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即將接近尾聲,大家好像繼續在超級英雄電影的轟炸中度過,侏羅紀的恐龍復活追逐著逃跑的人們,華語電影今年又回到了清新校園風,「小幸運」大家都唱的琅琅上口。而電影台的重播是否還是依如故往,今年還有哪些重要的態勢呈現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2015年的電影趨勢盤點吧!

年度電影趨勢篇

全球票房---環球影業電影瘋狂大賣,風水好還是八字好?

根據電影票房權威網站MOJO的統計,截至11月初為止,2015年度的全球票房賣座冠軍為《侏羅紀世界》,而出品該片的環球影業(Universal)則憑著該片與《玩命關頭7》、《小小兵》、《歌喉讚2》、《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等賣座片,在本世紀首度壓過博偉(Buena Vista)、20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華納兄弟(Warner Bros.)、索尼/哥倫比亞(Sony / Columbia)以及派拉蒙(Paramount)的重重包圍,以總收入$2,345,937,704元美金,奪下年度總收入冠軍榮銜,而這驚人的票房佳績也是二十一世紀以來,美國各大影業的最高年度總票房,環球終於一掃過去總被其他同業壓過一頭的局面,贏得漂亮的一仗。

環球影業今年到11月為止,共推出19部電影*[註1],其中只有3部票房低於預算而賠錢,其他16部電影不管是動作片、科幻片、動畫片、或音樂片,都是該類型的全球票房冠軍,真不知道是不是公司高層得到哪方高人指點,突然金手指大開,賠只小賠,賺卻大賺!今年環球總算是揚眉吐氣啦!雖然明年應該會被擠下冠軍寶座(小編認為明年博偉應該會以《星際大戰7》奪冠),但總算是貨真價實的雙冠王哦!
 
[註1] 因電影業界慣例,計算票房要以結束播放日為準,因此19部中包含2014年年底首映的《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11/14)與《永不屈服》(12/25)。

經典大變身,向後轉是前傳、向前走是續篇、整組換掉叫做經典重開機!

每年電影圈都會交出幾部經典改編的電影,讓舊片影迷回味當年觀影的樂趣,新片影迷領略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的魅力,例如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就是改編自經典影集&電影《星艦迷航記》系列,採用原作的世界觀,換上全新一代的演職員,堪稱砍掉重練的範本。不過雖然這類經典重開機年年都有,但今年似乎特別多,像是改編自1983年經典喜劇《假期歷險記》的《全家玩到趴》,將原作時空拉到30年後,怪咖親戚藍迪奎德的戲份,改由超MAN雷神克里斯漢斯沃來演,讓新舊影迷都有值得買票進戲院的動力,也讓該片全球賣破億元票房。而今年的年度票房冠軍《侏羅紀世界》也將時空移後,從原作的22年後開始將故事銜接下去。而全球影迷期待多年的星戰最新作《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也是新舊元素參雜,劇情將接在第六集《絕地大反攻》的30年後,所以原系列作的三大主角韓索羅(哈里遜福特)、路克天行者(馬克漢米爾)、與莉亞公主(嘉莉費雪)都將再度現身,搭配星戰新世代黛西蕾德莉、約翰波義加、與奧斯卡伊薩克等,要帶給影迷最令人震撼的全新經典!

此外,今年同屬經典重開機這類的其他作品還包括:預定聖誕檔期的《飆風特攻》是改編自基努李維與派屈克史威茲主演《驚爆點》,《鬼哭神嚎:惡靈15》則是改編自史匹柏原作《鬼哭神號》,阿諾的成名作《魔鬼終結者》系列開新篇《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澳洲名編導喬治米勒改編自己舊作《衝鋒飛車隊》系列的《瘋狂麥斯:憤怒道》,將《驚奇4超人》的霹靂火從白人變成黑人的同名新作,由艾德斯克林接演《玩命快遞》系列光頭快遞員的前傳《玩命快遞:肆意橫行》…等,其他族繁不及備載,小編就不在此一一贅述,總之不管是前傳、續篇、或砍掉重練,改編經典絕對是影壇不變的旋律之一。

特務電影風潮再起:《金牌特務》、《007:惡魔四伏》、《麻辣賤諜》、《紳士密令》…特務就是要有型!

