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了那麼久,終於來到春暖花開的季節,而三月份的LiTV隨選電影同樣也是春色滿園關不住!首先是韓國情色巨作《姦臣:色誘天下》,改編自朝鮮一代暴君的荒淫史,絕對驚世駭俗!食色性也,俄國電影大師愛森斯坦也擋不住誘惑,《十日性愛死》呈現他到墨西哥拍片時的風流韻事。不過色字頭上一把刀,《當辣妹來敲門》的基努李維是大享辣妹環伺的齊人之福,還是惹到可怕的蛇蠍女?說到蛇蠍女,就不能不提「神奇愛咪」羅莎蒙派克,她在《控制遊戲》中再次展現深沉心計,大玩虐男遊戲!除了這些,當然還有更多精選好片就等你來挖掘!

 

《姦臣:色誘天下》(The Treacherous)
導演:閔奎東
演員:朱智勳、金康宇、林智妍
上架日期:3/3
根據史實改編的《姦臣:色誘天下》,呈現朝鮮王朝第10代君主燕山君的故事,他不但被認為是李氏朝鮮史無前例的暴君,荒淫無道的作為也為人詬病。電影以惡名昭彰的奸臣任崇載(朱智勳)為主角,他為了操弄朝政,到民間四處搜羅頗具姿色的美女,並加以訓練成妓女,以滿足燕山君(金康宇)的需求。

情色片儼然是韓國電影裡一個重要的類型。從近幾年的幾部作品來看,韓國的情色片早已不是單純為了滿足感官刺激而拍攝,譬如《姦臣:色誘天下》,其美術、場景和服裝的設計都十分講究,讓影片畫面美輪美奐,如同宮廷畫一般,相信看完電影的觀眾都印象深刻。不過作為一部電影,即使是基於史實,難免也會有部分虛構的情節,但是《姦臣:色誘天下》的改編卻讓人物更為立體,同時也從新的角度詮釋政爭。

 

 

《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
導演:伍迪艾倫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艾瑪史東、傑米布萊克利、帕可兒波茜
上架日期:3/31
伍 迪艾倫是位多產的導演,即使已邁入80歲,他仍以平均每年一部電影的進度持續創作。《愛情失控點》是伍迪艾倫的第48部作品,這也是繼前作《魔幻月光》後 再度與艾瑪史東合作的電影。故事以中年的哲學教授亞伯(瓦昆菲尼克斯飾)和學生吉兒(艾瑪史東飾)之間愛情為主軸發展,正當兩人的感情進行得如火如荼時, 劇情急轉直下,吉兒忽然發現亞伯很可能是個殺人凶手,於是她決定逐步找出事實真相。

伍 迪艾倫的電影裡總是充滿叨叨絮絮的對白,《愛情失控點》亦是如此,只是他這次辯證的不止是兩性愛情,還有關乎人命的道德議題。他讓世故又心機的教授碰上天 真浪漫的年輕女孩,讓理性哲學與感性愛情相互衝擊,同時也涉及法律與正義之間的善惡矛盾。相信熟悉伍迪艾倫的觀眾可以從片中看到他過去作品的影子,但相較 之下,《愛情失控點》顯然少了凌厲的批判力道,許多議題的探討也不夠深入,不過總體而言仍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靈病》(It Follows)
導演:大衛勞勃米契爾
演員:瑪嘉夢露、丹尼爾佐瓦托、凱爾吉克瑞斯特、奧莉維亞露卡迪
上架日期:3/3
《靈病》的中文片名取得很有意思,它明顯取自於「淋病」的諧音,因為電影裡的鬼就如同性病般,是透過性行為傳遞下去(但事實上,淋病並非只會透過性行為傳染);不同於性病的是,只要將祂傳給另一個人,自己就可以擺脫糾纏。19歲的潔依(瑪嘉夢露飾)和男友外出約會並發生性關係後,開始產生異樣的幻覺,甚至被可怕的陰影纏繞,讓她的心裡受盡折磨……。

