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平常在家看電視時轉台的習慣是什麼呢?有的人是從第6台民視開始轉,然後一口氣轉到80台,就像衝浪一樣,而有的人是只看第61~69台的電影頻道,更有的人只看體育台或是新聞台,而家裡有小孩的,可能就只會在東森幼幼或富邦MOMO這兩個頻道轉來轉去(也許會多一個公視);不過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像小編一樣,一打開電視就先轉到第18~22台,也就是當初新聞局在劃分頻道區塊時所列的知性頻道。

並不是小編在這裡故作清高或是表達我求知慾旺盛,而是有時候在看多了電視台所播出得許多同質性的連續劇或綜藝節目後,改看一下這些知性頻道,能幫助我們學習到許多東西,不只增加常識也培養人文關懷氣息,所以這次小編就來位大家介紹一下目前國內的兩大知性頻道家族-國家地理與Discovery。

一、國家地理家族:

國家地理家族一共「國家地理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頻道」、「國家地理野生頻道」、「國家地理高畫質野生頻道」、「國家地理歷險頻道」以及「國家地理音樂頻道」這6個頻道。目前國內大部分的民眾所能看到的頻道只有位於第18台的國家地理頻道,而少部分的有線系統商可能會有「國家地理野生頻道」,至於歷險頻道、高畫質頻道與音樂頻道則只有購買數位電視的民眾能看到的了。

國家地理頻道是由國家地理電視與福斯娛樂集團在1997年所合組而成的企業,稟承國家地理協會的核心價值,主要製作與播放以自然、科學、文化與歷史紀錄片的電視頻道。1998年國家地理頻道與星空傳媒合作,正式在亞太區開播,台灣則是在當年度7月1日首播,但是在中國因為法律限制的關係,除了一些特許地點與人物外,一般民眾與業者是不能自行接收或播放的。



 國家地理頻道被認為具備權威性的原因如下:

1、正確性:每部節目播出前,都必須經由設於美國華盛頓DC之審查小組進行25小時的事實驗證,確認節目內容正確無誤。

2、信任度: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建立在國家地理40年紀錄片經驗,同時承襲國家地理學會傳遞知識之傳統精神與任務,一直以來深獲全球觀眾之信賴。

3、獨特管道:國家地理頻道為國家地理學會的一分子,傳承國家地理學會百年歷史,透過獨特管道,獨家深入世界各地,拍攝不為人知的精采故事。例如: 《白宮》、《空軍一號》、 《打開梵蒂岡之門》、《古夫金字塔的密室》、《重返鐵達尼》 、《麥加朝覲》 、《再訪圖坦卡門》、《猶大福音》、《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等等。

目前國家地理頻道也製播了許多台灣在地化的節目,如「綻放真台灣」、「超級城市台北&高雄」、「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等等,都讓我們能夠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所居住的這一塊土地。

看板節目:



 ※空中浩劫 每週日晚間23:00播出
探討震驚世界的重大空難,剖析悲劇的前因後果。每集節目重建災難發生的關鍵時刻。重建情節皆根據座艙通話記錄器及調查取證,間而夾雜生還者的證詞及真實影像紀錄;深入剖析意外造成的原因,並探討事件本身為大眾運輸安全帶來的影響。

※奇聞大揭秘 每週四晚間21:00播出
相信超自然現象者大有人在,不過也有人純粹以科學角度加以檢視,在本系列節目中,我們將隨著相信與懷疑者探討夢遊殺人、宗教聖痕、小矮人以及夜間吸血掠食動物背後的真相與傳說,信與不信就由看官您自行判定。

※透視內幕 每周日晚間22:00播出
不論是時速超過600公理的賽車、超過4噸半的煙火數量、回教的朝聖之旅還是美國最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五角大廈,本節目都將帶您一睹為快,讓您充分了解在世界各地的這些地方,究竟有哪些事情是以什麼方式在運作。

二、Discovery家族

Discovery家族一共有7個頻道,分別是「Discovery Channel」、「Discovery HD Channel」、「旅遊生活頻道」、「動物星球頻道」、「Discovery動力頻道」、「Discovery科學頻道」以及「Discovery健康家頻道」。目前這些頻道在台灣都可以看到,不過「Discovery HD Channel」、「Discovery動力頻道」、「Discovery科學頻道」以及「Discovery健康家頻道」是屬於數位付費收看的,費率則要看各業者開出的價碼,小編本人有購買,目前一個月是200元。

