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關於職場這件事,你是怎麼想的?打混摸魚過日子,還是努力出頭等升遷,白領上班族職場生活千百種,總有說不完的故事,講不完的抱怨和不滿足,直比阿拉伯神話的一千零一夜,更甚之也不為過。職場像戰場,上班就像是在打戰,烽火連天,屍骸遍野,要怎麼全身而退還能扶搖直上,在這個詭譎多變的職場上,你就不能不認識這兩位專業職業達人-在職場打滾30年的島耕作和剛入職場的新人美女杜拉拉。

全日本上班族的「課長」--島耕作

島耕作是漫畫家弘兼憲史所創造出來的人物,1947年9月9日出生於山口縣岩國市,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初芝電產公司」上班,34歲時擔任初芝販賣助成部的課長,之後被外派到美國一年,從此後在「初芝電產公司」的職位一路扶搖直上;2008年61歲時,在董事會同意之下升任為社長。

當年為了慶祝島耕作升職,出版社還為他舉辦了隆重的社長就職典禮,作者弘兼憲史也到場慶賀,現場還有漫畫中人物的祝賀花籃,可說寫實與虛擬之間的人物冠蓋雲集。而日本飲料公司三多利還為此推出了就職紀念啤酒,電信公司KDDI也以旗下的手機品牌「au」,推出限量 3000支的「島耕作手機」,以島耕作就職公司的品牌「HATSUSHIBA(初芝)」為標誌,包含全新的限定待機畫面、選單、logo、島耕作的著名台詞,此外還附有初芝五洋的社章、主要人物的社員證等。

1983年島耕作主版,1991年弘兼憲史以《課長島耕作》獲得第15屆講談社漫畫賞,被日本議會推薦給議員閱讀。在日本已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看過,漫畫裡反應了當時日本苦悶上班族的職場生涯,和當時的社會經濟狀況,日本外務省甚至將整套的《課長島耕作》英譯本,當作外國來訪賓客的禮物。而幾乎全亞洲的人都知道《課長島耕作》的名號。

身為一位成功人士島耕作先生從課長一路升到社長職位,而他的私生活和他的職場生涯一樣精彩,身邊的女人從沒斷過,隨著職務越升越高,外遇、離婚、私生女的眾多女性關係也越來越複雜,越來越精彩,到底是成功的商務人士就是如此,還是漫畫裡的情節,讓商務人士以為要成功就要如此,虛虛實實之間也就更讓島耕作更加令人著迷。在得到漫畫賞隔年的1992年,島耕作則順勢推出了由豐川悅司、麻生祐未、渡邊滿里奈、津川雅彥、田原俊彦所主演的電影版,由豐川悅司飾演島耕作。2010年的電視劇SP《課長島耕作》及《課長島耕作2 香港的誘惑》則由因為《上班族金太郎》一劇而聞名,大家公認最適合詮釋男性上班族的高橋克典演出,這兩部戲劇在關東地區的收視率分別為10.%及7.8%。

至於這兩年內新崛起的職場女性代表,則是來自中國的杜拉拉。根據商業周刊的一篇報導,2010中國的十大火紅商品,第一名是世博,第三名是智慧型手機,而第八名的就是由《杜拉拉升職記》這本小說裡出身的杜拉拉小姐。而在2010年春夏季中國報紙十大流行語中,《杜拉拉升職記》也在文化娛樂類中,與犀利哥、小虎隊、阿凡達、非誠勿擾等流行用語並列其中。

火紅的中國新一代OL--杜拉拉

《杜拉拉升職記》是由出身於外資企業的專業經理人李可在2007年的小說作品,書裡頭說盡了80年代後,沒有家世背景的白領階級女生杜拉拉如何在外資企業裡生存,從小職員爬到高階主管的職場故事。

一開始李可只是把自己在職場上十餘年經歷,寫在博客上發表,2007年10月由出版社出版,故事女主角的名字也由杜朝陽換成了比較時尚的杜拉拉,初期的銷售量並不佳,甚至出現了滯銷。直到出版上將行銷焦點由「適合白領階級OL」的定位,調整成「所有職場人士都必看的經典,她的故事比比爾蓋茲更值得參考」的職場小說方向後,改頭換面的《杜拉拉升職記》,很快躋身卓越亞馬遜和當當網排行的前三名。甚至卓越亞馬遜的銷售量還升至 300%-400%,最高達到700%的成長。而2009年小說推出了第二集《杜拉拉2~華年似水》,前兩冊在2010年第三集《杜拉拉3~我在這奮鬥的一年裡》出版時,已經銷量近300萬冊,圖書銷售額近1億元人民幣。

同時,在第一集大紅的往後三年間,杜拉拉風潮火速在中國蔓延,衍然成為新時代女性代表的杜拉拉,其背後所代表的龐大消費族群,讓商人們很快的就嗅到錢的味道。不單只有小說,話劇、電影、電視、廣播劇、服裝、鞋業、遊戲、音樂劇、網路劇,只要掛上杜拉拉三個字,就是吸睛商品,整體而言幾乎創造了3億元的市場價值,而這一數字在未來三年將更可高達到10億,說李可是中國的JK羅琳(小說《哈利波特的作者》)也不為過。

舞台劇的杜拉拉

而舞台劇《杜拉拉》,可說是最早出現的杜拉拉衍生作品之一,2009年4月由姚晨主演。對於姚晨,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應該是電視劇《武林外傳》裡,那個有時是個傻大姐、有時又有點刁蠻,或帶點俠氣的郭芙蓉,就是由她來飾演杜拉拉,總導演則是「有上海話劇界的票房蜜糖之稱」的導演何念。

