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一年一度的LiTV年度總結囉!今天首週推出籃球篇,彙整今年國內外籃壇重要事件。這些重點籃壇消息,你,錯過了嗎?

 

黃金世代即將謝幕,中華男籃何去何從?

對台灣的籃球迷來說,今年是憂喜交加的一年。喜的是,我們這兩年逐漸能看到中華男籃的韌性,在落後的場面仍能保持信心,永不放棄;憂的是,明年今天,我們還能帶著感動來看中華男籃的比賽嗎?

仔細觀察近期中華隊的比賽,從2013年曾克服十多分的落後,逆轉擊敗中國隊起,已經連續三年打出讓球迷熱血沸騰的比賽內容。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簡單說,球迷總在中華隊落後時,能夠感覺到「我們能贏」。在更往前數年,大概只要一落後,就反攻無望了。

這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總教練許晉哲的帶領。自從許教練接任中華隊教頭之後,整支球隊的風格都變了。由防守做起,在防守端開始給予對方持球者較大的壓迫,逼出失誤,再利用快攻的高命中率,快速取分。此外,半場的陣地戰也大量增加持球突破上籃或是分球的比例,而不是在外線賭那虛無飄渺、不切實際的夢幻三分球。如此一來,對手無論在進攻端跟防守端都必須消耗更大的體能,也讓中華隊成為更有競爭力的球隊。

戰術核心的確立也是中華隊進步的主要原因,要主打防守反擊就是要在防守斷球後第一時間取分,除了隊長「野獸」林志傑外,劉錚、張宗憲等人都是這方面的好手,歸化球員的選擇也是格外重要,Quincy Davis除了有較多在台灣打球的經驗,作為一個具備速度、能跑快攻與衝搶第二波進攻籃板的小型中鋒,相當符合中華隊的需求。當然他自己有意願加上籃協配合努力爭取,才給了球迷這麼美好的幾年。

然而,隨著林志傑宣布退出國家隊,Quincy Davis歸化合約到期,許晉哲教練西進CBA執教,球迷們的期待明年還剩下多少?教練的部分已可從今年的亞錦賽看出端倪,接任的周俊三教練似乎在戰術端還沒有相當明確的打法,場上經常看到球員靠自己的個人能力打球,沒有太多的配合。而打法最具侵略性的林志傑和給與對方禁區最多壓力的Davis都將離開中華隊,黃金世代的精華球員餘下的曾文鼎、田壘、吳岱豪在國際賽本來就不如林志傑穩定,明年是否繼續效力中華隊也還是未知數。

整體看來,明年的中華男籃實在相當讓人擔憂。

 

萌神咖哩爽颯登場,灣區40年來首登王座

今年夏天,例行賽排名第一的金州勇士隊,並沒有受到什麼強烈的反抗就拿下了冠軍金盃。更可怕的是,十月底開打的新賽季到目前為止,勇士還不知敗仗是何滋味,沒錯,就是23連勝,已成為NBA歷史第三長,而且紀錄還在持續進行中。

勇士從Baron Davis、Corey Maggette帶領球隊的年代(06、07年左右)開始,就是一支「亂刀流」的跑轟球隊,歷經Monta Ellis到現在的Stephen Curry,歷代主將都是著名的砍分高手,不同的是,現任的總教練Steve Kerr將這樣的風格昇華到另一個境界,而且全聯盟都在仿效這樣的風格。

很久很久以前,NBA是個中鋒的聯盟。Bill Russell、Wilt Chamberlain、Kareem Abdul-Jabbar、Hakeem Olajuwon、Shaquille O’Neal等傳奇中鋒一脈相承,畢竟一吋高一吋強是不變的定理。

然而,某個穿著紅色球衣的光頭打破了這樣的印象,那就是Michael Jordan,他的出現奠定了「搖擺人」統治聯盟的基礎,他那個瀟灑優雅的投射動作、像是在天空翱翔的制空能力,加上良好的國際行銷,使得NBA成為全球關注的運動比賽。

12年後,另一個改變文化的傢伙出現了,他那來自街頭的嘻哈風格、放蕩不羈的辮子頭,還有華麗、炫目的胯下運球,徹底風靡了整個聯盟,所有的年輕人都在練習胯下運球,模仿嘻哈文化的穿著,他就是永遠的「戰神」Allen Iverson。

前面鋪了這麼多梗,只是想說明現在的這支勇士隊也是在衝擊著整個聯盟的文化,而其中的領袖,就是Stephen Curry。有著一張娃娃臉的Curry在美國人來看就是個中等身材的普通人,長得不高,跳得也不高,也就是他給了所有的平凡人一個「我只要肯努力練,也能成為超級球星」的夢想。他的外線投射能力幾乎就是外星人等級,「打電動也沒這麼準」、「那種投射距離跟命中率根本不科學」,他所帶領的勇士隊正在用三分球來挑戰「越靠近籃框的得分越有效率」的真理。