1、Discovery頻道:Discovery頻道在1985年就成立,主要播放流行科學、嶄新科技和歷史考古的紀錄片;1994年首度在台開播,成為台灣電視史上最早公開播送的專業知性頻道,內容除了跟國際接軌之外,也會製作與台灣本土性有關的節目,如「台灣人物誌」、「偉大工程巡禮-101大樓&雪山隧道」、「台灣珍寶」等等系列。

看板節目:



 ※流言終結者 每週四晚間23:00播出
顧名思義就是以科學的佐證,來判斷流言得真實性,在每次節目中主持人都會找一些當代傳說,由主持人現場做實驗來驗證,看看這些流傳已久的說法到底是有其科學根據還是根本就是胡謅的!

※六十分鐘看亞洲 每週五晚間22:00播出
亞洲從遠古時代至今,融合了多種民族、文化,使得各方面的發展呈現多樣化。本節目就是要讓大家了解亞洲各地區的歷史文化、特殊工藝到現在的展望與發展,讓大家能更深入的了解亞洲這片土地。

※建築奇觀 每週三晚間19:00播出
深入探討最具革新精神和原創性的古今建築奇蹟。建築往往透露了設計者的理念與智慧,這些挑戰人類極限與想像力的工程計畫,將令觀眾無比讚嘆。

2、動物星球頻道:1996年,Discovery家族成立動物星球頻道,是由Discovery與BBC共同合資設立,節目內容致力於人類與動物間的關係,1999年,動物星球頻道正式在台播出,今年10月才剛慶祝過十周年紀念。

看板節目:



 ※狐(犬)蒙大宅門 每週五晚間19:00播出
本節目內容環繞一群聚居於非洲南部喀拉哈里沙漠的動物家族。我們將會熟悉每位主角真實生活中的恩愛情仇、生老病死,目前已經製作到第四季,雖然只是動物加上旁白,但擬人化後的牠們就像人類一樣,受到國內外許多觀眾的歡迎。

※動物擂臺 每週日晚間19:00播出
這一系列的節目中,講述得是強中自有強中手的精采故事。列出動物王國中最頂尖的好手,他們所擁有的超強能力足以讓人類汗顏,每集節目中,都將挑選出一位全新的挑戰者,然後發掘出動物中的高手。

※亞洲真實全紀錄 每週一晚間20:00播出
亞洲,這個融入多元文化的地區,擁有著無限的生命力,在這節目中,將帶領大家一探亞洲自然的奧秘與神奇,讓你更了解亞洲這片土地。

3、旅遊生活頻道:旅遊生活頻道主要播放遊歷險、廚藝烹飪和家居裝飾節目,2005年10月,頻道配合整個電視網重組,加入多個家居生活節目,重新定位為旅遊體驗與家居生活頻道,並改用現在的名稱至今。

看板節目:



 ※瘋台灣 每週一到五晚間18:00/週六晚間20:00播出
2004年9月,瘋台灣首度在台灣播出,由新加坡團隊來台製作,節目以設定之單一主題為主,並沒有主持人;2005年第二季首度啟用台灣主持人簡沛恩;2006年第三季時,主持人換成華裔的Janet(謝怡芬)迄今,節目內容主要帶領觀眾透過鏡頭了解台灣人對生活的態度與執著,並多次獲得金鐘獎入圍肯定。

※波登不設限 每週二晚間20:00
安東尼波登以真切、特異、赤裸原始的邊緣風格,在美食界獨樹一格。他揚棄傳統的旅遊導覽,創造出個人的獨特旅遊經驗,帶領觀眾踏上垂涎的旅程,走訪跨越美食疆界的人們和地方。

※決戰時裝伸展台 每週三晚間22:00
超級名模海蒂克隆將帶領觀眾深入光彩亮麗的時尚界幕後,以最真實的角度瞭解年輕有勁的新人設計師,參賽者將在每一集節目中根據各種主題設計最適合的服裝,只為了獲得最終的勝利,並在競爭激烈的時尚界打出一片天。

其實只要多去接觸,多去探索,電視上還有許多寶藏等著我們去發掘,當別人說看電視是浪費時間的同時,你卻是在吸收新的知識並增廣見聞,他們一直都在那裡,只是看你要不要去拿而已,等到未來完全數位化後,那就真的是看都看不完了~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