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16 號,是今年 NBA 11-12 球季的交易截止日。交易截止日,亦即過了這一天,各隊將不能再做任何交換球員的動作,若想再補強球隊陣容,只能在自由市場上尋覓所需戰力,另一層的意義則是,常規賽季即將邁入尾聲,因此每年此時,通常各隊都會有些大動作出現,不論是著眼於進入季後賽衝刺總冠軍,或是放眼未來,清出薪資空間以利球季後的補撈大牌自由球員,對各個球隊來說都是個重要的日子,往年像是 Chris Webber、Carmelo Anthony、Kendrick Perkins、Jason Kidd 等人,幾乎都是交易日快到點時才確定消息,由此可見這 deadline 對各隊來說的壓力何其大。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各隊間的傳聞是繪聲繪影,但最大的消息不外乎是 Dwight Howard 和 Andrew Bynum、Pau Gasol,以及 Deron Williams、Michael Beasley 的風風雨雨,其中以魔獸 Howard 接下去年 Melo 的「xx人生」之戲碼,放話、協調、謠言,不同的是,Melo 現在與 Amar'e Stoudemire、Tyson Chandler 和林書豪組成了連線,魔獸則繼續在奧蘭多與米奇老鼠成為當地看板人物。不過,今年交易截止日至目前為止,到底有哪些隊伍終於下手,或是在自由市場撈到即戰力,是好是壞,是喜是憂,下列列出幾項今年較為重要的交易做小小評析:(2012 年 3 月 ~ 2012 年 4 月)

1.    Nene、JaVale McGee、Nick Young 的三方交易

一場牽扯到三隊五人的交易案,算是今年規模較大的交易。快艇從巫師那得到生涯平均得分約 11 分的得分後衛 Nick Young,此舉是快艇為了填補已確定整季報銷的老將 Chauncey Billups 所留下來的空缺,雖然在組織及穩定度上來說相差甚大,但至少多了一名可用之兵。而 Nick Young 在目前為止為快艇出賽了九場球,其中三場先發,上場平均 27.3 分鐘可拿下 11.8 分,雖然命中率僅三成七,但至少解決了 Randy Foye 擔任先發後,板凳火力上無法有效延續的困境。

丹佛金塊則送巴西中前鋒 Nene 以利清出一點薪資空間,並解決他因傷而常不在隊中有所貢獻的情形,尤其是在目前擁有 Ty Lawson、Rudy Fernandez、Danilo Gallinari、Al Harrington 等一票進攻好手,且新人 Kenneth Faried    又打出來的情況下,Nene 的被交易雖震驚但又看似情有可原。在金塊禁區的防守只有「鳥人」Chris Anderson 有些許嚇阻力,補進 Javal McGee,雖然在禁區對抗性上可能略有減少,但高度有些許提升,就看 George Karl 能再如何開發這名未開發完成的球員了。

巫師則是拿到 Nene,送走了打球不是很有腦的 Javal McGee,應該就是他們最大的目的了。對巫師來說,重建之路目其看來是遙遙無期,Nene 比 McGee 更加靈活的禁區步伐,配上狀元郎 John Wall,看起來最少比較像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至於其他的,以後再說吧。

2.    馬刺得到 Stephen Jackson、Boris Diaw 與 Patrick Mills。

就現階段來看,馬刺是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的最佳球隊。在往年有嚴重適應不良問題的Richard Jefferson 今年狀況比前兩年都來得好的情況下,趁賣價算是高點的時候,趕緊出手,順勢的送到勇士隊換回曾在馬刺效力過的 Stephen Jackson,雖在防守上有點差距,但進攻能力上比較不用擔心適應問題,且為了平穩的馬刺隊中增添一點狂野之氣,會讓球員們在場上的表現更為投入。

另簽下 Boris Diaw 與 Patrick Mills 也可算是一步好棋,Duncan 的退化是一定的,但多加一名會傳球的中前鋒就是件很重要的事了,Boris Diaw 絕對是自由市場中最好的選擇,不僅可以讓 Duncan 在禁區內的壓力減小,多點空間,更能讓球隊整體的攻勢活化。而 Patrick Mills 雖然在拓荒者隊時沒有多少的上場時間,但其實力總歸還是頂著澳洲國家代表隊的頭銜,尤其是今年看到 Popovich 再次將Danny Green、Gary Neal 等一票小用的出神入化,Patrick Mills 也是令人期待,更看他能在 Tony Parker 身上學到多少東西了。

3.    老魚脫下紫金戰袍,Ramon Sessions 進駐 L.A.。

洛杉磯湖人隊的後衛問題眾所皆知,不是太老就是太小,不是經驗不夠就是因傷只好作壁上觀,就連球員生涯 17個年頭,當中有 13 個都待在洛杉磯湖人隊,並且履履在季後賽關鍵時刻神來一筆,尤以 2004 年對上馬刺,最後 0.4 秒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漁夫」Derek Fisher,今年都被交易出去,間接帶來的是較年輕、身高也較不吃虧的 Ramon Sessions。

關於湖人隊的這個動作,對 Ramon Sessions 的到來大家其實沒有什麼話說,但是 Fisher 的不在,卻是湖人隊的一大重擊。沒有了 Fisher,Kobe 少了一大助力,也少了名良師益友,依現在湖人隊的陣容來看,除了 Fisher 以外,應該沒有人可以勸得動,或是和他溝通的人,Kobe 強勢及搶勝的態度,對球隊會是助益,卻也有可能是壞處。更慘的是,Fisher 到的是同為西區的強權雷霆隊,讓這支較為年輕的球隊多了他們最缺少的經驗,也多了一位可以拉得住 Russell Westbrook,不讓他太常腦充血的人。

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幾個大牌轉隊的傳聞都未成真,反而是幾位老將的換隊令人矚目,除了上述球員,還有 Marcus Camby、Gerald Wallace、Leandro Barbosa 等人,對球隊不算投下震撼彈,但也會產生化學變化,就讓我們在未來剩下不到 20 場的季賽及戰火猛烈的季後賽中,來欣賞這些老將的價值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