雖然說特務電影年年有,但今年的特務片卻特別多,而且每部都各有風格。從年初檔期的《金牌特務》開始,影帝柯林佛斯詮釋英倫成熟紳士版的裁縫特務,教導新世代特務泰倫艾格頓如何優雅地在酒吧打架(誤)。接著重量級女主角梅莉莎麥卡西在《麻辣賤諜》大展搞笑功力,告訴你「胖女人也是可以取代裘德洛當間諜的」(大誤)。去年在《特務交鋒》飾演退休CIA探員的皮爾斯布洛斯南這次在《倒數行動》中,因為一份恐怖份子名單要追殺蜜拉喬娃維琪。接著在《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阿湯哥將第五度飾演MIF特務伊森,要與英國特工蕾貝卡弗格森共同對抗「邪惡版MIF」。而在以冷戰為背景的《紳士密令》中,來自英國的新任超人亨利卡維爾扮演的美國中情局探員,與美國演員艾米漢默飾演的蘇俄KGB火爆特務,將暫時拋下敵對立場,共同對抗國際犯罪組織。傑西"祖克柏"艾森柏格化身《廢柴特務》,為保護"暮光女友"克莉絲汀史都華,將從失憶魯蛇變身神級特務。而兩屆影帝湯姆漢克斯在《間諜橋》中將飾演一位律師,被捲入美蘇冷戰時期的一場換囚談判。最後還有風靡全球50多年的英國特務系列作第24集《007:惡魔四伏》,現任龐德丹尼爾克雷格將揭露他身世的秘密,並將帶出惡名昭彰的犯罪組織「惡魔黨」。

整體而言,今年可說是特務電影的風光年,上述幾部電影不但風格迥異,除了廢柴了點的《廢柴特務》票房不佳,害片商賠錢,其他每部可都是有不錯的票房哦!今年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不管胖的瘦的、男的女的、還是老的年輕的,似乎只要跟特務有關的電影,觀眾都買單,但其實仔細想想,只要有足夠出色的劇本,搭配稱職的卡司,就算不是特務,觀眾也還是一樣會買單的。

回首匆匆那年,青春已成我的少女時代

近兩年,「青春」幾乎成為華語電影共通的關鍵字,不管是中國、香港還是台灣,從《左耳》、《梔子花開》、《何以笙簫默》,到《同班同學》、《王家欣》、《五月一号》,都不約而同以電影書寫青春、懷念青春。去年12月,台灣男星彭于晏主演的《匆匆那年》以5.7億人民幣票房的好成績,成為同期電影裡最大的黑馬。今年8月上映的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同樣小兵立大功,不僅累積了超過4億台幣的票房,更讓主演的王大陸和宋芸樺一夕暴紅。

不同於好萊塢類型片裡的青春電影,多呈現青春期成長過程中的矛盾衝突,華語片世界的青春電影通常站在「懷念」的角度,追憶初戀與校園生活,牽引出懷舊的情緒。不管是在校學生或社會人士,校園無疑是所有人共通的記憶;尤其是在學校總數暴增的台灣更是如此。除此之外,比起歷史、政治、社會議題和人生哲理等較為嚴肅且宏大的主題,校園生活裡的愛情和友情顯然更是追求「小確幸」的人們所關注的焦點;因為他們可以從中「認出」自己。曾有研究指出,商業片為了滿足情感宣洩的功能,一定要讓最多的觀眾「認出」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每位男孩的心中都有一位「沈佳宜」,而每位女孩心中都有一位「徐太宇」。這份強烈的頻率共感,理所當然也換來亮眼的票房數字。

