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終於要來到,回顧過去應該是有歡笑也有傷感吧!2014 一月的電影台推薦因為碰到了過年的開頭,所以開出來的片單絕對是年度最重量級。首先就是讓大導演李安二度奪得奧斯卡金獎獎最佳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另外,還有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丹尼爾戴路易斯奧斯卡三度封帝之作《林肯》(Lincoln )。而由詹姆斯法蘭科主演的經典童話《綠野仙蹤》前傳《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也加入戰局。阿湯哥的動作鉅片《神隱任務》也是叫好叫座的票房黑馬。迪士尼動畫的復興傑作《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也是大人小孩不可錯過的電影。台灣年度賣座喜劇《總舖師》(Zone Pro Site)也是月底過年檔期的超級強檔!這麼多精采電影讓你新的一年更加充實滿足!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導演:李安
演員:伊凡卡漢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30 21:00

  改編自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的魔幻現實主義小說。印度少年Pi同時信仰三種宗教,出海後卻遭遇災難,三個神都對他棄之不顧,只留給他一艘小艇跟一隻會吃人的孟加拉虎。Pi有可能度過這場災難嗎?他要如何和這隻老虎和平共處?

  電影描述一名印度少年和老虎因一場意外被迫相依為命,後來還化敵為友,展開一段考驗肉體與心靈的漂流之旅。導演李安用如夢的意境、如幻的視覺,去闡述辯證人與自然萬物,以及宗教哲學上的關係。全片充滿視覺上的魅力,幾幕精心營造的畫面,真的讓人瞠目結舌,那海天一色的日出夕照,還有滿天星斗倒影在海上,宛如徜徉於銀河上,令人目眩神馳的奇景。李安無疑是想藉由全新的電影語言,來突破制式的框架,淬鍊出另一種影像藝術的新面貌,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實至名歸。

《林肯》(Lincoln)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莎莉菲爾德,大衛史崔森,約瑟夫高登李維,湯米李瓊斯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11(Sat) 21:00、01-12(Sun) 10:30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丹尼爾戴路易斯奧斯卡三度封帝之作。以林肯總統率北軍贏得南北戰爭為背景,敘述他在1866年遇刺身亡前最後四個月的心路歷程。面對國會中眾多仍贊成奴隸制度的壓力,林肯運用智慧和政治手腕,希望說服國會投票廢除黑奴制度…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以嚴謹到近乎崇敬的態度來聚焦於主角林肯的身上,《林肯》可以說是部相當龐雜且不好拍的故事題材,以多場戰場、議會、家庭間衝突場面,來呈現林肯當時如何在內外交雜的困境中,奮力推動自我的理念。男主角丹尼爾幾乎以一種完美無暇的演技將林肯的各種神態揣摩的唯妙唯肖,尤其連難以形化的不朽精神也能被他的表演給塑造的鮮明傳神,光是走路的背影都能有戲。電影雖然有點四平八穩,中規中矩,但幾場政治斡旋的角力拍的震撼人心。技術部份整齊突出,加上眾星雲集的表演奇觀都是它的優點。但前提還是你對這類歷史題材有一定的興趣。

《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導演:山姆雷米
演員:詹姆斯法蘭科,蜜雪兒威廉斯,瑞秋懷玆,蜜拉庫妮絲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12(Sun) 21:00

  經典童話《綠野仙蹤》前傳。馬戲團魔術師奧斯卡(詹姆斯法蘭科)搭的熱氣球,被龍捲風帶到魔法世界的奧茲王國,他被天真熱情的西方女巫(蜜拉庫妮絲)當成預言中解救奧茲人民的大巫師,從此被捲入了與三個美麗女巫之間、正邪難分的大鬥法…

  電影本身是精緻炫目的冒險童話,有著豐富多采的視覺呈現,影片對於科技發明與巫術魔法有著有趣的對照,當中更不乏對電影致敬的意味。本片跟1939年的《綠野仙踪》一樣,剛開始是黑白畫面(在當年都是黑白片為主流的時代,其實這樣正常),進入奇幻仙境才展現了鮮豔色彩。當年的黑白變彩色的技術讓人驚嘆,但用在現今,反而是一開始的黑白畫面才讓現在的觀眾感到特別。電影技術的演進,造成了一樣的作法卻出現不同趣味的差別。片中進入奇幻仙境變成彩色寬螢幕規格,配上豐富多采的特效繪圖,當然那種驚艷應該不亞於當年。翡翠城、黃磚路、瓷器村,夢幻般的視覺奇景,就宛如另一部童話電影《魔境夢遊》的翻版。電影對於童話魔法與現代科學的比較也蠻有意思的;像是片中魔術師奧斯卡對仙境女巫說:我們那裡也有很厲害的魔法師-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這點無疑是強調在人世間雖然沒有魔法,但真正的魔法就是科技。煙花魔術、燈光幻影其實不也就是電影藝術(技術)所表現的地方嗎!

