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農曆年的盡頭,無論搭車或是在商場買東西時,都會聽到春節應景的音樂,過年的氣氛已經越來越濃厚啦。當你開始快樂採買年貨,期待除夕夜當天的大餐,準備愉快度過春節年假時,有沒有注意到,在這喜氣洋洋的節日裡,有一些禁忌是在過年期間很忌諱的呢?今天小編,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些傳統年節的禁忌。

記得小時候如果不小心在過年時打破碗盤,長輩都會緊張的說「歲歲平安」,因為老一輩的人會覺得打破東西是很不吉利的,因此都會將這些摔破的碗盤,用紅紙包起來並放在神龕上,以達到消災解厄的效果。第二常見的禁忌,就是不許說出不吉利的話。像是「死」、「輸」、「窮」都是不能說出口的,如果不小心講到有可能會倒楣一年喔。因此每當小孩子不懂事,說出這些關鍵字的時候,長輩都會講「童言無忌」,來化解不吉利

雖然年夜飯美味,但不能夠把食物吃得精光,要有剩下來的食物,是一個「剩餘」的概念。意味著從今年吃到明年,明年一樣可以豐衣足食。另外,大年初一早上不能吃稀飯,因為古時後窮人沒錢只能吃稀飯,所以大年初一吃稀飯會導致一整年的貧窮。

 

而到初二的時候,出嫁的女兒會回娘家拜年又稱為「回門」、「歸寧」,有一說法是如果初嫁的女兒,在初一、初四、初五時回娘家,不僅會不吉利還會給娘家帶來厄運。此外,這時候帶去拜年的伴手禮也是很有學問的,切記不可以帶單數,因為單數在這個時候也是不吉利的,所以一定要是雙數,才能圓圓滿滿。

 

另外,有一些平常比較不常聽到的過年禁忌,大家也可以注意看看。像是在初一早上,不可以洗衣服、洗澡、洗頭,假如從事了這些活動,很有可能把你的財運洗掉了。初三時,因為老鼠要娶親,不能夠打擾他們的喜事,所以不能夠點燈。初四時,為民俗中的「接神日」,這時家家戶戶都會迎接神明、灶神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所以盡量不要外出,以免神明點不到你的名字。

除了一些不可以犯的禁忌,還有一些也是常常會忌諱的事情。像是,在過年期間不能看病,也不能有打針、開刀之類的活動,這樣新的一年才會健健康康。另外,也不能與還沒睡醒的人拜年,不然會讓對方在新的一年惡運纏身。

看了一堆年節禁忌,有沒有開始覺得過年其實一點也不簡單。雖然說,這些禁忌都是老一輩流傳下來的,平常也不會特別注意或是特別遵守,但是有這樣的說法被流傳就一定會有它的道理在,所以寧願乖乖遵循,也不要在不小心的狀況下犯了大忌,就算你不在意也是會有其他人在意的。所以就抱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好讓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過好年。

 

文章:Cassie

圖片: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