這些電影的成績,說明了青春片儼然成為一種成功的商業類型,讓類似電影跟風般一部接一部開拍。曾執導《致青春》的趙薇對此現象頗為擔憂,她認為青春片的氾濫一方面可能導致觀眾審美疲勞,一方面也反映了市場導向影響了電影類型的多元化。不過就像總在歌詠愛情的流行歌從未離開排行榜,每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K歌。這些年追憶的或許是劉德華、灌籃高手和認識你真好,過了幾年,可能就是蔡依林、周杰倫和五月天。青春的本質即使相同,隱藏其中的符碼卻不盡相同,如此才能勾勒出趣味各異的青春樣貌。

年度電影台與線上平台數據篇


2015電影台重播次數排行榜

有線電視重播率高早已不是新聞,尤其以播出華語電影為主的頻道更是如此,許多老片一播再播,觀眾看到台詞早都熟記下來。綜觀今年重播率最高的前十名,居然都是2000年以前的舊片,而且就像去年一樣,超過一半都是王晶所執導的港片。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以80次的一年重播次數拿下冠軍《賭神》則以74次緊追在後。第三名也是星爺的《九品芝麻官》69次成為年度第三高另外,我們從這五年的榜單來看,《唐伯虎點秋香》、《賭神》和《九品芝麻官》三部由星爺主演的電影,是各大電影台最喜歡播放的片子,年年都打進十大重播榜裡。周星馳電影無庸質疑是陪伴許多人長大的良伴,片中許多經典台詞更是不少人喜愛的聊天話題,但重播率如此之高,還是會讓人感到煩膩吧。近幾年華語電影頗有復甦的跡象,台灣出品的電影裡也不乏有票房話題之作,可惜這些作品出現在電視上的機會實在很低,最後自然造成舊片充斥且不斷重播的惡果。

2015電影台曝光最高電影明星

在今年蔚為話題的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劉德華特別客串演出他自己,不知滿足了多少「劉太太」們的迷妹心理,足見在許多人的「少女時代」中,劉德華早已是極具意義的符號。這也難怪,因為你只要打開電影台,每天都可以照三餐和華仔約會!從2009年開始,華仔和星爺占據了華語男演員曝光度的前兩名,不分伯仲。到了2012年華仔榮登第一名後,便一路穩坐榜首寶座,今年出現在電視上的次數更直逼1200次(1176次)!而年度亞軍還是由星爺奪下1050次也是很驚人至於女星的部分,這幾年進榜名單沒有太大變化,而今年的排名更是與去年一模一樣,幾乎已淡出演藝圈的張敏,拜星爺的電影之賜,以893次拿下后冠皇后寶座仍舊難以撼動。年年幾乎都有新作推出的吳君如以穩定的產量558次順利成為亞軍另外近期因拋下離婚震撼彈,成為娛樂版面話題人物的關之琳,雖然列居第五名,曝光次數更是所有男女明星裡最少的一位,但外表美麗如昔的她,相信仍是不少人心目中永遠的十三姨。

 # 以上數據統計日期為:2014/11/1~2015/10/31,有線類比頻道為主。華語片演員曝光率僅計算播出次數前100名的華語電影。


2015 LiTV電影賣座排行前十名

今年首度加上線上影視平台的年終排行我們可以看到大明星主演以及特殊類型電影最受觀眾喜愛,尤其是情慾片佔了3名,而且都是韓國情慾片為主,看來大家對於韓國拍攝的這類兼具質感的軟調情色片頗感興趣。另外動作片《怒火特攻隊》、《巡弋狙擊手》也是市場主流,榜上有名並不意外。得獎片《進擊的鼓手》、《KANO》叫好叫座,完全也反應在影音平台之上,豬哥亮的年度喜劇《大囍臨門》具有草根性的台式俚俗幽默也是反映院線市場的代表,《寄生獸》為名單上唯一的科幻片又是日本電影,電影的話題性是吸引人的主因。

 # 以上數據統計日期為:2015/2/1~2015/11/30,LiTV線上影視的數字為主。



撰文:Carrie、張冠倫、Alan

以上圖片來源:電影公司/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