《神隱任務》(Jack Reacher)
導演:克里斯多佛麥卡瑞
演員:湯姆克魯斯,羅莎蒙派克,理察詹金斯,勞勃杜瓦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1/25 21:00(首)、1/26 11:30、1/29 21:00、1/30 11:30

  改編自李查德的暢銷系列小說。一樁看似隨意殺人的槍擊案,6顆子彈,造成5人死亡,警方卻如有神助地在第一時間人贓俱獲,在嫌犯家中逮捕熟睡的嫌犯。而退役憲兵傑克李奇(湯姆克魯斯)因與此案嫌犯曾有過節,因此前來關注此案,然而他的調查行動卻引來無端殺機,讓傑克開始懷疑此案背後另有隱情…

  暢銷作家李查德以退役美國憲兵傑克李奇為主角,創作出一系列驚悚小說,這是首度搬上螢光幕的作品,找來阿湯哥飾演書中那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獨行俠。當初消息傳出後,引發網友許多正反兩面爭議,尤其是關於主角的身高(原作主角有196公分,但眾所皆知阿湯哥…)大縮水,更令忠實粉絲憤慨。但對小編來說,因為我還沒拜讀過原著小說,所以對這點不予置評,但單就影片內容來說,小編還是滿喜歡的。本片不走好萊塢主流片最愛的特效場景,而是老式的推理辦案,對於主角來說,法律並不代表正義,他透過觀察、邏輯推理等手法,抽絲剝繭追查真相,必要時(當犯人鑽法律漏洞),也不介意扮演替天行道的劊子手,是個追求正義卻毫不居功的另類英雄。就這點而言,小編個人覺得阿湯哥還算頗為稱職。如果你是只喜歡飛車追逐(片中有,但不多)、特效爆破(也有,但只有一點點)或是華麗特效(這個就完全沒有囉)的觀眾,或許會對本片感到失望,但如果你享受辦案推理的過程、拳拳到肉的打鬥、帥到掉渣的阿湯哥,再不時添加一點幽默對白,那麼看這部片就不會有錯啦!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A Good Day to Die Hard)
導演:約翰摩爾
演員:布魯斯威利,傑寇特尼,瑪麗文斯蒂德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1/31 21:00(首)、2/2 03:05、2/2 23:30

系列第5集。約翰麥克連(布魯斯威利)得知傑克(傑寇特尼)在莫斯科遭警方逮捕後,立即搭機前往關切。卻意外發現傑克竟是CIA臥底探員,正在設法阻止一場核武危機!於是這對原本就意見不合的父子,必須共同合作,解決這場一觸即發的災難…

  從1988年第一部《終極警探》問世以來,永遠死不了的紐約警探約翰麥克連,就成為最受影迷喜愛的螢幕英雄,前幾年好像還被網路票選為影史最佳螢幕動作英雄(與哈里遜福特的印第安納瓊斯並列)。這部與第一集相差25年推出的系列作,讓大家再次重溫死不了的約翰麥克連警官英勇的風采,而且還附送一個同樣強悍的兒子,感覺似乎有點傳承的味道,雖然小編個人還是覺得,布魯斯威利的硬漢形象比較合我的口味,多了他兒子,應該是要分擔一點動作場面的,畢竟麥克連大叔年紀也不小了。承襲幾部前作的風格,本片還是以動作場面、飛車追逐為主,加入諜報、核子危機的元素,還多了一點點的親情元素(麥克連父子、反派父女),如果你早就是本系列作的影迷,那麼應該是不會失望的。不過就算你沒看過前作,純粹當成一部動作娛樂片,也堪稱是今年春節期間,在家看電視的最佳動作片選擇!


