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享受看這些年輕球員打球,他們比我更有資格在明星賽週末登場。」這是「湖人一哥」Kobe Bryant 日前受訪時,所說的一席話。曾 15 次入選明星賽的他,在阿基里斯腱傷勢復出球場後,去年 12 月又因膝蓋骨折高掛免戰牌,使得不確定能否打明星賽,即使連兩年高居明星賽西部後場票選第一,他還是建議球迷,可以把選票投給年輕球員。此舉,也讓人意識到一年一度的 NBA 明星賽就要到來。

 

2014 年 NBA All-Star Weekend,將在美國時間 2 月 14 – 16 號,於紐奧良舉行,也是繼 2008 年之後,紐奧良第二次當東道主,只是,上次的地主隊還名為黃蜂,六年過去,吉祥物已經換成是鵜鶘,陣中也沒有任何一位是當年的成員了。

截至目前為止,東西區的先發票選統計是:

東區前場:LeBron James (Mia) 854,105、Paul George (Ind) 712,808、Carmelo Anthony (NYK) 580,795
東區後場:Dwyane Wade (Mia) 565,455、Kyrie Irving (Cle) 524,000

西區前場:Kevin Durant (OKC) 850,728、Dwight Howard (Hou) 408,623、Blake Griffin (LAC) 399,357
西區後場:Kobe Bryant (LAL) 723,031、Chris Paul (LAC) 533,647

(後方數字為現階段得票數)

明星賽先發名單,是由全球的球迷利用網路,到 NBA 官網上投下選票選出,但替補則是東西區明星隊的總教練挑選,東西區明星隊總教練由兩區明星賽前戰績最好的兩隊總教練擔任,各自再選出七名球員,組成完整的明星隊。現在看來,東區最有可能的是溜馬的 Frank Vogel,雖然熱火的 Erik Spoelstra 也有可能在明星賽前成為東區第一,不過鑒於前一年擔任過明星隊總教練的不能連任,他去年已經擔任過這個職位,所以東區應該會是 Frank Vogel;西區則比較撲朔迷離一點,目前雷霆、馬刺、拓荒者三隊,之間只有一場勝差,但馬刺總教練 Gregg Popovich 為去年西區明星賽總教頭,所以也沒這資格,就剩雷霆教頭 Scott Brooks 與拓荒者主帥 Terry Stotts 之爭。

在替補陣容上,因為是掌控在其分區總教練的手上,因此通常會以自家球員做主要選擇,像是東區若是 Frank Vogel,那除了 Paul George 是被球迷選中之外,他可能還會挑選當家中鋒 Roy Hibbert,怎麼說他也是目前東區僅次三位先發的票選第四;而西區方面,Scott Brooks 應該會選除了 KD 之外,若 Russell Westbrook 可以出賽,或許會選他,不然就是 Serge Ibaka。Terry Stotts 的話,則有可能 LaMarcus Aldridge 和 Damian Lillard 雙雙入選。

那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幾位球員,其入選替補陣容的機率是比較大的吧:

東區

1. 印第安那溜馬,中鋒,Roy Hibbert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0.5 分鐘,.481 投籃命中率,.746 罰球命中率,12.5 分 8 籃板 2.7 阻攻 1.3 助攻,目前聯盟阻攻第二名。

Roy Hibbert 今年的表現,儼然已成為東區第一中鋒,甚是有挑戰聯盟第一中鋒的實力。健康的身體,良好的耐戰力,看看 Anderw Bynum、看看 Brook Lopez 就知道,這對於中鋒來說就已經贏了一大半了,更別說從第三個球季開始,就有著穩定的表現,尤其是補防與阻攻上,更是有著顯著的成長。另外,當一名中鋒有著近雙十的平均數據,還有超過七成的罰球命中率時,頂級無誤。

2. 邁阿密熱火,中鋒,Chris Bosh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29.9 分鐘,.530 投籃命中率,.792 罰球命中率,16 分 6.5 籃板 1.1 阻攻 0.8 助攻。