而這部舞台劇在中國巡迴演出幾十場,票房突破3000萬,其中還有舞台劇上少有的置入性行銷,眾多中國的一流品牌,像是花旗銀行、蘋果電腦、LV,都出現在舞台上,杜拉拉的魅力真的不可小覷。2010年1月及9月,舞台劇版的杜拉拉又分別展開第二、三輪的巡迴演出,而當電影及電視的改編口味無法滿足觀眾時,被稱為「最忠實原著改編版本」的舞台劇,則更加吸引了杜拉拉迷的朝聖。(第三輪女主角因姚晨檔期無法配合,改為原來飾演玫瑰的龔曉接替。)

電影版的杜拉拉

除了舞台劇外,引起最大討論的,莫過於電影版的杜拉拉。由素有才女之稱,與章子怡、周迅、趙薇並稱四小花旦,大陸人暱稱老徐的徐靜蕾,身兼導演、編劇及主演。2009年1月取得改編權,2010年4月電影上映。這部戲請來了黃力行、莫文蔚、吳佩慈一同演出,企圖打造出充滿時尚感的杜拉拉,塑造成中國版的《慾望城市》,為此徐靜蕾和監製張一白還透過私人關係,請到有好萊塢「時尚女魔頭」之稱的Patricia Field擔任造型總監,提高時尚元素的關注度。

同時,這部電影的置入行銷之誇張,真的叫人驚嘆,在電影籌拍募集資金的階段,所有投資者或是贊助商,幾乎只要聽到「杜拉拉+徐靜蕾」就會把錢丟出來,112分鐘的影片,就有20多個廣告,連到泰國的外景,也是由泰國旅遊局買單,更不論還有其他眾多的場地贊助,演員們的車子、服裝等種種贊助。據中國媒體報導,這部電影的投資有2/3在開拍前就已經回本,在中國大概只有馮小剛導演有這樣的行情。而這部電影上映13天,票房就破億,不但讓這部電影擠進「億元票房俱樂部」,更讓徐靜蕾成為「億元導演俱樂部」最年輕的新成員,同時也意味著這部電影,是本年度甚至是近幾年來利潤率最高的一部華語電影。同時徐靜蕾還趁勝追擊,將電影做了延伸,與大陸女性時尚雜誌《時尚芭莎》聯手推出《杜拉拉商務專刊》,把電影中未及呈現的都放在雜誌中,設計成一本白領OL,360度的職場女性諮詢寶典,從各個角度幫女性解決辦公室的種種困擾。而老徐,除了才女的封號外,自此又多加了一個 - 最會賺錢的響亮名聲。

但至於電影拍出來好不好看,這就真的要見仁見智了,如果衝著小說來的,那也就別期望會看到職場上你來我往,有著小小心機的聰明杜拉拉,而這也是讓許多人失望的地方。少了外資企業的人事鬥爭橋段,杜拉拉充其量變成了個沒有腦袋的花瓶,劇情實在單薄,根本也看不出來,這位杜拉拉小姐憑什麼能一路升官。而照徐靜蕾的說法是「用電影的篇幅去 展示小說中的職場鬥爭,結果必然是破綻百出,難圓其說,而且大眾未必喜歡看。反而是以職場、時尚做外衣,去講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更符合電影創作和市場規律」。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又何必取名杜拉拉,或是號稱中國首部職場電影,搭了人家的順風車,總也要有些關聯性?而且老實說,也不是多換幾套光鮮亮麗的衣服,就能和慾望城市,還有時尚沾上邊。

電視版的杜拉拉

至於電視版的杜拉拉是在2008年2月,由上海文廣高價競得了電視劇改編權,劇本經過了兩年的蘊釀才開拍,在2010年1月殺青,4月在蘇州社會經濟頻道首播,7月份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深圳衛視的黃金檔全國播出。全劇共32集,由來自內蒙古,被選為2009年與楊冪、黄聖依、劉亦菲被封為內地新四小花旦的女演員王絡丹飾演杜拉拉,李光潔飾演男主角王偉,導演則是由拍攝《命中注定我愛你》而大紅的台灣導演陳銘章,在北京、上海兩地首播的收視率都是第一,據了解該劇的利潤率高達100%以上,這個數字要遠高於電視劇市場收益的基準線,對於置入式的廣告,電視劇打出了 “非500強不理” 的口號,據統計,該劇廣告收入超過了1800萬元。

雖說為了32集的集數需要,劇中硬加了許多不必要或是不合理的情節,而整個場景的佈置也沒有外資企業該有的排場和陣仗,稍嫌寒酸,但上海文廣已經買下了《杜拉拉2:華年似水》的電視劇版權,第二部的新劇已在啟動中。

不論是不是有人說《杜拉拉》充其量只是本三流小說,但它的大紅已是不爭的事實,所引發的連鎖商機也是一發不可收拾,但是不論是找什麼樣的大明星翻拍,什麼樣的改編,對於書迷而言,都無法達到小說裡的精華。基本上,要拍勾心鬥角這種事,香港戲劇可說是箇中翹楚,不論是古裝的《宮心計》、《巾幗梟雄》,還是辦公室小品《畢打自己人》,想要拍出外企的鬼打生涯,還是港劇最有味道,只是不知道TVB是不是有投資開拍《杜拉拉》的計畫了。

杜拉拉升職記》即將在12/3起,週一至週五晚上8點在中天娛樂台首播,

更多播出時間請上TiVo熱門精選

 圖片來源: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