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風光明媚的五月天,各電影台似乎把前幾個月慘澹冷清的片單給先出盡,五月的首播之強簡直媲美過年檔。首先有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主演的英式偵探動作片《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看這對搭檔如何再度辦案。曾獲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男主角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看喬治克隆尼精湛扮演帶綠帽的悲慘律師。全台賣座破億的科幻大作《超級戰艦》(Battleship)重現宛如《變形金剛》般的地球保衛戰。而暢銷小說改編的《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看導演大衛芬奇如何重現原著中灰暗黑色的恐懼張力。最後一群英國老戲骨齊聚飆戲的《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也是喜愛文藝片的觀眾不可錯過的好電影。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導演:蓋瑞奇
演員:小勞勃道尼,裘德洛,瑞秋麥亞當斯,努米芮佩斯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5-19(Sun) 22:00 /05-22(Wed) 22:00
  原班人馬演出。奧地利王儲暴斃被警方推斷為自殺,但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卻認為是他殺,幕後黑手正是他生平最大宿敵莫瑞提教授!福爾摩斯循線追查到一俱樂部,在此救下即將被滅口的吉普賽女郎(努米芮佩斯),她為報答救命之恩而答應協助調查…

  我其實相當喜愛第一集《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那種復古華麗的視覺設計,以及蓋瑞奇極具創意的新釋改編,把原著小說中紳士型的福爾摩斯,變成一位看似輕浮搞怪實則精明睿智的怪咖,第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基本上延續了第一集的風格,但是場面玩的更龐大,人物情節也更曲折,比起上集真的是加了很多料(錢?)進去。而蓋瑞奇的誇張奇想也得到不受侷限的全然發揮。還記得上集,福爾摩斯每回遇到要幹架或危險時,腦中都會先排演一遍,讓他能夠在出手前知道該如何先發制人的特殊影像,也讓觀眾預先知道接下來即將發生的動作,到了本集玩的更加盡興,透過名為「魅影」的高速數位攝影機,這種炫技式的影像技巧方式,幾乎快成為蓋瑞奇的作者標誌,尤其這集不僅僅只有武打戲用到這個技巧,後段一場,反派用砲彈攻擊福爾摩斯等人的橋段,透過這種攝影技術,那種爆炸後的飛砂走石、樹幹崩裂、塵土飛揚的鏡頭,幾乎是鉅細靡遺的呈現於觀眾面前,相當精采。

《超級戰艦》(Battleship)
導演:彼得柏格
演員:泰勒基奇,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蕾哈娜
播出頻道:HBO
播出時間:05-26(Sun) 22:00
  科學家向太空發射探勘訊號,竟引來不明外星物體降落於夏威夷外海。當時附近正在進行美日聯合軍艦演習,驅逐艦軍官哈波(泰勒基奇)奉命帶蕾克絲(蕾哈娜)等手下以探勘小艇趨近偵查,沒想到不久後,一場攸關人類存亡的大戰就此引爆…

  以孩之寶公司海戰益智遊戲「戰艦爭霸」(Battleship)為架構的科幻大作《超級戰艦》(Battleship),除了以往外星人電影,常見的保衛地球、拯救世界等經典橋段。本片其實有更多關於「軍事戰略」的探討,以及美日兩國的二戰恩怨情結延伸。毫無疑問《超級戰艦》具有一切娛樂大片該有的元素,炫目的特效動作、浪漫的愛情、真摯的兄弟同袍情義、熱血的愛國主義。電影本身像是海上版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加上科幻版的《珍珠港》(Pearl Harbor),甚至還有一點《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味道。雖然片中的「大美國主義」濃厚到有點讓人嗆鼻的地步,不過,我還蠻喜歡美日聯軍放下陳見與閒隙,聯合對抗外星軍團的安排。以及早已白髮蒼蒼的退伍軍人為了國家重披戰袍與後輩齊心協力對抗外星人的橋段,不僅證明了「老兵不死,還能抗敵」,也彰顯了「歷史傳承」的重要性。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導演:大衛芬奇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魯妮瑪拉,克里斯多夫普拉默,史戴倫史柯斯嘉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5-19(Sun)     21:00
  同名暢銷驚悚小說改編。記者麥可(丹尼爾克雷格)受企業大佬亨利范耶爾之邀為其撰寫家族史。但深入調查後,他卻發現客戶其實是要他找出已失蹤四十年的孫姪女下落。麥可與網路駭客莎蘭德(魯妮瑪拉)合作,揭開這宗命案背後的謊言和秘密…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撰寫的「千禧三部曲」的首部曲,曾在2009年拍了瑞典原版,此番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金獎名導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操刀翻拍,不僅重現原著中灰暗黑色的恐懼張力,更讓找回了大衛芬奇早期作品《火線追緝令》 (Seven)與《索命黃道帶》(Zodiac)的驚悚懸疑的詭譎風格。大衛芬奇的翻拍,再度證明他身為一流導演的驚人才華,他保留原著中哥德式的詭異陰森,與北國冷冽寒酷的氣息,透過出色的剪接、攝影、配樂,將這部集驚悚、懸疑、鬥智等元素於一身的電影,處理的緊湊流暢。最亮眼的還是詮釋片中靈魂人物莎蘭德的影壇新人魯妮馬拉,儘管珠玉在前(原版Noomi Rapace實在出色)但她以全情投入的驚人演技,從外型到內在的徹底改變,絕對不輸Noomi Rapace,奧斯卡影后的提名一點都不僥倖。

