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喜LiTV在今年上線!(鼓掌)
於是,動漫館也因此於焉而生!(鼓掌鼓掌)
然後,年度報告也出現動漫組啦!(鼓掌鼓掌鼓掌)
今年哪些漫畫銷售最火熱?輕小說也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嗎?2.5次元的聲優們勞動狀況如何呢?還有電視台最愛播哪部動畫?LiTV是否也有機會跟進?以及禁忌的話題--動漫影音平台紛紛興起,可是到底鹿死誰手?還是因為日本動畫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而通通吃鱉?2015動漫組年度報告,如果你發現了錯誤,那麼一定是因為你搞錯了什麼!

 

 


勞動吧!聲優大人- 2015演出最多作品的聲優

沒錯!以上就是今年度演出超多作品的聲優名單!前三名正好是《おそ松さん》的大哥おそ松、二哥カラ松、三哥チョロ松耶XD。快來跟小編一起來看看他們演出了哪些作品!

1.櫻井孝宏


去年也是榜首的櫻井,今年依然努力工作,搶下第一名寶座。仔細一看櫻井今年出演的作品,有相當多續作,包含《K:RETURN OF KINGS》、《銀河騎士傳 第九行星戰役》、《魔鬼戀人 MORE,BLOOD》、《純情羅曼史第三季》等。不過他同時也在各個作品裡參一腳,配一些重要配角,如《學戰都市Asterisk》、《黑街》,活躍程度讓人想吐槽:考哥你很缺錢嗎!?

2.中村悠一


恭喜中村也保住了第二名座位!再仔細看中村今年出演作品,今年根本是續作年啊啊啊,有《血型小將ABO第二、三季》、《無頭騎士異聞錄 承+轉》、《東京喰種√A》、《終結的熾天使》等。除此之外,做為《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哥哥大人,今年的中村也相當積極地拿下哥哥角色,如《新妹魔王的契約者》,真不愧是哥哥大人。(心)

3.神谷浩史、細谷佳正、堀江由衣、茅野愛衣、悠木碧


臨也くん、あそびましょ~神谷浩史粗乃玩(?)。今年度回歸的無頭騎士異聞錄》折原臨也、鬧彆扭的《美男高校地球防衛部LOVE!》的傲嬌草津錦史郎讓小編好開心,如果有《夏目友人帳》續章那就會加倍開心XD。

今年二度來臺的細谷佳正,出演《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對魔導學園35試驗小隊》等作品,希望他明年也可以來臺灣玩!

蘿莉之神(?)櫛名安娜登場!許願想要結婚的堀江由衣,今年重心還是工作工作工作,作品除了《K:RETURN OF KINGS》,還有《單色小姐 -The Animation- 2》、《緋彈的亞莉亞AA》、《青春×機關槍》等。

茅野愛衣快點娶松岡禎丞!(誤)愛衣大天使今年度作品有《學園孤島》、《城下町的蒲公英》、《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等,相當多姊姊系角色。

講到悠木碧,小編腦海中就會浮現她在《東京遭遇戰》惡整杉田、中村的樣子,是杉悠黨的好夥伴!(蓋章)今年度的作品有《山田君與7人魔女》、《六花的勇者》、《一拳超人》等。

以上是今年參與多部動畫演出的聲優們!但是,這只是人氣指標(或賺錢方式?)
之一!廣播節目、廣播劇、CD、遊戲配音等,都有許多人氣聲優活躍在這些領域,粉絲們來年也是荷包大失血TAT。


電視線上的時間ㄒㄧㄢˋ-2015在台灣播出動畫時數排行榜

第一名:只要轉到《我們這一家》,遙控器都會停下來!

哈囉你好嗎?朗朗上口的主題曲與超歡樂的一家人,不僅在電視台有優秀收視率,LiTV點播狀況也是名列前茅。明年登場新集數喔~敬請期待!