勇士隊本季的23連勝中,有一個「終極組合」,由Stephen Curry、Klay Thompson、Draymond Green、Harrison Barnes以及Andre Iguadala組成。這是一個「五小陣容」,其中最高大的Green僅有6呎7吋,大概就是一般的小前鋒身高,特色是五人皆有帶球進攻與三分投射的能力,對方幾乎是防不勝防。目前勇士隊的三分命中率43.7%(聯盟第一),每場投進13.5個三分球(聯盟第一),這樣的命中率如果要用兩分球來抵,必須有65.5%才行,無奈勇士的防守也不差,對手的命中率僅42.2%(聯盟第六),這樣看來,無論對手是誰似乎都是小菜一碟。

如果勇士持續這樣的高檔,相信明年的LiTV年度總結,還是會看到他們的身影。

 

林來瘋成了林來蜂,拓荒大隊幾近解散

每年休賽季,總會有球員的合約到期,不是跟原球隊續約,就是找其他東家。總是會有大牌球星為了更高的薪水而跳槽。對台灣球迷來說,台裔球星林書豪的落腳處自然是目光焦點。關心豪哥之餘,我們也一併看看其他離隊的大牌球星吧!

自從林書豪在尼克隊打出「林來瘋」的表現之後,每次合約到期或是扯上交易時,總會引來華人地區的籃球社群一陣騷動,像是火箭開出「毒藥合約」而尼克不跟進報價、火箭開的末年肥約被湖人吃了下來,這其中林書豪在先發與板凳之間擺盪,始終未受教練的絕對信任。因此,這次的簽約錢不是重點,找到一支願意提供他穩定上場機會的球隊,才是林書豪的首要目標。沒有超級巨星又承諾給予穩定上場時間的夏洛特黃蜂最終與林書豪達成協議,以新賽季目前的狀況來看,林書豪雖然同樣是板凳出發,上場時間也不算很多,但是關係到球隊勝負的場合,他幾乎都會留在場上,顯示教練對他的信任度很高,黃蜂目前的戰績在今年相對強勁的東區也還維持得不錯,可期待他們未來的好表現。

另外,本次休賽季最重量級的轉隊,莫過於拓荒者當家球星LaMarcus Aldridge轉投奪冠大熱門聖安東尼奧馬刺隊,被評為現階段聯盟前十強的Aldridge來到系統完整的馬刺隊,使得他們的聲勢不斷往上,雖然從新賽季的磨合來看,Aldridge還在尋找融入團隊的最佳方式,但是目前高居聯盟第二,81%的勝率說明,不管磨合是否完成,他們就是有辦法找到贏球的方式,而且他們的經驗只會讓他們越來越強。隨著Aldridge的離開,拓荒者幾名先發球員也相繼找到新的落腳處,只剩下另一名球隊核心Damien Lillard續約拓荒者,也難怪網友會惡搞做出下面這張圖。

圖片取自臉書粉絲團ALT

 

收視保證傑洛米林,湖人擺爛照樣場場播出

最後還是要不免俗的,分析一下年年都會出現的電視台轉播場次。

從表格第一名可看出,轉播場次就是圍繞著林書豪跑動,從去年的火箭到今年的湖人,只要有林書豪就有收視率,很多不懂比賽的觀眾就是來追星的。另外,上面提到本季崛起的勇士因為Curry華麗的運球和三分線投射,快速累積了大量男性球迷,加上他相當可愛的娃娃臉以及愛家的正面形象,也獲得不少女粉絲的青睞,使得勇士的轉播次數大幅上升至第二。其他榜上的球隊大多是有進入季後賽的強隊,因為季後賽場場轉播的關係,自然使他們獲得較多的曝光度。

NBA緯來獨家合作FOX慘澹撿剩菜尾

接下來這份比較表是依照電視台的不同來畫分轉播場次,實在是相當的驚人。

放眼望去我們可以看到湖人的75場比賽被與NBA獨家合作的緯來壟斷,FOX只能退而求其次,轉而將目光投向與湖人不同區的騎士、公牛等擁有其他超級巨星的強隊身上。細究其理由,大概可以說,FOX體育的自我定位是提供觀眾多元豐富的運動種類,所以也會分配時間給其他運動,因此不在NBA這塊特別著力,而緯來作為本土的電視台,資源遠較對手這種跨國企業少,錢必須花在刀口上,抓緊NBA這棵搖錢樹自然是他們必須全力爭取的了。

以上是小編整理今年籃球場上的重要事件,未來兩週還會陸續推出棒球、綜合運動篇,敬請期待!

 

---

文/Michael

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