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桃姐》之後又一部關於主僕情的電影即將在本週推出,這齣《逆轉人生》(Intouchables)描寫老少黑白配的友誼電影,透過溫馨幽默不亂灑狗血的渲染力,征服廣大觀眾的心,不僅勇奪法國影史票房冠軍,更獲獎不斷。而電影當中所要傳達的正面力量在近期的一堆商業電影之中宛如一股清流



本片改編自真人實事,講述一名超級有錢的大富翁,因一次跳傘意外導致頭部以下全都癱瘓,在請看護來照料的過程中,竟陰錯陽差請來了毫無經驗的一名剛剛出獄的黑人小伙子。卻因為彼此身份的懸殊,擦出不少有趣溫馨的火花,更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一度以為會是另一部同樣是描寫黑白主僕情的女性電影《激情魚》(Passion Fish,1992),同樣是半身不遂的白人雇主與黑人幫傭,只是換成了男性。《逆轉人生》沒有《激情魚》中那位脾氣暴躁的難搞女雇主(瑪麗麥唐納 Mary Mcdonnell 出色的演出還入圍當年的奧斯卡影后),所以少了因不合產生的爭持,但相同的是兩齣都是角色從陌生隔閡到相互信任,建立起堅貞的友誼,這似乎也是這類型電影的標準模式。



《逆轉人生》可說是一部極為溫情討喜的勵志佳作,看似安全保守(連對邊緣人物生活的描繪都點到即止),卻以「對比」的方式來製造許多有趣的戲劇張力。例如低賤出身的黑人看護與富有貴氣的白人雇主兩個極端人物就是一種「對比」,個性大膽冒進的看護與嚴謹小心的富翁,也是「對比」。電影也以兩者的年紀生理來作「對比」,一位是青春無懼,另一位則是癱瘓抑鬱。還有,電影開場黑人主角德里斯(奧馬希Omar Sy飾)瑟縮在狹小的浴室洗澡,還得跟一群弟妹共處一室搶水用。當他換到富翁雇主的家,竟然就有一間超豪華的個人衛浴供他一人使用,則是另一種空間環境的「對比」。



電影更從音樂的喜好來對比,兩者喜歡的音樂是天差地遠,白人富翁-菲利普(佛朗索瓦François Cluzet飾)喜愛的是嚴謹的古典音樂,黑人看護喜愛的當然就是流行樂。一幕菲利普的家族替他辦壽宴,請來古典樂團來演奏,菲利普在結束後請古典樂團留下點歌,想讓德里斯領略古典樂之美,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Vivaldi:The Four Seasons)、巴哈(Bach)的「巴哈無伴奏組曲」(Cello Suite No.1 i-Prelude)林姆斯基(Rimsky)的「大黃蜂的飛行」(Flight of the Bumblebee)等雋永動聽的經典紛紛出爐,而德里斯則回敬七十年代的R&B、放克天團-地風火(Earth, Wind & Fire)的動感舞曲「Boogie wonderland」來個新舊大車拼,這場戲真是好聽又好看。



而且電影本身更嘲弄一般人對於藝術欣賞的盲從,德里斯眼看一幅奇怪又不知所云的現代畫作竟然可賣得高價,便開始他自以為的繪畫創作,菲律普之後還將他的畫半哄半騙地賣給收藏家好友,讓德里斯意外賺了一筆,真是諷刺意味十足。此外還有兩人一起「召妓」,喚醒幾乎全身癱瘓的菲利普性方面的渴求。而一段高空玩滑翔傘的橋段,也是主角菲利普面對早已麻木的身體的一種掙脫。這對黑白主僕檔,不斷給予彼此生活上的刺激,以及砥礪。電影藉由兩個角色相互碰撞激發出的正面力量,逆轉彼此人生,既幽默又鼓動人心。



老牌影帝佛朗索瓦(François Cluzet)外型有點像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加上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內斂精準的演技,將言語尖酸幽默、肢體殘缺的富翁表現的恰如其分,黑人男星的奧馬希,更將善良樂觀並帶有古惑仔氣息的黑人看護演的生動討喜、揮灑自如,堪稱全片一大亮點。法國凱薩獎他還擊敗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勇奪最佳男主角獎,並非僥倖。

電影資料

導演: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演員:佛朗索瓦克魯塞(François Cluzet)、歐馬希(Omar Sy)
上映日期:2012-03-30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