《靈病》是一部復古卻讓人感到新鮮的恐怖片。影片從攝影、音樂到剪接,無不令人聯想到80年代的恐怖片,明顯看出擔任編導二職的大衛勞勃米契爾下了不少工夫。至於新鮮,《靈病》不像多數創意疲乏的恐怖片,為了達到嚇人的效果,大量套用公式;因為《靈病》訴諸的是心理壓力帶來的恐懼。從電影的設定和劇情來看,很容易以為這是一部警世之作,用以懲戒那些將性愛當兒戲的少男少女。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發生性行為之後所引發的「鬼(It)的凝視」不正代表了社會的眼光?尤其是父權的限制,更讓性成為女性的禁忌(片中對潔依和她父親的描述很有意思)。於是,性行為――正確來說,是婚姻關係以外的性――的愉悅必須伴隨著社會道德無形的壓力,這就好比懲罰一樣。《靈病》只是大衛勞勃米契爾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卻成功開創了恐怖片的另一種可能,往後的發展實在令人期待。

《百老匯風流記》(She's funny that way)
導演:彼得波丹諾維茲
演員:歐文威爾森、珍妮佛安妮斯頓、伊莫珍波茨、威爾佛提
上架日期:3/3
百 老匯導演亞諾艾伯森(歐文威爾森)在獨自出差的夜晚,總會打給熟悉的應召站,找來一位應召女郎陪伴。這天,他和莎貝拉帕特森(伊莫珍波茨)一夜風流後,來 到新戲選角的劇場,卻發現昨晚共度春宵的應召女也來參加選角!大家都說她演的很棒,一定要選她!只是,飾演女主角的人就是亞諾的妻子…

本 片是以百老匯做背景的輕鬆喜劇,資深導演彼得波丹諾維茲用各具特色的角色劇場導演、有演員夢的妓女、演員老婆、編劇等等一連串台千幕後甚至是週遭人物,看 似伍迪艾倫式的多組人物鬧劇,呈現一種戲如人生的荒謬況味。雖然跟同一年推出的《鳥人》都是以百老匯為背景的電影,而且鋒頭被搶去不少,但本片大堆頭卡司 與驚喜客串都是重點,珍妮佛安妮斯頓有稱值得演出。


《紐約愛未眠》(Before We Go )
導演:克里斯伊凡
演員:克里斯伊凡、艾莉絲伊芙
上架日期:3/10
剛 被搶劫的布魯克(艾莉絲伊芙),錯過了最後一班返回波士頓的火車,幸而尼克(克里斯伊凡)對她伸出了溫暖援手。兩人一拍即合,決定一邊尋找布魯克被搶走的 錢包,一邊想辦法籌錢回家。在天色破曉前,心中各自帶著傷痕的兩人,穿過大大小小的巷弄。這一夜,他們也在彼此的生命當中,看見了不同方向…

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它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首次執導的處女作,浪漫小品題材看的出這次出手是小心且保守的,故事不難拍,男女情感的刻畫也難不到在影壇打 滾多年的影星,像是《Before Sunrise》的愛情小品,清淡自然卻也看不太到重點,新手導演的毛病也沒少,頭重腳輕是最常犯的錯,但電影就是看大帥哥克里斯伊凡,其他的影迷粉絲門 可能也不太在意了吧。


《當辣妹來敲門》(Knock Knock)
導演:伊萊羅斯
演員:基努李維、安娜德哈瑪絲、蘿蘭莎伊柔
上架日期:3/10
事 業有成的建築師艾文(基努李維飾),他的美滿生活令人稱羨──不但擁有美貌嬌妻與可愛的孩子,還坐擁一棟城堡般的華麗豪宅!在他人眼中,伊凡是一位再幸福 不過的新好男人和模範父親,沒想到這平靜的小確幸卻不持久……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周末夜晚,兩名衣衫溼透的年輕辣妹出現在伊凡家門口,原本以為是天上掉下來 的齊人豔遇,之後的展開卻將他美夢般的生活,狠狠變為宛如地獄的生猛噩夢!

