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人光靠他的臉部表情就能讓人發噱,那當然就非英國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Rowan Atkinson)莫屬了,當年他以《豆豆秀》中笨手笨腳的怪咖-豆豆先生獲得大眾注目,而後的《凸搥特派員》(Johnny English)於2003年上映時,更是締造全球一億六千萬美元的票房佳績。八年後這部電影再拍續集《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Johnny English Reborn)如今這個讓全球都瘋狂的神經特務回來了!

其實「凸搥特派員」這系列是改編他早期的信用卡廣告,當中老是凸搥的特務,就是這個角色的原型。就如第二集英文片名當中的"Reborn"「重生」一詞,在這集裡,特務間諜強尼英格力經過東方宗教的"修練沉潛"(這安排竟然跟金凱瑞的《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的開頭有異曲同工之妙),將再度起笑來辦案!劇情描述無畏無懼、不怕危險的特務間諜強尼英格力。他上次小兵立大功,成功阻止一群國際殺手暗殺一名世界領袖,並且拯救世界陷入混亂。但是在那之後,他決定退出情報界,前往像是西藏深山修練。但是當他在英國情報局的上司發現有人要暗殺中國總理,他們必須找到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派員,因為世界再次需要他,於是凸槌特派員強尼英格力又重出江湖。他這次為了拯救世界,必須使用最先進的間諜道具揭發滲透到俄國情報局、美國中情局甚至英國情報局的陰謀。他必須在舉行全球領導高峰會之前,使出渾身解數,單身匹馬拯救世界。對強尼英格力來說,他可以二度出包,但是絕對不能失敗。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可以說是充滿誇張動作與插科打諢般幽默的英式喜劇,雖然動作方面不比正牌007般的生猛俐落,畢竟他可不是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或是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不過就喜劇片來說是具娛樂性了,幾段於樓房頂上「優雅」的追逐或是在街道上飛「輪椅」(沒錯可不是"飛車")狂飆,都算有趣。而且不少喜劇橋段都依照主角羅溫艾金森量身打造,因為本片最主要賣的還是他那怪誕滑稽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滾動的眼珠、多變的表情,都成為別人模仿不來的獨門武器。光是一場調整椅子,忽高忽低的表演,看似簡單卻讓人笑到不行,這就是優秀喜劇演員的超強功力,但也讓片中所有角色都顯得黯淡喜歡這種風格的觀眾肯定可以看得開心滿意。

跟所有續集電影一樣,規模一定要玩更大,還要出外景到世界各地,真是"有多遠走多遠!"(沈玉琳口吻),才會讓觀眾覺得加量又超值。這集來到了香港、歐洲等地,不只嘲弄了007系列電影,也顯露出外國人眼中古怪的異國文化。尤其設定在曾是英國屬地的香港(但片中連澳門也當作是其一部分...),更讓人玩味,只是對華人的描寫還是不脫外國那略顯狹隘的角度,像是港式警匪追逐一定少不了的高樓竹架,尤其是那位手上吸塵器能變成各式火力強大武器的白髮華人婆婆大反派,雖然的確為笑果的一大來源,但可惜還是個刻版角色,但也別太計較,這部就是很純粹的娛樂鬧劇。有趣的是,在中國日益強盛的今日,難免會變成全世界心目中的假想敵,這集以刺殺中國總理做為主要任務橋段,讓人好奇內地會如何看待這種"幽默感"?但可以確定的是,英國人對於片尾主角對英女皇做出的冒犯舉動應該見怪不怪了吧!


電影資料

導演:奧立佛派克
演員:羅溫艾金森、多明尼克威斯特、羅莎蒙派克
上映日期:2011-09-16
發行公司:環球

 電影預告

資料提供:UIP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