《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導演:亞歷山大培恩
演員:喬治克隆尼,雪琳伍德利,亞瑪拉米勒,尼克克勞斯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5-04(Sat) 21:00
  麥特(喬治克隆尼)原以為自己事業家庭兩得意,不料卻在妻子發生意外腦死後,人生從此全盤變調!他從叛逆的大女兒口中得知妻子有外遇,後來更發現她竟打算為情夫拋家棄子,更糟的是這位情夫還是經手他們家族土地買賣的已婚仲介…

   曾獲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男主角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是以《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尋找新方向》(Sideways)打響名號的導演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又一力作,是一部幽默傷感、溫暖質樸的文藝佳作,劇中人內心陷入糾結苦澀的壓抑思緒,對照外在風光明媚的夏威夷美景形成強烈的對比。尤其它 將"繼承"這件事從家庭擴大到整個民族的龐大歷史洪流之中,不僅緊抓劇情重點,更諷刺了當今那些坐享其成豪門仕紳。敘事風格、影像節奏都極為成熟醇厚, 《繼承人生》不追求高潮迭起的搧情戲味,那種生活化的人情世故才是真實人生。

《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
導演:卡麥隆克羅(Cameron Crowe)
演員:麥特戴蒙、史嘉莉喬韓森、湯瑪斯海頓喬奇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5/11 21:00(首)、5/12 09:40、5/14 16:20、5/17 18:20

  真實故事改編。班傑明(麥特戴蒙)在遭逢生活變故後,毅然決定辭去工作,帶著女兒蘿西和兒子狄倫搬到鄉間居住。但在他們終於找到看似符合條件的理想住處後,卻赫然發現這裡竟然是一座動物園!為了給孩子和自己一個新的開始,班傑明最後決定接手經營這座家庭動物園…

  雖然說本片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但片中有許多前因後果、人物性格等因素,都為了讓影片更具戲劇性和可看性,而將原本的真實事件做了很多更動,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劇情流暢、感人肺腑,演員也都表現很稱職的劇情片。麥特戴蒙一直是小編個人很喜歡的演員,演技有深度,還能寫出動人的劇本(拿下奧斯卡的《心靈捕手》),他在這部片中恰如其分地演出一個仍未走出喪妻之痛,卻為了兒女而努力生活、努力工作的認真父親,演技拿捏得不慍不火,讓人動容。總觀說來,這是一部著眼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劇情片,不管是親子之間、員工與老闆之間、或是男女之間,都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感動處,推薦給所有年齡層的觀眾收看。

《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導演:約翰麥登
演員:茱蒂丹契,湯姆威金森,比爾奈伊,潘妮洛普威爾頓,瑪姬史密斯,戴維帕托爾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5-19(Sun) 09:20
  艾芙琳(茱蒂丹區)、葛拉罕(湯姆威金森)等七位英國退休長者,因被廣告吸引而決定到印度旅遊,入住嶄新落成的金盞花大酒店。不料抵達後才發現豪華酒店竟變成破敗的老飯店。素不相識的七人,決定運用人生智慧迎接挑戰,化危機為轉機…

  一部算計縝密的電影,它找來一班極為傑出的英國老牌演員,並請來擅長詼諧幽默大堆頭戲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1998)導演約翰麥登(John Madden)替本片營造輕快溫馨的調性節奏,《金盞花大酒店》本身就像是英國廚師烹煮印度料理,因為主要講述的就是英國人在異鄉的生活,所以這樣的英式印度味其實反到貼切。從陰濕冷漠的英倫到明亮燥熱的印度,我們可以發現有人能夠處之泰然的融入其中,也還是有人無法接受這種轉變而逐漸瀕臨崩潰邊緣,就像片中一句台詞「印度就像是浪濤,如果你抗拒它,你就會被擊倒沉沒,如果你隨波而入,你將會到另一個境界>無論轉變是好是壞,只要不是一成不變都能從其中獲得收穫,這也是一部心靈電影所予人的重要價值。」