《恐怖旅舍》導演伊萊羅斯的作品,完全就是B級片愛用的題材格局,一間房子就可以拍完全部,有性愛以及暴力血腥,傷的商業元素絕對會吸引人來觀賞,就像是導演 的名作《恐怖旅舍》一樣,就是賣弄感官刺激。但有時候這種犯罪題材就是種警世寓言,男人千萬不要以為有憑空掉下來的豔遇,色次頭上真的有一把刀,而且是殺豬刀。

 

《冒牌情緣》(Man Up)
導演:班帕瑪
演員:賽門佩吉、蕾克貝爾
上架日期:3/17
南 西(蕾克貝爾飾),年過三十仍舊單身、老是宿醉,早就放棄追求浪漫愛情,只剩滿嘴理論從不實踐。意外在倫敦滑鐵盧車站,被剛離婚的四十歲男子傑克(賽門佩 吉飾)誤認為二十四歲的相親對象。原本被動、不善與人交際的南西,竟然決定將錯就錯,賭一把遇見真愛的可能,以美少女的身分與傑克交往。

好 看的英式浪漫喜劇,兩個中年人在過去都經歷感情的傷害,在面臨愛情來臨時是要勇敢還是防衛自我不在受傷,在勵志與說教之間做了漂亮的平衡,劇情鋪陳精采有 趣,片中還完一些電影台詞的梗,人人都想尋找生命裡的唯一,但真愛難尋所以愛情電影才會人人愛看。我們從電影中得到滿足,電影也希望我們能獲得在現實追愛 的勇氣。

 

《十日性愛死》(Eisenstein in Guanajuato)
導演:彼得格林那威
演員:艾默貝克、路易艾伯提、麗莎歐文
上架日期:3/24
天才導演愛森斯坦(艾默貝克飾)決定前往墨西哥拍攝電影,在當地導遊帕洛米諾(路易艾伯提飾)的陪伴下,不僅讓他體驗到異國文化,更深受其魅力吸引。歡愉又瘋狂的十天,激發他創作的新靈感,也讓他對性、愛與死亡有了全新感受。

故事取材自俄國電影大師愛森斯坦到墨西哥拍片的逸聞趣事,但同為大師級的彼得格林納威並未將《十日性愛死》拍成傳記片,反而運用別具風格的蒙太奇手法,交織成一部華麗奇異的前衛影像詩;而這正是向「蒙太奇之父」致敬最好的方式。從影片開始的灰階到彩色影像,以及大量的分割畫面,便一路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驚呼連連,彼得格林納威玩剪接玩得狂放大膽,卻不會流於譁眾取寵的炫技,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因為這都在他的掌握之中。電影作為一門影像藝術,《十日性愛死》無疑是最佳範例。

 

《控制遊戲》(Return to Sender)
導演:弗德麥卡提
演員:羅莎蒙派克、夏伊洛費南德茲、尼克諾特、露瑪威利
上架日期:3/17
小鎮護士米蘭達(羅莎蒙派克飾)在一次約會中被威廉(夏伊洛費南德茲飾)性侵,然而遭受如此創傷的她,卻在短時間裡迅速恢復,並重回日常生活的正軌。不僅如此,她更不斷寫信給身在獄中的威廉,要求探視。最後,原本有些抗拒的威廉,接受米蘭達的請求,兩人的關係也開始有了改變。外表看似親切的米蘭達,心裡究竟有何盤算?
在《控制》的復仇人妻「神奇愛咪」紅遍全球後,片商順勢推出同時期拍攝的《控制遊戲》。片中,羅莎蒙派克同樣詮釋起心機女人,然而相較於愛咪,米蘭達的人物塑造顯然不夠細膩,不似愛咪那般深沉、駭人。除此之外,劇本的編寫也出了很大的問題。不僅劇情支離破碎、缺乏完整度,情節發展的編排也不夠嚴謹,許多伏筆明顯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可惜了前面的鋪陳,也使得電影實在平淡乏味。

