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於上個月正式公佈,今年入圍項目最多是《鳥人》、《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九項。在金球獎風光奪得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的《年少時代》(Boyhood)也有六項提名。《年少時代》與《鳥人》目前最被看好。瑪莉詠柯蒂亞以《兩天一夜》入圍最佳女主角,算是意外但驚喜的結果,布萊德利古柏以《美國狙擊手》入圍最佳男主角也是相當爆冷(不是實力不夠,是賽前根本沒人提名到他)。而叫好叫座的《控制》,靠著女主角羅莎蒙派克保住唯一一席,差點全軍覆沒,也是讓人跌破眼鏡。另一個大意外是《樂高玩電影》竟然沒入圍動畫,不是說它好到一定要入圍(它就不是很對我的胃口),是它在賽前獎幾乎橫掃之姿,這結果也是令人錯愕。

依如往昔我們將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四大項來位大家一一剖析。

史提夫卡爾 《暗黑冠軍路》改頭換面
《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是擅長真實人物傳記的班奈特米勒執導,講述杜邦集團繼承人約翰杜邦,創立的一個私人拳擊訓練基地,卻因為他自身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照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本片男主角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原是家喻戶曉的喜劇天王,他為了扮演陰晴不定的約翰杜邦,以逼真的化妝術改頭換面(像是妮可基嫚於《時時刻刻》的假鼻子),唯妙唯肖的內斂表演,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只是角色實在太不討喜,喜劇演員轉型嚴肅片型要被肯定也不太容易(想想金凱瑞)。

布萊德利古柏《美國狙擊手》增重貼切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改編自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狙擊手克里斯凱爾的自傳,我們看到一名從小被教育要成為保護家人兄弟的「牧羊犬」,那種正義感以及無私溫暖的性格,當他投入如同煉獄般的伊拉克戰場,遭遇的不只是那種國族間的軍事對抗,還有那種身心在一個嚴酷環境下的潛移默化,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傑出的演技,將克里斯凱爾從外型到內在掌握的如實活現,連續三年入圍奧斯卡已經是最大肯定,爆冷入圍以及角色真實人物的兩極化評價也是得獎劣勢。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模仿遊戲》動人悲壯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是講述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的電影,全片重心集中在男主角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所飾演的艾倫圖靈身上,他的年少過去與成年現在。他所受的不公壓迫、內心孤寂,成就了他的自傲與自卑,擅長解碼卻不擅交際。且因角色性向問題所產生的迭盪起伏人生際遇,給了男主角不少發揮演技的空間,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卓越的演技,賦予角色動人強大的悲壯形象,無論是與未婚妻坦承同志傾向的故作絕情或是被藥物去勢後的孤寂苦痛幾幕情緒崩潰脆弱的得獎場看的令人揪心,雖然呼聲一直屈於老三但我認為他絕對有奧斯卡影帝的資格。



麥可基頓 《鳥人》人戲合一
《鳥人》(Birdman)就是一部「舞台人生」的電影,從故事背景的百老匯,到整個不見分鏡切割(當然是後製技術)的一鏡到底跟拍、旁觀,整部電影從裡到外都是舞台,真實的舞台,象徵的舞台,這樣的電影很吃演員,而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 宛如現身說法的角色形塑更是精彩鮮活。從剛開始故意讓身旁演員搶掉戲的疲弱,到從中領悟後的突破瓶頸,火力全開反攻,麥可基頓靠人生歷練來演出這個過氣英雄的角色但原本呼聲最高的他沒想到竟被年輕後輩迎頭趕上,是不是也是一種戲如人生的荒謬呢!

艾迪瑞德曼《愛的萬物論》變形奇觀
曾在《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展露歌舞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本身即是得過東尼獎的實力派年輕演員,在這部根據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第一任妻子潔恩霍金的回憶錄所改編的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裡,發揮變形般的方法演技,重現類似《我的左腳》丹尼爾戴路易斯那類的高難度表演奇觀,他將霍金從年少意氣風發演到逐漸患病的身心崩壞,詮釋栩栩如生,堪稱是全片最大亮點。這種殘疾角色一向也是電影獎項的最愛,他已經連拿金球獎、演員工會、英國金像獎三大最佳男主角,基本上他的小金人幾已入袋。(系列一)

撰文:朱哲輝(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