《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
導演:德魯戈達
演員:克莉絲汀康納利,克里斯漢斯沃,安娜哈奇森,理察詹金斯
播出頻道:StarMovies
播出時間:05-18(Sat) 21:00
  五名好友前往一間深山中的小屋準備度假狂歡,卻渾然不知自己已踏入死亡陷阱!他們被困於小屋裡躲避山林中強大又致命的恐怖威脅,接著卻發現危機步步進逼,而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設法逃出這個令人毛骨悚然的驚駭之地,才有一線生機…

  一部顛覆所有恐怖電影的新品種恐怖片,極具創意的把玩經典恐怖電影的梗,又給予犀利地嘲諷,從開頭的恐怖類型到後來的科幻類型,不斷的反轉我們對公式老梗的認知,還將使影所有曾出現過的經典妖魔鬼怪一次網羅,例如:活屍、養鬼吃人、大蟒蛇。不僅Cult味十足,劇情轉折更是饒富趣味,處處驚喜,真是一部非常屌的奇片!

《DIVA華麗之後》(Diva)
導演:麥曦茵
演員:容祖兒,杜汶澤,胡歌,林欣彤,陳家樂
播出頻道:衛視電影台
播出時間:05-18(Sat)     21:00
  嚴靖怡(容祖兒)通過十年努力終於攀上樂壇天后之位,被經理人文健新(杜汶澤)逼迫她做很多她不想做的事情,同門師妹洪紅(林欣彤)因工作的壓力面臨與男友樂(陳家樂)的感情紅燈,一次J往大陸工作認識了盲人按摩師胡明(胡歌)令她的生活開始改變...

  電影將焦點放在當代的香港樂壇,一名已達顛峰之位的天后遇到了事業的壓力瓶頸,另一個是初出樂壇的新生代女歌手,從一般人轉變成明星藝人的掙扎矛盾。這類故事其實一點都不新鮮,劇中人的曲折度也不夠起伏所以他不會是港版的星海浮沉錄好在本片編導麥曦茵處理的堪稱俐落分明,歌唱場面不多大多著重在人物的情感糾葛之上,也避免露出新導演於場面調度上的弱勢杜汶澤飾演的王牌經紀絕對是最搶眼的角色,市儈狡猾、重情細心、杜汶澤演來精采鮮活。而林欣彤與陳家樂這對小情侶檔的處理成績也比容祖兒與胡歌這對來的自然討喜的多或許也是一顆新星誕生的某種取而代之的弦外之音。

《陰地》(Ladda Land)
導演:索芬沙達菲斯
演員:琵雅妲沃拉慕斯,薩哈拉桑卡布里
播出頻道:東森電影台
播出時間:05-25(Sat) 21:00
  改編自震驚全泰國的真實靈異事件。拉達村原是泰國清邁的旅遊勝地,30年前發生一起滅門慘案,兇手仍不知下落。而後村民和遊客開始紛紛遭遇匪夷所思的靈異事件,「陰地」之名不脛而走。此後村子開始衰敗,居民也因無法忍受恐怖血腥事件而紛紛外逃,整個村落慢慢地變成廢墟…

  本片的重點是「最深的恐懼來自於日常生活」本片的外表雖然是通俗的一家人不小心住進鬼屋的常見公式,但其實背地裡,卻是個一心想建立屬於自己家園的好爸爸、好丈夫,卻在​環境(工作、親子關係...還有鬼地方)的乖違阻撓下,逐漸走向​破碎的感人故事。編導想要的不只是單純嚇人而已,當然「硬闖鬼屋」以及「與鬼鄰居決鬥」等驚悚橋段真的會被嚇到不知該遮眼還是摀耳。但電影強調的還是一名總是被人看不起(無論是在女兒、岳母或是職場面前)的男人,極力尋求外在肯定,卻事與願違的男性悲歌,這反而意外地讓本片成了一部「靈異版的男人四十」。除了驚悚元素,《陰地》對於人物的深刻描寫才是不可錯過的精彩部份。

圖片:HBO、StarMovies、衛視電影台、東森電影台、福斯電影、華納兄弟

撰文:Alan Chu、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