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車神》(Drive)講述一位特技演員,同時也在黑夜幫搶匪駕車的高超車手,因為一個有夫之婦而陷入萬劫不復的陰謀陷阱,他不得已,決定展開反擊…。你能相信這樣看似通俗商業的故事充斥著優雅動作,殘忍暴力,甜蜜愛情的都會犯罪電影,今年初竟然能在以藝術性為導向的坎城影展中拿下了最佳導演大獎!這些都得歸功於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匠心獨具的深刻手法 最佳導演絕對實至名歸

電影改編自具有存在主義色彩的同名小說,敘述隻身前往好萊塢闖天下的「車神」(雷恩葛斯林 飾),懷有一身無人能及的駕駛絕技,加上過人的膽識拚勁,很快地他便躍升成為最紅的特技飛車演員。白天替電影拍攝高難度特技場面,晚上則替搶匪駕車逃離犯罪現場。不料,某次犯案計畫出了差錯,讓從來不主動謀財的他遭受連累,道上兄弟對他展開全面追捕。被逼入絕境的車神終於忍無可忍,決定向敵人展開搏命逆襲…

以本片拿下坎城導演大獎的尼可拉溫丁黑芬以嫻熟鮮活的電影語言為片中頹廢黑暗的邊緣世界添上迷人的彩衣 開場一段緊湊的飛車追逐、躲藏戲,就很明確的交代出主角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不凡身手,而後他進到愛慕鄰居凱莉穆莉根(Carey Mulligan)的家做客時,畫面構圖上不時出現她坐牢的丈夫相片在其中,象徵著他是個外來者,對方是個有家室的良家婦女。或是另一場戲,雷恩葛斯林開車載凱莉穆莉根出遊,凱莉說出丈夫即將出獄與她重聚,這時車子恰好緩緩停在紅燈前,昏黃帶點紅色的街光打進駕駛座上雷恩葛斯林看似平靜但其實內心極為失落的臉龐,彷彿剛剛美好的一切即將終止。尤其我特別喜愛一幕男女主角於電梯中遇伏擊的橋段男主角伸手向女主角示意退後然後雙唇就貼了上去再聲東擊西的踹爆殺手的頭既浪漫又殘暴 

嚴格來看,本片就像是《落日殺神》的司機協助犯案被迫捲入紛爭,以及韓片《大叔》中為了鄰居母子挺身而出的隱世高手,等兩片的混合體,但更簡單來說,電影其實就是描寫一個寂寞的人生活在兩種不同的世界中的掙扎躊躇,白天的特技演員,夜晚的犯罪幫兇有了車雷恩葛斯林就像是拿到了絕世兵器的武林高手般意氣風發,但離開了車子,他就是個渴望情感依偎的都會單身男子。

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宛如早年《下班後》(After Hours)、《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時期的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那種生猛寫實的暴力美學,加上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墮落天使》般詩意曖昧的情感營造,細膩精緻的風格化技法(許多刻意的慢鏡頭拍的真是唯美)配上極具氛圍的音樂選曲,俐落且不著痕跡的呈現這對苦情鴛鴦的酸澀惆悵,無論是燈光、攝影、美術都有極出色的成績。當然早就被稱為「丹麥昆丁塔倫提諾」的尼可拉溫丁黑芬,幾場爆頭腦漿血漿四溢的限制級暴力場面,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男主角雷恩葛斯林在片中不僅帥氣過人,陰鬱精練的演技,更堪稱西洋版-梁朝偉,幾幕外表看似平靜無波,但眼波流轉、內在糾結翻騰的內心戲,實在精采與女主角凱莉穆莉根的對手戲頗為動人。這是一部娛樂性、藝術性兼具的絕讚好片,不管你想要仔細分析解讀或是放鬆心情的欣賞,《落日車神》都不會讓你失望的。

預告片


916台美同步飆速上映

資料提供:威望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