第二名:劈里啪啦,Ba Ba Ba Ba Ba~《櫻桃小丸子》

今年是《櫻桃小丸子》25週年,還有在台北、高雄等地舉辦特展。雖然主角是永遠9歲的小丸子,但小編更愛敲邊鼓的旁白先生XD。

第四名:《哆啦A夢》絕對可以再播100年!

一整個世紀的人的共同回憶非《哆啦A夢》莫屬了!相信到了哆啦A夢誕生的22世紀,這隻機器藍貓已征服宇宙,成為宇宙最知名的貓!

第四名:天天播,台台播,曝光超高的《烏龍派出所》!

阿兩魅力無法檔,華視、華視綜合娛樂台、衛視中文台、衛視電影台,多台播出之外,甚至還天天早中晚播,難怪能登上第四名寶座。

第五名: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

雖然大人都不想給小孩子看《海綿寶寶》,但小海綿還是有很多優點啊,熱心工作、享受生活、珍惜朋友,是不是很值得大家學習學習呢!?

第六名:媽~!你看《飛哥與小佛》又幹了什麼好事!

小編有陣子會準時收看的卡通出現了!在過不完的暑假裡,這對科技狂兄弟與特務寵物,過著超瘋狂又歡樂的每一天。另外,好聽的配樂也是本作大賣點!

第七名:死了也想看到完結篇的《新版獵人

Jump史上第一人!冨樫義博達成休刊500回成就!是的,就在11月份,這位不想畫漫畫的漫畫家達成了奇怪的成就XD。但是《獵人》真的好好看啊!!!

第八名:我想成為《航海王》!真心不騙!

繼最懶惰漫畫家後,緊接著是早上五點工作到深夜兩點的尾田榮一郎登場XD。粉絲們都想趕快看到最新連載,又希望尾田老師保重身體啊~

第九名:《蠟筆小新》用青椒當作搭訕的開頭吧!

比起主角野原新之助,野原廣志在批踢踢鄉民的討論度更熱!身高高、職位高、有房有車、有妻有兒,除了腳臭之外,根本人生勝利組!

第十名:有沒有這麼愛去香港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死神高中生金田一一居然擠掉了死神小學生拿到第十名!今年10月開播的新一季,居然又是去香港,偶爾也來台灣破破殺人案件嘛~(?)

以上就是2015年臺灣島上的電視台最熱播的卡通動畫!數量來說,日本動畫還是大勝,歐美卡通僅《海綿寶寶》、《飛哥與小佛》上榜,不過周邊效益,包含廣告、相關商品、展覽或其他活動,算是各有風光,也請粉絲們來年繼續支持這些作品啦~!


我的動漫館哪有這麼多人看!-2015 LiTV動漫觀看時間排行榜

LiTV總觀看時間排行,免費還是人人愛

不用錢的東西總是最貴的(菸),但免費誰不愛,《怪醫黑傑克特別版》、《怪醫黑傑克特別版(國)》、《LoveLive!校園偶像計畫》、《銀之匙》等等皆是曾有做過活動並且全套免費觀看的作品。無論是手塚治虫經典、畫風精緻的《怪醫黑傑克特別版》或是《LoveLive!校園偶像計畫》、《銀之匙》較新的作品都衝上了前十名。

CLAMP的經典《庫洛魔法使(國)》、和作者是AKB48總製作人秋元康的《小紅豆(國)》兩部7、8年級的經典(?)懷舊動漫上榜,也完全落在LiTV TA的年齡區間。20~30歲左右的女性可能有被這兩部作品荼毒過吧,發現勇之助人帥真好、小紅豆腳開開(?);發現桃矢和雪兔原來是一對,自此開啟了某種開關┌(┌^o^)┐ホモォ。另外,夏季新番《潮與虎》其實就是經典漫畫《魔力小馬》,時隔13年的回歸,粉絲當然追。

富奸我最行的《獵人》、《獵人(國)》各排名第六、八,或許大家都在苦等冨樫義博出新連載的同時,回來回味過往的集數,才不會因為富奸太久而忘了中間的劇情~

《我們這一家(國)》、《Line Town麻吉樂園(國)》這兩部也算是通殺各大年齡層的粉絲,上榜想必也是無話可說!