《超急快遞》(Premium Rush)
導演:大衛柯普
演員:約瑟夫高登李維,麥可夏儂,丹妮雅拉米瑞茲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1-11(Sat) 21:00

  一名女子交付一封專件給曼哈頓的單車快遞員(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限時90分鐘內要快遞到指定地址,然而在運送過程中卻引起臥底警察的瘋狂追逐,究竟在信封中藏著什麼驚人的內幕!

  《超急快遞》中的主角是必須在一定時間內交付貨品的快遞員,想當然而這類情節肯定會在過程中出現各式人物的阻撓,這類故事設計其實沒有太特別之處,它賣的還是視覺動作,幾幕鳥瞰城市後縮小變成地圖再放大的路線導引,頗為突出。本片戲中時間只有短短90分鐘,扣掉一些回憶的部份,整部片基本上都是發生在這兩小時內的故事,不同角度的倒敘讓電影看起來有種抽絲剝繭的懸疑感而且不會顯得過於單薄。至於本片最大賣點的就是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迷人外型與矯健身手,簡單的紅衣黑藍短褲,理個小平頭(據說就是同時拍攝《活個痛快》(50/50)時因罹癌病患角色需要所剃的),看來頗有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年輕時的帥氣風采。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
演員:羅根勒曼,艾瑪華森,艾茲拉米勒,狄倫麥德蒙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1-07(Tue) 21:00、01-12(Sun) 23:05

  暢銷小說改編。個性天真,總是在旁默默觀察他人的查理(羅根勒曼),正努力克服死黨自殺帶來的創痛,與他因難以融入好友群所造成的心理障礙。內向的他躲在高年級同學珊(艾瑪華森)和派屈克的羽翼下,跟著他們重新認識這個真實世界…

  懵懂羞澀的少年如何走出封閉的自我,並借由一對兄妹摯友的引領,體驗到真正的友情與愛情。編導史蒂芬切波斯基細膩刻劃出慘淡少年面臨同儕相處、情感摸索與社會禮教箝制下的調適與徬徨。除了三位主角都太會演了之外,影片透過絕妙貼切的音樂選曲與復古道具(卡帶、黑膠)讓人一下就沉浸在那令人懷念的青春歲月當中,甚至發覺那些不堪與甜蜜都能找到你我的共鳴與回憶,這讓本片早已超越一般青春校園片的深度格局了。

《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導演:瑞奇摩爾
演員:約翰萊利,傑克麥布瑞爾,珍林區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18(Sat) 21:00、01-21(Tue) 21:00

  無敵破壞王雷夫是一款經典遊戲裡的大魔王,在當了30年反派後,受夠了當個惹人嫌的壞人。因此他闖入射擊遊戲裡,想趁機表現成為英雄,卻在陰錯陽差下,讓幾款遊戲都面臨被送修刪除的威脅!為了維護遊戲世界的和平,破壞王必須設法補救…

  動畫電影《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可以說是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的總合之作,故事創意新奇,情節曲折起伏,動畫場面絢麗驚險,加上討喜可親的角色人物,整部片可說既好看又充滿勵志性。跟所有玩具娃娃一樣,這類潮流性的商品本來就是一代換過一代,過時的產品,當然會被潮流所淘汰,尤其是小朋友的玩具遊戲。因為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成熟,幼時所玩的那些玩具就會被束之高閣,玩具如此,電玩亦然。《無敵破壞王》緊抓的就是這種微妙感傷的精神。片中強調的「追尋自我」其實也是大多數勵志動畫都會強調的主旨精神,不要埋怨或是氣餒自身的遭遇處境,人人都該相信自己所存在的獨有價值,因為如果少了破壞王,修繕王也沒存在的意義,不是嗎?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
導演:沙夏傑瓦西
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海倫米蘭,史嘉莉喬韓森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1-07(Tue) 21:00、01-08(Wed) 09:15

  紀實小說改編,敘述恐怖經典《驚魂記》的幕後故事。以六○年代為背景,英國大導演希區考克(安東尼霍普金斯)來到好萊塢發展,他想將一部驚悚小說拍成電影,卻找不到片商願意投資,因而決定自己出資拍片,拍攝過程卻困難重重,電檢處又百般刁難…

