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又來到金馬影展的季節,所以公視特別選在每週六、日播出系列影片,要跟影迷一起共饗金馬盛宴。有探討電影攝影史的記錄片《捕光捉影》,有紀錄電影如災難般拍攝過程的《救命吶!唐吉訶德》,還有攝影大師李屏賓與侯孝賢導演默契十足的代表作《戀戀風塵》、《最好的時光》…等,我們就來看看這些電影有何迷人之處吧!

以下強檔鉅片,都會陸續在11月的「TiVo熱門精選」強力推薦!趕快用你的TiVo設下錄影吧!

選播的七部作品有四部紀錄片、三部劇情片。紀錄片中分別有兩部為電影幕後工作者的介紹,一部是電影拍攝過程的側寫,另一部則是電影史學的研究。首先,《捕光捉影》(Vision of Light)這部電影最主要是完整回顧整個電影史上攝影的發展史,並介紹一些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突破發展。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導演、攝影師現身(聲)說法,他可以說像是一本電影教科書,不過透過精彩的畫面片段,一點都不會枯燥,它將影史最經典的一百二十五部電影段落,呈現出來,包括《怒火之花》、《翡翠谷》、《大國民》、《亂世佳人》、《教父》、《末代皇帝》、《阿拉伯的勞倫斯》等片,讓你看一部片就像是一次吸收了整個電影史的精華,如果覺得不過癮,建議可以再搭配遠流出版的《光影大師》一書。

至於《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則是記錄導演泰瑞吉蘭(Terry Gilliam)2000年拍攝電影《誰殺了唐吉訶德》的辛苦的過程。據說唐吉訶德本身就是受詛咒的故事,過去拍攝的例子可以說一個比一個慘…這部紀錄片用了許多手繪圖畫,穿插拼湊成有趣的動畫。這部紀錄片以幽默又無奈的風格節奏,呈現導演泰瑞吉蘭,當時拍攝時的內心世界,但隨後而來的困難重重,一步步消磨著所有人的耐心,而這部電影的戲劇過程就可比媲美真正的劇情片,或許拍成紀錄片,是完整呈現這個故事的另一種方式,它也讓人更期待這部電影拍出來會是如何的模樣。

紀錄片《特寫約翰卡薩維蒂》(Cinéastes de notre temps -John Cassavette)中的拍攝主人翁:約翰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可以說是美國獨立電影的傳奇人物,他不但身兼導演、編劇、演員等多重角色,他還分別以《決死突擊隊》(The Dirty Dozen)入圍奧斯卡男配角,《面孔》(Faces)入圍最佳編劇, 《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入圍最佳導演,創下同一人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編劇、男配角等眾多獎項的紀錄。

卡薩維蒂以獨立製片的模式拍攝出深具影響力的經典佳片如《受影響的女人》、《女煞葛羅莉》(Gloria)等,其中《女煞葛羅莉》還獲得1980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這部關於他的紀錄片,算他早期的情況紀錄,先從1965年開始,當時他正在剪接《面孔》。那時的卡薩維蒂還算年輕、對未來充滿動力。片中他還談論到美國獨立電影與當時的好萊塢體系的問題。本片雖然是早期的紀錄片,但也大致能顯現出卡薩維蒂後來的創作理念與想法,喜愛他的影迷千萬別錯過了!

另外還有一部紀錄片則是今年金馬影展的焦點影人,今年金馬推出向攝影大師李屏賓致敬的專題,除了放映他過去與華人大導侯孝賢、王家衛等人的合作經典作品,還有兩部新片在台首度曝光,公共電視要播放的則是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公共電視合作的「文化容顏」紀錄片系列之一《文化容顏 微光中大師顯影—李屏賓》。這個系列透過影像詳實記錄當年的「國家文藝獎」得主,當然也包括攝影師李屏賓。

金鐘獎得主王船舷拍攝的本片,讓觀眾能親身貼近李屏賓當時於2008年拍攝《軌道》時的過程,觀察他工作時的專注與專業,片中呈現他如何與跨國的電影工作者擦出火花。李屏賓人文氣質濃厚的攝影品味,以及多變的創作風格,使他也成為侯孝賢、王童、張艾嘉、許鞍華、姜文等華人大導的指名合作對象,本片除了除了訪問李屏賓外,台灣新電影的代表人物吳念真、侯孝賢、廖慶松等影人也談了他們眼中的李屏賓,讓大家深入了解這位光影詩人的藝術成就。



除了這部作品,公視還會放映兩部金馬主席侯孝賢與李屏賓合作的作品。其中,《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本片是吳念真的半自傳故事,也是攝影大師李屏賓首次獲得國外影展攝影獎的作品(法國南特影展最佳攝影)。導演侯孝賢質樸溫厚的刻畫屬於這片土地的庶民真情,李屏賓長鏡頭空景的將山水、雲朵呈現的悠遠綿長,也帶出了獨一無二的侯式美學。片尾退伍後的男主角蹲在田邊聽著阿公李天祿說著農作收成的甘苦,平靜淡雅的收尾,彷彿一切都有了歸屬。不得不提本片的電影音樂,陳明章靠著一把吉他,清淡的撥弦,兩三下整個味道就流洩而出。


另一部是侯孝賢較後期的作品《最好的時光》(Three Times),本片應該算是侯孝賢導演創作生涯的集大成之作,描寫三個時代,三個不同的夢,分別是一九六六年的「戀愛夢」、一九一一年「自由夢」、二○○五年「青春夢」,依前面的順序搬演,雖然都是描寫愛情故事。但導演不只拍攝時間橫跨近百年,地域也走遍台灣,北從基隆南到高雄,最後「青春夢」更是台北,導演重複他過去三種不同類型的電影的手法與影像風格,讓本片看起來像是他個人的精選集,這也讓兩位主角舒淇和張震有多變的角色發揮,更讓舒淇順利贏得當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后冠。

由於日本導演市川準去年因腦溢血辭世,今年金馬影展也規劃紀念專題,並選了他七部代表作品,所以公視也將特別播放一部市川準的代表作,《東尼瀧谷》(Tony Takitani),這部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同名小說,日本導演市川準運用視覺色調與鏡位設計,精準呈現出小說中的獨特氛圍,像是劇中主角東尼瀧谷習慣孤獨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又重新愛上別人,害怕失去的感受比寂寞更讓人難受。尤其坂本龍一的畫龍點睛的配樂,更是動人。影后宮澤理惠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無論是抑鬱的少婦,還是開朗活潑的女子,宮澤理惠層次分明的演出,令人難忘。

以上許多電影都是難得一見的作品,像是《東尼瀧谷》還是全台首播,喜愛電影的觀眾朋友們,不要忘了鎖定收看了!

公視播出時間表


 以上資料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