中視、東森電影台曾播出的《刀劍神域 第二季》、緯來日本台今夏熱播的《狼少女和黑王子》、及在華視現正熱映的《影子籃球員》等三部作品皆有於電視上播出過,電視上來不及看完、或想追接下來的劇情,或許就會上網找資源觀看。特別是最近在淺草百年歷史的花屋敷樂園舉辦黑籃祭的《影子籃球員》一二三季都進榜。

在日本大紅大紫的《暗殺教室》,不但出了廣播劇、兩部動畫版,兩部真人電影版外,或許搭上這份熱潮,因此《暗殺教室》觀看時間直直衝(?)。異色動畫大熱《東京喰種》,可能現代人壓力過大,看吃人、炸血畫面會覺得特爽快,看完鬱卒心情一掃而空。《頭文字D 5th》道出男人們夢想;《夏雪之約》道出女人願望,兩個痴心男人默默守護在身邊,既悲傷又溫暖~

動漫,銷售,殊死戰-2015上半年漫畫銷售排行
2015上半年漫畫銷售排行,少年漫畫依舊稱霸天下

漫畫界依舊是少年漫畫的天下,2015上半年不論全卷或單冊,《海賊王》皆獨撐全場,屌打其他對手!

《進擊的巨人》因近年改編成動畫、電影,而一炮而紅,還登上紅白舞台,知名度大大提高;《火影忍者》雖然爛尾,仗著完結本的光環,也是妥妥的坐上的第五名的位置;《排球少年》、《暗殺教室》、《東京喰種》、《七大罪》等四部作品,改編的電視動畫皆大熱門;《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可謂威猛!沒有改編為日劇、電視動畫,單藉著北爛搞笑的風格踏上第15名。

另外,兩部少女漫畫異軍突起,衝上排行榜,此兩部作品皆有改編為電影,或許是乘上真人版的順風車所以銷售量直直衝?

  1位:海賊王76卷3079249
  2位:海賊王77卷2735955
  3位:進擊的巨人15卷1831800
  4位:進擊的巨人16卷1561770
  5位:火影忍者72卷1204059
  6位:排球少年14卷904661
  7位:閃爍的青春12卷903947
  8位:暗殺教室12卷894596
  9位:東京喰種re1卷884010
  10位:暗殺教室13卷859449
  11位:七大罪12卷850540
  12位:好想告訴你23卷834523
  13位:東京喰種re2卷828807
  14位:七大罪13卷817169
  15位:在下坂本,有何貴幹?3卷763866 

 

 

  1位:七大罪7059400
  2位:海賊王7046066
  3位:暗殺教室5231158
  4位:進擊的巨人5047725
  5位:排球少年3588366
  6位:東京喰種2640791
  7位:火影忍者2459918
  8位:閃爍的青春2326507
  9位:火星異種2303931
  10位:飆速宅男1956019
  11位:鑽石王牌1901130
  12位:妖精的尾巴1822201
  13位:偽戀1774654
  14位:東京喰種re1712817
  15位:食戟之靈1654498

 

 

 

 

 

漫畫劇本攻陷電影、日劇
月九(富士電視台的戲劇招牌時段,播出的連續劇以高收視率著稱)也被漫畫攻陷啦~~C罩杯山下智久主演的《朝5晚9》、據傳明年要結婚的松本潤(NO~ (;´༎ຶД༎ຶ`))主演的《失戀巧克力職人》、滿分人夫小栗旬的《信長協奏曲》等等都是月九時段的漫畫改編劇!