  描寫希區考克在拍攝《驚魂記》時的過程點滴,原本不被看好的電影反倒成為他此生最著名的作品之一。電影藉由驚魂記原著故事主角的幻影,形塑成創作者內心的魔障,以及對於妻子的懷疑猜忌。影片其實幽默風趣,而且對於電影圈內幕以及當時的電檢制度保守迂腐的嘲諷也相當犀利。因為角色關係,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的確成為全片最出色的演員,她將角色聰慧嫻淑的個性,面對外遇誘惑的掙扎,渴望被肯定的不甘失落,詮釋的淋漓盡致,讓在厚重特殊化妝的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都不得不甘拜下風。

《總舖師》(Zone Pro Site)
導演:陳玉勳
演員: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
播出頻道:緯來電影
播出時間:01-30 21:00

  早期台灣辦桌文化盛行,當時北中南三大傳奇分別是憨人師、鬼頭師與蒼蠅師,人稱「人、鬼、神」,但隨著時代改變,辦桌文化式微,蒼蠅師想在死前將好手藝傳給女兒小婉,可惜小婉一心只想逃離廚房進入演藝圈當明星,不料最終星途坎坷又欠下債務,想回家找媽媽求助才發現連媽媽也在跑路中,此時的她為了爸爸的名聲與母女倆的生計,不得不重拾鍋鏟面對一連串的挑戰與使命。

  鬼才導演陳玉勳睽違多年再度執導的電影長片作品,近十年來多以拍攝廣告為主的他,讓《總鋪師》全片風格也如廣告般充滿記憶點,包括笑料的舖梗與場景視覺設計,都看得出廣告特有的明快手法與無厘頭笑料,就連許多配角也都是過去廣告合作過的演員出身;而夏于喬首次扛下電影的重要角色,確實表現不俗,將小婉少根筋的個性詮釋得盡善盡美,而林美秀演技自然不在話下,劇中更是不計形象搞笑演出,成為全片最大亮點,而楊佑寧更儼然是台灣新一代的喜劇天王,片中搞笑的口音與歌唱演出,令人捧腹大笑。

《海闊天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導演:陳可辛
演員:黃曉明,鄧超,佟大為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
播出時間:01-30 21:00

  成東青(黃曉明)、孟曉駿(鄧超)和王陽(佟大為),三人從大學時代就是超級好友,畢業後三人都有美國夢,但際遇各異。最後,三人白手起家,一起創辦全中國最大英語連鎖培訓學校的熱血奮鬥故事!
    
  「真正的感情是安安靜靜就會來的,一點兒都不折騰。」-《海濶天空》。電影感覺就像是《投名狀》、《風塵三俠》的兄弟情誼加上《甜蜜蜜》、《如果‧愛》在大時代下的兒女情長與異鄉情愁。這些都是導演陳可辛擅長的東西,電影拍的算是好看的,尤其友誼的部份更是動人,只是有些部份還是不夠緊實,劇情的編鋪有點流水帳式,而且對於中國補教業這點對於台灣觀眾也有點距離。鄧超無疑是三人中演技最佳者。

《神探亨特張》(Beijing Blues)
導演:高群書
演員:張立憲,徐聞,陳露,周蓬雲
播出頻道:公視HiHD
播出時間:01-11(Sat) 10:00

  榮獲第四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三項大獎。北京員警張惠領每天的任務就是帶著一群操著各地口音的保安專門在街上抓小偷,騙子。這些騙子小偷,連同他們心底無限的心酸和痛楚,組成了這個社會的地下暗流。

  本片根據北京一名便衣民警張慧領的真實事件來改編,他在七年內抓了千名罪犯,還被譽為神探。雖然台灣觀眾對導演高群書最熟知的就是他與陳國富合導的《風聲》,但警匪題材對高群書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他過去就曾拍過同類型的電視劇《征服》,而後的《千鈞一髮》也是頗獲好評的警匪片。《神探亨特張》以手持攝影的紀實方式,拍攝北京這個大都市最不可告人的偷拐搶騙等各種不法勾當,具有犀利的社會批判性。導演真實呈現警方人性化的一面,沒有刻意美化,反而聚焦他們所遭遇在公私上的諸多煩惱瑣事(例如:罪犯家屬如影隨形的跟蹤糾纏),對於犯罪者也是以一種同情角度去看待他們。特別選用一群非專業演員的媒體名人擔當演出,很貼切全片寫實的調性。攝影、剪輯的生動精準也有可觀。

撰文:Alan、Carrie、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