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是周星馳繼《長江七號》後,睽違五年的最新力作。當1995年的《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兩部曲已經成為經典的同時,周星馳此番重繹經典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靈丹妙藥呢!看完電影你會發現這部完完全全就是星爺作品無誤!笑點、哭點都是,無疑是春節超強賀歲檔。

 

這次周星馳只導未演,但我們還是可以從每個角色裡發現,周星馳的影子無所不在,他就像是戲中的孫悟空般幻化不同分身,他可以是慈悲正氣的玄奘、好色貪婪的豬剛鬣,當然更是他過去曾詮釋過的狡詐鬼馬孫悟空;連舒淇飾演的癡情驅魔女俠段小姐-都可以當作是《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中紫霞仙子的翻版。



但這部絕非《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兩部曲的續集。《西遊:降魔篇》是全新的故事,添加了更多通俗娛樂的成分,還有過去沒有的中港台三地的融合特色。它已從純港式喜劇範疇擴大到中港合拍的華語電影無厘頭笑料也有了調整修正。多年沉潛,想要證明他依舊還是華語影壇的喜劇之王。



這部片的主角其實不是大家既定印象的孫悟空,而是玄奘。從【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中嘮叨碎念的唐僧-羅家英,到《西遊:降魔篇》的玄奘-文章。周星馳大膽地做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可以說這部新片主要就是呈現玄奘如何悟道而後決心啟程取經的過程,片名如果寫成【西遊:玄奘降魔篇】似乎更為切題。



從開場的收服河妖,乍看這段有點熟悉,因為樸實的小村落與奇特村民就宛如《功夫》「豬籠城寨」的翻版,而平靜中暗藏危機的水怪突襲,也很有韓國電影《駭人怪物》的味道。河妖因為被人誤解遭溺斃而亡,所以怨氣成妖。這段讓玄奘與段小姐展現不同的方式收妖,很明顯自然地帶出人物特色,收妖利器【兒歌三百首】在這裡只是幽默橋段,但這鋪陳其實將是後面的意外爆點。周星馳以這段喚醒大家對他的記憶。



之後二收豬妖,那月色迷濛下詭異的高老莊,就宛如龍門客棧。極品珍饈燒肉竟是靠無辜食客的血肉加持,增添美味。段小姐沒有意外地出手相救玄奘,與豬剛鬣的對打,驅魔金環對上九齒釘鈀,金環齊飛像是機關槍般,打的極為激烈炫目。豬妖因為自卑醜陋的外表,而以美男子的僵硬詭異面容見人(暗諷那些整形的人?),現出原形後龐然怪豬也有點《魔法公主》的感覺。之後整人計的聽話符橋段,有點抄1985年《殭屍先生》裡面許冠英惡整樓南光的梗,但真的還是很好笑。



而後,三收猴妖孫悟空,則將本片推到了高潮,金馬影帝黃渤飾演的孫悟空,蓬頭垢面就真像是被關了五百年受盡折磨的人物,在洞裡玄奘、段姑娘、孫悟空三人的互動對手戲堪成全片的笑料精華。而後孫悟空與驅魔界四大高手們的對抗,非常突出精采天殘腳一角無疑是《魔登如來神掌》或《功夫》武林高手的化身(當然真如來也現身出手),空虛公子(羅志祥這次跟這麼多影帝后相比真的有點弱掉了)的御劍飛行、萬劍合一,更像是徐克的《倩女幽魂二:人間道》或《倩女幽魂三:道道道》那種天馬行空的場面設計。



但星爺一貫的痴情催淚依舊不變,人會積怨成魔,人同樣也會身受七情六慾所苦。從豬妖則因為醜陋外表遭到感情背叛,與河妖遭誤解一樣都是積怨成魔。而段姑娘喜歡上決心出家的玄奘本身注定就是場悲劇。看過《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就知道紫霞仙子與孫悟空那段不可能的愛情。《西遊:降魔篇》中玄奘與段姑娘大抵上就是類似模式。我們可以發現敢愛敢恨、性格剛烈的癡情女時常出現在周星馳的電影中,無論是《食神》的莫文蔚或是《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紫霞仙子都是段姑娘其實更像是紫霞仙子的翻版一句"一萬年太久,只求朝夕"果然是顆強力催淚彈。玄奘那本降妖【兒歌三百首】,頓悟前後完全是兩種不同境界層次,周星馳在這部份的處理真是神來之筆。



三個主角文章、黃渤、舒淇都是超級演技派。舒淇證明她演喜劇一樣呱呱叫,不必賣醜也能搞笑。黃渤戲份不多,但出場就是亮點,喜感節奏真是一絕。最厲害的則是男主角文章,演技真是千變萬化令人嘆服,他從《海洋天堂》的自閉兒、《失戀33天》的娘味賤嘴男,到《血滴子》城府極深的乾隆皇,每次演出都讓人耳目一新本片他將玄奘既悲又喜的獨特角色性格演的淋漓盡致、可說全情投入,為電影加了不少分。

電影資料

導演:周星馳
演員:文章、舒淇、黃渤
上映日期:2013-02-07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