今年秋季日劇除了月九外,也是漫畫的一片天,如《產科醫鴻鳥》、《監獄學園》、《Siren ~刑事×戀人×完全惡女~》、《武士老師》、《釣魚狂日記》、《天使心》、《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妳》、《圖書館戰爭》、《未聞花名》、《孤獨的美食家》等都是漫畫改編的日劇,你看這不就是漫畫崛起的的鐵證嗎,不要再說漫畫非主流惹!
亂改編被罵翻的《死亡筆記本》,網友罵歸罵,但還是乖乖看,這就要歸功於窪田正孝的顏藝和肌肉惹⁄(⁄ ⁄•⁄ω⁄•⁄ ⁄)⁄

電影方面,漫畫改編的《進擊的巨人》開紅盤,票房達50億日圓,雖然沒有兵長,但春馬我也完全可以呀呀呀;另外上映僅4日就突破4億日圓票房的《暗殺教室》真人電影版甚至要出第二部,想必大家也是敗在二宮和也配音的殺老師的石榴裙(?)下惹吧;除此之外,經典漫畫改編的還有《死亡筆記本》與《交響情人夢》等等;今明兩年上映的還有《閃爍的愛情》、《俺物語!!》、《女主角失格》、《娚的一生》、《花牌情緣》、《我才不會對黑崎君說的話言聽計從》等等。

輕小說崛起
輕小說(和製英語:Light Novel)為「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主要以青少年等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娛樂小說。根據2005年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5月號《出版月報》特別製作「輕小說研究」特輯,報告中指出,2004年新出版的輕小說印刷量達八百三十二萬冊,整體市值高達440億日圓。

2015秋季新番就約有十部作品是輕小說改編而來,《終結的熾天使》、《重裝武器》、《櫻子小姐腳下埋著屍體》、《終物語》等等,再回頭看看《刀劍神域》、《涼宮春日的憂鬱》等輕小說動畫化的成功之作,《刀劍神域》系列作賣了1000多萬冊,不僅出了兩季動畫、一部劇場版動畫、甚至遊戲都涉獵了,可見其熱門程度!


日本動畫公司破產or倒閉!對台灣動畫同好的影響

身為動畫大國兼原產的日本,近幾年來紛紛傳出動畫製作公司面臨破產和倒閉的情況。但是喊著喊著到也沒有真的發生,就當大家以為事情如同過去放羊的孩子一般聽聽就好,沒想到就在2015年真的發生了…以動畫為糧食的各位,是否有種即將斷糧的恐慌,或者這是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進行的適者生存淘汰賽呢?

反觀台灣國產動畫卻一直是冰河期,2013年集資國產動畫《夢見》,用一整年的時間宣傳,上映後雖然沒有負評如潮,但也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技術的部分有許多硬體上的限制,主要還是劇情的問題。畢竟在這之前已經有《全面啟動》精彩又讓人印象深刻。無論製作小組如何說明兩者故事不同,對於觀眾來說,還是會直覺的聯想,於是這部動畫就這樣平淡的過去。或者免不了又會和過去的阿貴系列擺在一起。不過還是要平反的是,對於音樂的部分,觀眾還是覺得很棒,但故事真的有太多別人的影子,沒有融合的下場,從市場反應就知道結果。

上述的例子,說明一個事實,台灣動畫還沒走出代工的陰影走自己的路,不過值得開心的是我們正在這條路上,所以我們需要繼續練習和有遠見的投資者加入。回到日本動畫的現況,動畫產業的蓬勃發展,每一季的作品多到觀眾看不完,以日本網站オタク.com調查的深夜動畫數量為例。深夜動畫的作品數量逐年增加,對於整體產業而言是好的嗎?當然正反兩方的意見都有,主要還是數量多觀眾難以消化,同一季作品題材雷同的很多;不過也有反應品質持續上升。如果有收看誠實呈現動畫業界種種辛酸血淚2014秋番《白箱SHIROBAKO》的話,應該就能了解這是一個燃燒熱情和健康臟器的產業。於是對於屢屢傳出畫師不堪負荷而必須分期播出的動畫,也就不會這般如此的苛責吧!(這是假設大家都有同理心的情況)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如何跨海讓大家的愛直接回饋給動畫公司並表達對幕後人員的感謝,除了支持正版作品之外,購買BD/DVD才是最直接的方式。至於台灣的動畫產業,就有勞各位先知先烈,和中頭獎的你我一起努力吧!