即使當年在多倫多暴龍貴為球隊一哥,但到了邁阿密熱火,前面有著 LeBron James 與 Dwyane Wade 兩大超級球星之下,順勢的退居第三得分點。但這卻擋不住他在關鍵時刻的把握性。2011-12 球季,他是所謂關鍵時刻投籃命中率最高的球員,為 57%,而關鍵時刻投籃,是指第四節比賽最後 5 分鐘之內,兩隊分差在 5 分之內時的投籃。當年即使是 Kobe,關鍵時刻投籃共 61 次,但是只命中了 17 球,投籃命中率僅為28%。

3. 芝加哥公牛,中鋒,Joakim Noah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2.4 分鐘,.458 投籃命中率,.718 罰球命中率,10.9 分 10.1 籃板 1.3 阻攻 3.5 助攻 1.1 抄截。

其實,Joakim Noah 才是公牛隊的靈魂人物,Derrick Rose 可以讓公牛有著競爭總冠軍的實力沒錯,但沒有 Rose,公牛只是走得艱辛了一點,如果沒有 Joakim Noah,可能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上。

Noah 所展現出來的拚勁與熱情、球場上的傳導能力,以及禁區萬夫莫敵的氣勢,這些比 Rose 的得分能力更為重要。現在的公牛在後衛線極為薄弱,前鋒線上又時有傷兵產生的情況下,還可以有著近五成的戰績,Noah 絕對功不可沒,尤其日前才把 Luol Deng 交易出去,接下來的 Noah 將會有更重的擔子要扛,請期待他接下來所產生的影響力。

4. 華盛頓巫師,後衛,John Wall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7.2 分鐘,.424 投籃命中率,.858 罰球命中率,19.7 分 4.2 籃板 8.8 助攻 2.1 抄截。目前聯盟助攻、抄截第三名。

上一季因傷只出賽了約半個球季的 John Wall,誓言今年要捲土重來,表現出符合狀元身分的身手。而截至目前為止,多項數據也是生涯最高,包括三分球、兩分球與罰球三項的個別命中率 (整體投籃命中率僅次於去年),還有助攻、抄截和得分,進明星賽應該只是剛好而已。

5. 亞特蘭大老鷹,後衛,Jeff Teague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3.5 分鐘,.422 投籃命中率,.815 罰球命中率,16.9 分 2.8 籃板 8 助攻 1.3 抄截。

又是一位目前為止得分與助攻攀上生涯新高的球員,而且這是在隊中季外還補進一位相當穩定的球員之下的情況。在當家中鋒 Al Horford 日前宣布整季報銷之後,Jeff Teague 勢必成為老鷹的中心主軸。

6. 夏洛特山貓,後衛,Kemba Walker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5.4 分鐘,.417 投籃命中率,.808 罰球命中率,18.4 分 4.3 籃板 4.6 助攻 1.5 抄截。

即使因為今年東區整體狀況不佳,而讓山貓站上了東區第八的席次,並有著目前超過四成的勝率,除了在季外補進了 Al Jefferson 之外,天行者的表現也是一大因素。他不僅成為了球隊的進攻樞紐,更進一步的試著讓自己有獨當一面的本事,從今年多次掌握住 Buzzer-Beater 的表現來看,他確實有這本事,如果東區總教練有注意到這點,選他進明星賽也會是對他的一大肯定。

7. 印第安那溜馬,後衛,Lance Stephenson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5.2 分鐘,.493 投籃命中率,.704 罰球命中率,13.4 分 6.5 籃板 5.1 助攻 0.7 抄截。

溜馬能有目前東區第一的排名,Stephenson 絕對是一大功臣,他的全能性與拚勁、打死不退的防守,都在在的影響了溜馬全隊的士氣。即使他的牌子沒有那麼大,星度沒有那麼亮,但他絕對比今年的以下其中幾位遺珠,更值得進入明星賽。

其餘可望進入之候選人:Arron Afflalo、Evan Turner、Jeff Green、Josh Smith、DeMar DeRozan、Paul Millsap、Deron Williams、Paul Pierce。

 

西區

1. 明尼蘇達灰狼,前鋒,Kevin Love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6.4 分鐘,.470 投籃命中率,.816 罰球命中率,26.4 分 13.3 籃板 4.2 助攻,目前聯盟得分、籃板第二名。

對於目前為止是年度 MVP 候選人的 Kevin Love 來說,明星賽只會是必然的結果,只是一個中繼站,最終目標當然是直指總冠軍,即使現在看來還是相當有難度,但年度 MVP 與年度第一隊都是他可期待的目標。