 

《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導演:山崎貴
演員:染谷將太、阿部貞夫、深津繪里、橋本愛、新井浩文、東出昌大
上架日期:3/17
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的《寄生獸完結篇》,故事接續《寄生獸》,描述外星生物侵入並寄生於人體後,開始策動稱霸世界的計畫,而人類在發現寄生獸的存在後,便開始設法除掉寄生獸。即使寄生獸曾試圖融入人類社會與之共存,但在一次衝突後瞬間破局,兩種物種間的對立益發激烈。

紅極一時的原著漫畫過去被認為絕對不可能拍成電影,但在電影《寄生獸》公開上映後,無論是票房成績或評價,都足以說明山崎貴化不可能為可能,成功翻拍許多漫畫迷心目中的經典。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成果,或許是因為山崎貴掌握了作品中蘊含的各項議題,包括生存和環保。不管是「白海豚會轉彎」,還是近日台中市市長對夜鷹發表的言論,都說明了人類對於其他物種的壓迫。不僅如此,就算同為人類,弱勢群體的處境也如同寄生獸,必須壓抑原本的自我,「偽裝」成正常人,才能換得生存的空間。人類與寄生獸,究竟誰比較殘暴?說穿了,寄生獸與人類的衝突不過是一種弱肉強食罷了。不過《寄生獸》的架構龐大,即使電影已經分為上下兩部,仍難以將故事說得完滿。比起上部的節奏,《寄生獸完結篇》更顯得鬆散、草率,很多支線更是虎頭蛇尾,這或許是改編時的取捨失當。

 

《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
導演:史蒂芬布塞
演員:文森林頓
上架日期:3/31
被公司解僱後,提利瞬間跌入中年失業的人生泥淖,幸而後來憑著微薄的救濟金來扶養身障的愛子,並接受政府的培訓課程好重返職場。好不容易,提利覓得一份賣場擔任警衛的差事,專門負責揪出行竊的小賊、貪小便宜的同事。他雖擁有無上的權力,但這群同樣落魄的底層身影,卻讓他陷入更艱難的道德抉擇…

有人把這部片與另一部法國片《兩天一夜》做比較,都是屬於勞工階層生存的題材,都是批判資本的冷酷剝削,也以在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間取捨掙扎的主角為故事內容。電影敘事其實相當簡單平淡,這也是編導刻意展現的寫實主義風格。榮獲坎城影展與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的文森林頓,無疑是電影最大的亮點,他的收斂自然跟電影其他部分的生活化做了完美的契合,他的難度也在於調整自我去迎合其他非職業演員的氣質與演出方式,不溫不火的表演獲獎實至名歸。

 

《女僕心機》(The Diary of a Chambermaid)
導演:班諾賈克
演員: 蕾雅瑟杜,文森林頓
上架日期:3/24
藍萊斯家的女主人對新來的女僕瑟莉斯汀十分苛刻,軟弱的男主人也無時無刻想要佔她便宜。美麗又聰明的瑟莉斯汀厭惡男主人們對她的垂涎,卻又不禁和生病的少主發生關係。最終因為無法接受封建傳統制度,於是她選擇偷走女主人全部的銀飾,和園丁約瑟夫遠走他鄉。不甘為奴的二人,決定到異鄉展開新生活…

片中不只是女僕有心機,男雜役、廚娘、男主人、女主人,甚至是鄰居閨蜜,人人都是滿腹心機。人性本就是諸多心思的計算,電影教我們最好的報復就是奪去所愛,在他最需要你時絕決離去。偏文學性的敍事章法,刻意古典傳統的鏡頭語言,以及將情節脈絡抽離過多的戲劇性,讓電影中舊社會的貪婪陳腐、歧視封閉,顯得如此真實平常,理所當然。
然後真心話是,電影很普通之可惜了這題材。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