台灣有動畫平台嗎?

從小叮噹到哆啦A夢、海賊王到航海王、美少女戰士到光之美少女,電視一直都是我們從小到大最佳的動畫平台。但是當我們日漸成長,科技日新月異,電視已經不是我們唯一收看的管道。近十年來網路的蓬勃發展,次文化的興盛,讓動漫群眾開始跨國交流,收視習慣多元。更加的自由,需要更多的個人化。在還沒有符合大家需求的平台出現以前,我們要如何度過這個枯竭的空窗期呢?

我們就像沙漠中渴望的清甜泉水的旅人,步履蹣跚,即使眼前出現海市蜃樓也奮不顧身的投入其中。最後無不在茫茫網海之中訓練出一身好武藝,以學術交流之名,取得我們想要的訊息。

當各界好手紛紛摩拳擦掌,準備攻下網路視頻這片藍色大海,可有人意識到這群小眾們的需求呢?其實我們要求的不多,只要讓我們有地方可以聊聊天,說說話,大家一起分享作品的有趣之處。如果可以是正版的,那就能夠支持到喜歡的作品。眼下似乎只能滿足,「看」這件事情。至於分享或是討論,似乎還要一些時日,那就讓我們來看看,國內現有可以觀賞的管道有哪些?

中華電信MOD
「牌子老,信用好」這句話用在中華電信MOD身上,可真是一點都不唐突。不僅作品數量達到全國之最,加入的門檻也很高。

中華影視
改版後,網站畫面乾淨許多,操作也比之前流暢點。但就內容來說,其實沒有太突出,但至少比起以前只是擺著,現在多推了一點點。

MyVideo
人家的重點大家都知道是MLB,但這裡也有動畫呢!當初還是搭著動漫展熱熱鬧鬧得開心。而且只要有孤狗電視棒,一樣可以在你們家的50吋大電視播出喔!

曇花一現的遠傳影城
如果你是遠傳的用戶對於這個絕對不意外,但當時的他對於動畫這孩子就是採取放牛吃草,直到他變身之後…。

Friday影音
潛伏許久,如同蝴蝶般變態的Friday影音,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所以動畫這塊也不囫圇吞棗,Only劇場版!

Kland
這是一位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朋友,雖然載具不多,但只要做好一項就夠了,可惜的是近來似乎有點式微,面臨是不是要轉型的困難了。

Mycartoon
熱騰騰上個月才出來beta版,本身就是代理商,所以內容當然就是自家良品。不過最特別的一點是可以購買周邊商品,其他人都沒有喔。

凱擘SMOD
這就有點偏了,基本上北北基的朋友才比較有機會看到。說真的就是類似MOD,進入的門檻依然很高呢!

LiTV線上影視
安安你好,你聽過LiTV嗎?這裡有動畫,而且任何載具都可以看。好東西,不看嗎!

說到這,我們需要打斷一下,因為前面並沒有定義「動畫平台」,所以這個話題就沒辦法繼續發展下去了。究竟大家對於「動畫平台」有什麼樣的期望?什麼樣的需求?什麼樣的渴望?什麼樣的情況會讓你願意拿出縐縐的血汗錢?(以下開放發言,開玩笑的,大家可以留言跟小邊聊天喔!)若以小編明查暗訪,參考國內外各種視頻網站和學術交流的結果,無不需要以下幾點:

社群功能:聊天打屁,各式交流
品質好優:畫質、音質、翻譯
品項齊全:這一點應該是大家心中的渴望吧!

看完上述所說,大家心中有定義嗎?別人都說我們是個小小的群眾,想要坐滿坐好坐大,就這個台灣小小島實在有很多的困難。但真正的困難還是在於我們的需求有點高,所以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滿足我們的動畫平台呢?說真的翻牆也翻得很累,學日文也很辛苦的!為什麼不能讓我花錢就解決呢?只因為我們是小眾嗎…

圖/網路
文/Evan、Ellen、Shar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