2. 聖安東尼奧馬刺,中鋒,Tim Duncan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29 分鐘,.456 投籃命中率,.759 罰球命中率,14.2 分 9.5 籃板 1.9 阻攻 3 助攻。

即使已經 37 歲,即使現在上場時間不到 30 分鐘,但生涯有著平均雙十 (近四年籃板雖然平均不到雙位數,但和上場時間控制也有關連),石佛不進明星賽,似乎怎麼樣都說不過去。這位全聯盟最穩定表現的中前鋒,只要他還在馬刺一天,冠軍就不是遙不可及。

3. 波特蘭拓荒者,前鋒,LaMarcus Aldridge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7 分鐘,.470 投籃命中率,.804 罰球命中率,23.3 分 11.1 籃板 1 阻攻 2.9 助攻。

誰想得到,拓荒者竟會在今年佔據聯盟第一的位置,這和 LaMarcus Aldridge 與 Damian Lillard 兩人的表現絕對密不可分。其中,Aldridge 眼下已經是名列西區頂級大前鋒的一號人物了,一手穩健的中距離,以及不錯的背框進攻能力,外帶 2.9 助攻與生涯新高的 11.1 籃板,成為了球隊最穩固的基石。

4. 金州勇士,後衛,Stephen Curry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7.5 分鐘,.445 投籃命中率,.863 罰球命中率,23 分 4.7 籃板 9.6 助攻 2 抄截。目前聯盟助攻第二名、抄截第五名。

關於這位名門之後,還有甚麼好說的。絕對是近年“投籃”代名詞的他,入選明星賽是理所當然。一次又一次令人不可置信的投籃,每每征服了所有人的心,更別說他還有小耍一手的能力,星度足夠、秀味十足,就讓他在明星賽的三分線上狂飆吧!

5. 休士頓火箭,後衛,James Harden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8.7 分鐘,.445 投籃命中率,.852 罰球命中率,24.4 分 4.9 籃板 5.2 助攻 1.2 抄截。目前聯盟得分第五名。

大鬍子自從來到了火箭成為一哥之後,其身手是完全展現,尤其是一手換取犯規的能力,在聯盟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搭配詭譎的歐洲步,讓他站上了聯盟得分排行榜第五名的位置。今年雖然有魔獸進駐,但表現和去年是相差無幾,在在地顯示出他的大將之風。

6. 波特蘭拓荒者,後衛,Damian Lillard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6.3 分鐘,.420 投籃命中率,.893 罰球命中率,21.3 分 3.5 籃板 5.8 助攻。

今年拓荒者可以有亮眼的成績,除了 Aldridge 的穩定貢獻外,Lillard 超越 23 歲的成熟表現也是一大關鍵。在上場時間比去年少兩分鐘的情況下,得分與籃板的平均卻是往上升,另外今年還多次展現最後一擊,完全沒有二年級生撞牆期的情況發生,年度前三隊也是指日可待。

7. 紐澳良鵜鶘,前鋒,Anthony Davis

本季數據:平均上場 34.4 分鐘,.521 投籃命中率,.760 罰球命中率,19 分 10.1 籃板 3.2 阻攻 1.4 抄截。目前聯盟阻攻第一名。

擁有著平均雙十和阻攻全聯盟第一的成績,Anthony Davis 表示他進入明星賽將不只是因為他身為明星賽地主隊當家球星,而是真的有實際的明星身手。雖然今年還是有因為受傷而缺席近十場比賽,但他絕對已經是鵜鶘的靈魂人物,二年級的他也未有撞牆的狀況,他的未來無可限量,更曾被美國當地媒體喻為「下一個 Tim Duncan」。

其餘可望進入之候選人:Tony Parker、Dirk Nowitzki、David Lee、DeMarcus Cousins、Eric Bledsoe、Andre Iguodala、Russell Westbrook、Jeremy Lin

 

今年由於東西區的實力過於懸殊,也讓球員們的挑選呈現相同情形。像是籃網雖然眾星雲集,但表現實在是令人跌破眼鏡的差,即使星度足夠,但要入選明星賽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反觀西區戰況過於激烈,多位球員打出超乎預期的身價,卻可能因人數過於眾多,而遺珠相對等比成長。

你呢?你的明星賽替補陣容又會預測是那些球員呢?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