感化,為救天下蒼生於水火,師徒四人義無反顧的踏上了“下地獄”般的西行取經之路…
  這次周星馳只導未演,但我們還是可以從每個角色裡發現,周星馳的影子無所不在,他就像是戲中的孫悟空般幻化不同分身,他可以是慈悲正氣的玄奘、好色貪婪的豬剛鬣,當然更是他過去曾詮釋過的狡詐鬼馬孫悟空;連舒淇飾演的癡情驅魔女俠段小姐-都可以當作是《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中紫霞仙子的翻版。但這部絕非《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兩部曲的續集。《西遊:降魔篇》是全新的故事,添加了更多通俗娛樂的成分,還有過去沒有的中港台三地的融合特色。它已從純港式喜劇範疇擴大到中港合拍的華語電影,無厘頭笑料也有了調整修正。多年沉潛,想要證明他依舊還是華語影壇的喜劇之王。

《女朋友。男朋友》(GF。BF)
導演:楊雅喆
演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張書豪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
播出時間:07-14(Sun) 21:00
  阿良與美寶是青梅竹馬,這樣的親密關係卻在阿仁出現後開始變質。愛反叛的阿仁常藉阿良接近美寶,但阿良依舊與他稱兄道弟。美寶除了意外更感到猶豫不決。「如果到了30歲,我們倆都沒有人愛,那就在一起吧。」對於美寶的約定,阿良沒有表態,也因此美寶轉而接受阿仁追求,但阿良卻沒有退出三人關係…
  《女朋友。男朋友》是導演楊雅喆繼《囧男孩》之後的第二部長片,以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曲,娓娓道來一段橫跨三十年分分合合的情感歷程。在這過程中也藉由主角的成長,緊扣台灣這幾十年來的社會脈動。從隔代教養的兒童校園《冏男孩》、校園不當管教的《10+10》之『唱歌男孩』到《女朋友。男朋友》,我們可以發現導演楊雅喆對於校園題材的偏好,此次更以橫跨三十年的時空幅度,展現三個既是朋友、情人、情敵的愛恨糾結。就格局與題材來說都是今年台灣電影的代表作品,楊雅喆極為細膩的執導手法,深刻展露他對於感情面的幽微洞察。

《血滴子》(7/27)
導演:劉偉強
演員:黃曉明,阮經天,余文樂
播出頻道:緯來電影
播出時間:07-21(Sun) 21:00
  清朝雍正皇帝(文章)為剷除異己,創立以血滴子為兵器的特種部隊“血滴子”。時至乾隆年間,反清復明組織”牧人”日漸強大,首領「天狼」(黃曉明)更是武功高強、無所不能,嚴重威脅乾隆盛世,血滴子隊長「冷」(阮經天)奉命率領部隊剷除,血滴子天團即將面對史上最強宿敵…
  影片流露出劉偉強導演的《古惑仔》與監製陳可辛《投名狀》的那種兄弟情義、背叛糾葛的味道,視覺場面算是重鹹,血滴子機關炫技的程度勝過武打動作。影片強調的是身不由己的掙扎,不同身分地位種族就會有不同的立場作為,片中乾隆所追求的太平盛世與黃曉明桃花源般的安居隱世,是很諷刺且強烈的對比。可惜敘事略顯雜亂脫序,邏輯設定也不合理。

《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導演:侯季然
演員:柯震東、簡嫚書、郭書瑤、謝欣穎、張書豪
播出頻道:緯來電影
播出時間:07-07(Sun) 21:00
  阿東(柯震東)的愛情不見了,失魂落魄的他來到補習街尋找前女友,卻莫名其妙被拉到影印店當店員、印考卷。一天,某補習班的考卷出現了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插畫,吸引他的注意,這隻喃喃自語的小綿羊,原來是補習班女助教小羊的傑作。
  不斷出現的考卷、紙箱、便條紙、紙飛機等,說明這是一部紙短情長的浪漫電影。戲中人在狹隘的教室閣樓裡努力著自己的理想與信念,愛情變成一種苦悶宣洩的出口。影片洋溢著清新討喜的青春氣質,與童話般的奇幻影像。雖然電影很輕、很薄、很幼稚、很強說愁。但至少還算是可愛的,尤其柯震東無論口條、演出都相當稱職貼切。

撰文:Alan Chu、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