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亞運已進入最後4天的末段賽程,截至23日為止,中華隊累積已拿下超越上屆杜哈亞運的12面金牌了。預計後面幾天的田徑、女壘、射箭甚至女籃都還有不小的奪牌機會。

如果單就帳面成績來看,這次的中華健兒們表現的確是有小幅進步的,在幾個重點項目甚至能有獨霸之優勢出現,這絕對是值得嘉許之處!

但與我們的傳統老對手如大陸、日本、南韓在整體獎牌數上相較,那麼內容就是有些難堪的大幅落後了。

就拿這次再度成為「全國公敵」的南韓來說,不論在金牌或是總獎牌數上,我們都輸了
 有5倍之多。甚至是日漸茁壯的新勢力伊朗,都有後來居上之勢。

面對外患不斷,國內體育大環境又差的艱苦狀況,奪牌固然可喜,但那些與獎牌失之交臂的中華健兒,恐怕一個個都哼著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了吧!

如果每次出國比賽,都要用一個「楊淑君」來喚醒主事者對體育人的一次重視,那麼誰該倒楣被選上呢?用抽籤的嗎
這次是跆拳下次換排球、經典賽換棒球,這樣越來越爛的男籃是不是就有救了?

真的,體育歸體育,那些無用的政治口水,留著教訓令人厭惡的亞跆盟吧!

現在就讓我們來總回顧一下,這次亞運有著出色表現的中華魂吧。


少了盧彥勳,亞運獎牌照樣一「網」打盡!

縱然盧彥勳因傷被迫退賽,但台灣網球依然相當爭氣的打出極優異的成績!

除了在男子和女子團體項目分別拿下金、銀牌之外,詹詠然和楊宗樺組成的混雙也奪得金牌,女子雙打項目更是上演極其可貴的「金包銀」台灣內戰。

而包含易楚寰和李欣翰的男雙銅牌在內,中華網球代表隊這次一共奪得3金2銀1銅,共計6面獎牌的好成績,是本屆亞運賽會,台灣賴以奪牌的「獎牌輸出機」。

其中詹詠然個人就包辦混雙、女雙兩面金牌,不但脖子上沉甸甸,荷包也是塞滿滿!而小將楊宗樺首次參加亞運,就順利奪得男子團體、混雙兩面金牌,堪稱本屆最Lucky!

勁速滑輪~複製世運經驗 中華健兒衝出佳績

延續世運的好表現,競速滑輪首日就有3金2銀的優異成績,在未來3天的賽程仍有很大奪牌機會,可望超越網球項目,成為我國本屆亞運最吸金的代表隊。

滑輪情侶駱威霖、黃郁婷首日便進帳1金2銀,而小將宋青陽一個人更是包辦2面金牌。

本屆亞運才新增設的勁速滑輪這項賽事,在不需過分仰賴體型優勢下,或是未來會成為中華隊的重點培植項目。


不負「花」式撞球王國美名,江山代有才女出!

除了郭柏成的男子美式8號球單打金牌,和柯秉逸的男子九號球單打銅牌之外,亞運撞球項目其他的2銀3銅都由女子奪得。

除了臨時改練司諾克就順利拿下銀牌的賴慧珊之外,在女子九號球單打部分,周婕妤在與中國「九號球天后」潘曉婷鏖戰12局後,終究不幸落敗,拿下銀牌。

包含女子8號球單打部分,周婕妤個人就包辦1銀1銅,為本屆台灣撞球隊最豐收。而賽前最被看好的林沅君和張舒涵兩位主力戰將,則相繼止步於準決賽,以銅牌作收,相當可惜。

跆拳~我們有楊淑君…但我們也有貨真價實的兩面金牌

說真的,日前楊淑君返台,造成機場幾百人熱烈接機的場面,只讓我更感到有些悽涼。楊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是事實,但看到接機的老伯伯哭著吶喊「她是民族的英雄」!

那真正奪下金牌的黃顯詠與魏辰洋呢?未來的訓練計劃在哪,2年後的倫敦奧運,正要邁向高峰的兩人,這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吧。
 
扣除掉這次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亞運跆拳代表隊的整體表現,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優異。


誰能比我強?台灣女壘一敗難求!

篤定以分組第一晉級複賽的台灣女壘,無論是氣勢、手風都順到最高點!

