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氣氛跟以往真的不太一樣,先前獲得多項前哨獎的熱門人選《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的導演凱薩琳畢格與《亞果出任務》(Argo)導演班艾佛列克在最佳導演項目意外落馬,更有意思的是後來的公會獎與金球獎、英國金像獎,竟紛紛安慰似的將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全給了在奧斯卡失利的小班,這讓今年的競逐態勢更加詭譎難測,尤其是最佳導演這個項目。

最佳影片 入圍者
 《亞果出任務》
 《悲慘世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林肯》
 《00:30凌晨密令》
 《派特的幸福劇本》
 《南方野獸樂園》
 《決殺令》
 《愛‧慕》

最佳導演 入圍者
大衛歐羅素《派特的幸福劇本》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麥克漢內克《愛‧慕》
史蒂芬史匹柏《林肯》
班謝特林《南方野獸樂園》

以入圍名單數目來看《林肯》(Lincoln)獲得12項提名是最大贏家,《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也以11項緊追在後。浪漫愛情《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也有包括演員獎項大滿貫入圍的八項提名。照理講應該以以上這三部希望最濃,但 《亞果出任務》(Argo)勢如破竹的接連得獎,反而讓它有機會成為繼1989年的《溫馨接送情》以來,又一部沒有入圍最佳導演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首先《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是部寫實到應該會引起爭議話題的劇情片,表面是中情局女探員如何調查追捕賓拉登的艱困過程,實則呈現女性如何身處男性陽剛的環境中,堅守目標的決心毅力,這點對照執導本片的女性導演凱薩琳畢格羅令人玩味。而片中的職場政治角力跟情報行動一樣高潮迭起。一場暗殺行動到底是復仇還是正義?值得深思。



而《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好看的歌舞音樂片。影片深刻呈現法國大革命後,百姓依舊困頓顛沛的時代之苦,既有強烈宗教精神又充滿時代批判,電影拍的磅礡大器,堪稱史詩級的歌舞鉅作。片中幾乎所有對白都是以歌唱的方式在表現,音樂就等於是戲中人表達情感的方式。無論是美術佈景、攝影、音效配樂,都有極高的水準呈現。導演湯姆霍伯更大膽採用現場演唱的方式,創新歌舞片的新格局。



今年有不少電影都是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大戲,例如昆丁塔倫提諾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片長約將近160分鐘,跟另一部《林肯》(Lincoln)一樣,探討的主題是關於黑奴問題,不過別忘了,昆丁塔倫提諾怎麼可能好好來拍。一開場的六七十年代的復古鏡頭語言以及演職員字卡,就讓人發噱。而後他再度顛覆類型電影公式,用出其不意的劇情轉折、諷刺辛辣的意喻嘲弄,配上暢快淋漓的血腥暴力,散發濃厚B級電影的魅力,這就是一部標準的昆丁塔倫提諾式作品。雖然片子的確有點長但至少有趣好看,得獎於否應該也不是這部片的目的了。



而小品獨立製片《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的爆冷入圍應該跌破不少人的眼鏡。本片是部很寓言式的電影,充滿美國南方的濃厚氣息。影片用濕漉的沼澤泥土,對比工業化的潔白拘留所。用堅韌瘦弱的小女孩對比殘破崩毀的大地。編導以魔幻寫實的手法講述自然與生存的關係法則,有幾幕甚至有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味道。電影本身是別具風格的年度奇片,影藝學院難得慧眼讓它入圍影片導演已經是最大肯定了。



另一部意外入圍的《愛‧慕》(Amour)是去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劇情刻劃一段堅貞不移的愛情,能否經的起病痛無情的摧殘。電影本身拍的既古典雅致卻又溫柔殘酷。影片沉緩的步調有如逐漸凋零的生命,深刻呈現人生最後的尊嚴竟如此地脆弱不堪。就像劇中人所說的人生很美好但是漫長。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將全片幾乎都在一間房屋內的有限空間裡,做了精彩的調度,而主角艾曼紐麗娃與尚路易坦帝尼昂內歛嫺熟的表演,更是全片最重要的支柱。除了最佳外語片必拿之外,劇本、女主都有機會。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表面上看它是個非常好看的浪漫喜劇加上家庭通俗劇,但它實則是兩個心理精神受創的怪咖,如何突破自我的障礙獲得新生的勵志電影。瘋癲失序的行為言語,或許只是這些人不同於這偽善社會的表現模式,逗趣的笑點、感人的哭點,在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的處理下顯得流暢生動。珍妮佛勞倫斯、布萊德利庫柏、勞勃狄尼洛、賈姬威佛各具風采的演出精采鮮活。



而本屆入圍最多的歷史鉅作《林肯》(Lincoln),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以嚴謹到近乎崇敬的態度來聚焦於主角林肯的身上,是部相當龐雜且不好拍的故事題材,以多場戰場、議會、家庭間衝突場面,來呈現林肯當時如何在內外交雜的困境中,奮力推動自我的理念。電影雖然有點四平八穩,中規中矩,但幾場政治斡旋的角力拍的震撼人心。技術部份整齊突出,加上眾星雲集的表演奇觀都是它的優勢。《林肯》目前差的就是一股得獎氣勢了。

台灣觀眾的希望無疑就放在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身上了。電影描述一名印度少年和老虎因一場意外被迫相依為命,後來還化敵為友,展開一段考驗肉體與心靈的漂流之旅。導演李安用如夢的意境、如幻的視覺,去闡述辯證人與自然萬物,以及宗教哲學上的關係。全片充滿視覺上的魅力,幾幕精心營造的畫面,真的讓人瞠目結舌,那海天一色的日出夕照,還有滿天星斗倒影在海上,宛如徜徉於銀河上,令人目眩神馳的奇景。李安無疑是想藉由全新的電影語言,來突破制式的框架,淬鍊出另一種影像藝術的新面貌,最佳導演不頒給他我還真想不出來誰最有資格。



《亞果出任務》(Argo)的小班意外沒入圍導演獎,李安再度拿下最佳導演其實是很有可能的。但論最佳影片的話,《亞果出任務》目前橫掃所有賽前獎的氣勢,基本上沒有對手了。本片具有一切優質的電影元素,明確討喜的主題、內斂穩健的敘事手法、冒險緊湊的娛樂節奏。它成功將好萊塢的幽默諷刺、華府政壇的政治角力與伊朗肅殺緊張的氛圍,融冶於一爐。電影本身藉由真實情況的荒謬來諷刺好萊塢商業電影的誇張,又反過來更借由好萊塢救國的正義之舉來讚揚自己。影藝學院的會員們怎麼可能不看的心滿意足呢!(系列完)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