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無疑是皮克斯這三年來最好的動畫長片,色彩繽紛、節奏愉快。作為前傳這部片不僅呼應了上集的故事,也在新的架構中講了一些新的東西例如團隊合作,以及先天與後天各自優劣與侷限的互補性。約翰古德曼與比利克里斯托的聲音表演依舊生動,海倫米蘭配音的嚴刻冷傲的學院院長更是搶戲。

有時候要維持一種高標實在不容易,《天外奇蹟》(Up)、《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瓦力》(Wall-E )...等部部都是足以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經典(《天外奇蹟》終於擠上了),但有高潮但也會有低潮,從2011年《汽車總動員2》(Cars 2)的意外慘敗,到2012年《勇敢傳說》(Brave)的缺乏驚喜(但他還是拿下奧斯卡動畫大獎)。皮克斯這三年的確讓人為他捏把冷汗,直到今年的《怪獸大學》推出,皮克斯似乎已經從疲弱的創作力中復甦,藉由這部繼《玩具總動員》(Toy Story)與《汽車總動員》(Cars)之後第三部續集系列電影,讓人見識到皮克斯依舊有值得繼續期待的希望。



從《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毛怪與大眼仔的好麻吉互動,以及與小女孩阿布的感人友誼。到最新這部《怪獸大學》回到了年少時期與同儕間的校園情誼,這系列一直以來緊抓的都是「友情」,那種從互相排斥看不順眼,到體諒彼此相互扶持的團隊精神,是這一系列電影最重要的精神。電影還強調「天生我材必有用」以及「條條大路通羅馬」的主旨用意,儘管希望達到的目標遭遇了挫折困頓,但換個方式一樣能到達你想要到達的目的,有時換個角度想危機也是轉機。



有著天賦卻不知努力的毛怪以及非常努力但先天失調的大眼仔,兩人其實就是一般平凡大眾所能投射的對象,除非你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偉大人才,但基本上人性總有弱點,要成功只能截長補短,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就像是團隊合作所強調的相互支援各自發揮所長。雖然我們都知道毛怪與大眼仔最後一定會變成好麻吉,但這種磨合的過程還是很能抓住觀眾的心。當然電影畢盡是老少咸宜的通俗動畫,幽默笑料以及潛移默化的教育性都不可缺少,而片中各種特異能力的逗趣怪獸齊聚學習上課,加上不斷闖關的競技遊戲,讓本片就像是怪獸動畫版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熱鬧非凡。



突出生動的角色也要優秀的演員來詮釋,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與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的聲音表演依舊精彩,但是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配音的嚴刻冷傲院長更是搶戲。這角色基本上就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機車女魔頭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加上1973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力爭上游》(The Paper Chase)中的嚴厲教授約翰豪斯曼(John Houseman)的綜合體。尤其是海倫米蘭對於聲腔控制的精準變化,簡直神乎其技,她讓這個來無影去無蹤的院長充滿存在感,也是這集的大驚喜。



電影資料
導演:丹斯坎隆(Dan Scanlon)
演員:約翰古德曼、比利克里斯多、海倫米蘭
發行公司:博偉
上映日期:2013-06-28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