台灣女壘歷年來以2002年釜山亞運的銀牌為最佳成績,06的杜哈亞運則是拿到銅牌,今年本就評估會有奪牌機會,但沒想到竟然先擊敗16年未曾打贏的日本女壘,又擊敗目標中國隊,幾乎篤定可以分組第一的成績晉級複賽的同時,因賽制緣故,也確定至少會有銅牌起跳的成績,也成了台灣團體球類項目奪金的大熱門,有機會突破台灣成棒隊銀牌的紀錄,挑戰奪金。

第1牌、第10金都是她---美女車手蕭美玉
 
除了500公尺公路計時賽替台灣拿下本屆賽會的第一面獎牌之外,蕭美玉再傳捷報,在女子公路個人賽,以2小時47分46秒12的成績,應是以0.4秒之差,險勝印尼選手,奪下金牌。

她所奪下的金牌除了是台灣在亞運史上首面自行車金牌外,也是台灣在本屆亞運賽會的第10金,正式突破2006年杜哈亞運的9金。而蕭美玉個人獲得1金1銅的成績,也是台灣自由車史上首位個人在單屆亞運獲得兩面獎牌。


談完了奪牌的光榮,現在來看看國內運動人口最多的籃球吧…



男籃~保八失利 但是髮型還是很帥

在輸給菲律賓後,男籃晉級八強的最後一線生機也正式關閉。去年亞錦賽中華隊重回亞洲前五,確實讓國內的籃球迷對這群從高中就展現極佳天份的國手們重燃希望。

不過亞運前選將一波三折,傷兵問題讓開訓分邊練球都湊不齊。最後禁區中樞曾文鼎更是因傷辭退亞運。

落得「據說」也有傷的吳岱豪要獨自吃下中華隊內防重責大任。不愛在禁區混的壘哥哥也得再度化身中華隊的櫻木花道幫忙抓籃板。

對上卡達、伊朗兩戰打的不錯,的確值得讚賞,但那是打出個「神經刀」呂政儒,再加上林志傑、田壘的有效發揮,最後關頭欠缺臨門一腳,那是中華隊長久來的通病,怨不得人。
 
但首戰輸給日本,真的很值得檢討。吳岱豪那單調到不行的禁區腳步,如果南韓超過220公分的河昇鎮都會在亞洲吃癟,無法予取予求那身高不過205公分的吳,這種半調子的禁區腳步,我們又怎能奢望他打出好成績呢?

看看這屆南韓(沒錯又是南韓),找來的美韓混血的帥哥李承俊(Eric Sandrin)。這個曾打過NBA國王隊季前賽的6呎9吋大前鋒,在本屆比賽展現出的活動力,實在令人震驚。

對上大陸一戰,他的體能優勢很快就展現出來,雖然最後南韓還是輸球,但根據亞洲籃協最新規則,每隊能有兩名「歸化球員」的前提下,南韓還有一狗票混血兒可用。日本循此模式更是早有先例,更別提卡達整隊幾乎都是非洲找來的。

反觀我們的中華籃協,呃…我們有林書豪,只是不知道何時會加入中華隊,必要
的時候,我想跟棒協協調一下,王建民或郭泓志也會義不容辭的來扛一下小前鋒吧。

女籃~如何擺脫「萬年老四」? 外線射手是關鍵

前兩週比較少提到的中華女籃,其實是比男籃更值得獲得國人更多掌聲的。在國泰全員退出國家隊的情況下,這支新生的中華女籃,仍然保住4強席位。

今晚9點半對上衛冕的中國女籃,儘管勝算不大,但對陣中的年輕球員,都會是次良好的震撼教育。

不過中華隊這支上屆銀牌隊伍,目前也面對了「萬年老四」的窘況。就現今的陣容來看,缺乏穩定外線就是最大弊病。

在日前對日本的關鍵之役,日女籃的世錦賽得分王大神熊子就是很好的效法對象,遠投進切破壞力十足的她,即便中華隊派出防守功力一等一的老將馬怡鴻,仍無法完全阻擋她。

反觀我們的陣容,找不出3分冷箭,對手防線完全毫無顧忌。如何培養現有球員的強和心臟與外線信心,這就有賴總教練林建平的謀略了。

此時我腦海中,浮現了好多射手適當人選的名字:甜磊、至潔、靖閔、紫葳…



 

圖片/網路

文/Shawn、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