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1101356

〈小蘋果〉是筷子兄弟於2014年5月發布的單曲,因曲風輕快、旋律簡單,歌詞也朗朗上口,瞬間在網路爆紅,成為兩岸三地耳熟能詳的歌曲,甚至被喻為江南Style的接班神曲。
 

2016-08-23_093244

而筷子兄弟曾在2010年參與中國電影集團與優酷網共同出品的《11度青春》系列電影之《老男孩》,與電影同名的主題曲老男孩改編自日本歌手大橋卓彌2008年發行單曲〈ありがとう(謝謝)〉

若說小蘋果是江南Style的接班神曲,感覺老男孩就像另一個版本的李宗盛大師的〈山丘〉,兩首歌同樣都是講述過往的人生經驗,人生中經歷許多悲歡離合,覺得自己長大了又似乎還沒長大,覺得自己成熟了又似乎還沒成熟,而最後發現歲月不饒人,再回首當初,年少輕狂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一切,可以做很多事情,而翻越山丘後,如同歌詞中訴說"才發現已無人等候"。

年輕的時候總是有很多夢想,有些遙不可及,有些事與願違,有些想著想著時間就過了,一轉眼發覺自己長大了,總是要面對許多人生中會遭遇的無奈,無論是工作、成就,而我們漸漸沒有了當時的熱血,當時一起努力的人,也各自在世界不同角落為自己生活打拼,為五斗米折腰,種種無奈,老男孩這首歌真的是唱進所有曾經年輕過的人們心坎裡,一句"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我們模樣",其實每個必須為了現實生活而努力的人,無不像被生活這把刀時時架在脖子上,為了生活你必須賺錢、為了生活你必須犧牲夢想、為了生活你必須怎樣怎樣......
 

△一起來聽聽筷子兄弟唱進心坎裡的〈老男孩〉吧!
 

未命名7

《老男孩》這部微電影,很特別的地方是他沒有太多台詞,但是有許多背景音樂點綴,一開頭就用倒敘法的方式,從一個選秀節目"歡樂男聲"的場景,再回到男主角兩人在學生時代相遇的情形。

學生時代總是有很多玩了八百年也玩不膩的遊戲,例如脫同學褲子,或者是千年經典的把妹招數,例如自彈自唱。老男孩整部片42分鐘,要表達的很簡單,從兩個人原本不好,到因為共同偶像麥可,而變成好朋友,一起為了夢想努力,一起練舞、唱歌,在學校表演,而學生時期反而就落幕在上台準備表演的橋段,舞台燈光熄滅,就像一切美好就只停留在這裡一樣。

未命名8

未命名6

出社會後兩個人各自在不同領域打拼,各自工作遇到的衝突、無奈,然後遇到當時學生時期常欺負的同學,如今竟然發展的比自己好?故事的發展總是這樣,不論是戲劇或是現實人生,曾經處於弱勢的人,未來一旦有機會成為強勢那一個,抓準機會也不會讓曾經比他強勢的人再超越自己的,同理心三個字說出口很簡單,真要行出來卻不容易。

這樣平淡,卻深深觸動人心的故事,非要自己看過才能體會,因為許多情節就正上演在你我周遭,有時候我們追求的並不是什麼成就或是名利,而是自我認可,你有沒有勇氣再做一次你想做的、你愛做的、你曾經遺憾的事情?
 

組

劇中兩人在第一關的選秀撥出後迅速串紅,記者問說:「為什麼想要跳麥可的歌?」,王太利飾演的王小帥說:「因為喜歡。」,而肖央飾演的肖大寶則補充:「麥可的去世,代表我們這一代人,青春時代的終結,就好像一個美麗的夢,終究要醒來,你不得不去面對現實。」
 

未命名1

未命名3

劇中最後一幕,黑底白字的寫下:「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褪色,反而更顯珍貴。」

有時候也許突然一回想會發現有些年輕時想要做的事情如今卻還沒做,放在心裡的某個角落蒙上一層灰,就像小時候的玩具、書本在家裡某個角落被遺忘,但如果哪一天想起去把玩這些東西時,會覺得好懷念,彷彿還記得剛拿到新玩具笑的很開心的自己,彷彿還記得每一個階段要畢業時整理那些書本的畫面,東西會老舊,但是夢想,是你再度去回想時他永遠在那等你去實現。

△用42分鐘的時間,沉浸在你我的青春裡吧!
 

圖/網路
文/Esther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