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10 月 30 號,將是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2012-13 的 Opening Day,而近日各隊的熱身賽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進展至此,每隊大約都已打了三至四場,雖說熱身賽的目的在於調整球員狀況,尤是初期,測試休季時補強後的隊中化學效應,以及篩選出最終的 15 人名單,還不太有實際的參考價值,要到熱身賽後半段才會慢慢的正規方式練兵暖身,但還是有多地方值得我們注意的。

1.    在休季期間獲得極大補強,創造出「新 F4」的湖人隊,截至目前為止已進行了三場熱身賽,對手分別為勇士、拓荒者和爵士,勝場數尚未開張不說,失分數分別為 110、93、99,平均場均失分 100 分,而本身得分為 83、75、86,平均場均得分是 81 分,得失分比高達 -19,並且命中率平均不到四成,雖說 Dwight Howard 還在養傷皆未出賽,Kobe 也只亮相其中兩場,但其他主力如 Steve Nash、Pau Gasol、Metta World Peace 和 Antawn Jamison 都還有著平均 20 分鐘以上的上場時間,如此的得失分比實是有些許的誇張。

湖人在休賽期間最大的補強是在於 Steve Nash 和 Dwight Howard 的加盟。Howard 因傷所以尚未出賽,還看不太出來與球隊的反應如何,那就先來看看 Nash 這一邊。Nash 在這三場的助攻數分別是 3、4、5 次,失誤則是 0、2、2,助攻失誤比是 3,也就是說他傳出 3 次助攻才會發生一次失誤,而投籃是投 18 中 9 五成的命中率,顯見他目前的狀況是調整的還不錯,並且在教練日前宣佈今年將引進「新普林斯頓」戰術以及 Kobe 公開表示願意釋出部份球權時間給他,都在在的表現出對他的敬重,與湖人在今年球季將會有不同面貌呈獻的期待。但近年的湖人隊多半是以半場進攻為主,並且較少 Open Court 與大量空手跑位的打法,Nash 的到來等於是讓全隊要再重新熟悉一套新的戰術,因此後續的熱身賽,是值得我們觀察的。另外,往常中間還會有個 Pau Gasol 做為傳輸中樞,新賽季兩人的傳導功力能再感染全隊多少,也是另一個重點。


2.    對於球迷以及筆者來說,Brandon Roy 的回歸可說是今年全聯盟最大的一項鼓舞。這位前拓荒者隊的扛霸子,當年因兩膝半月軟骨的缺乏而不得不結束短短五年的球員生涯 (近年 Kobe 也傳出兩膝半月軟骨過度磨損的消息),但在離開球場一年之後,今年球季他宣佈他將回到球場,回到他最愛的籃球,並加入了北大荒明尼蘇達灰狼隊,預期填補他們最弱一環的戰力。(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也有位沒有前十字韌帶,卻還成為籃板怪獸的球員 Dejuan Blair。)

當他在灰狼隊內部對抗賽的影片流傳在網路時,每個人都認為他好像大不如前了,但大家沒想到的是,他可是離開了 NBA 這個強度整整一年的男人啊。熱身賽開打,灰狼隊首戰遇到的是去年東區新興強權 – 印地安納溜馬隊,Brandon Roy 以先發得分後衛之姿回到球場,上場近 25 分鐘,繳出 9 投 5 中共 13 分,4 籃板 1 助攻 1 抄截 2 失誤的不俗成績,並與預定先發陣容的 Kevin Love、Andrei Kirilenko、Nikola Pekovic、Jose Barea 一同帶領球隊拿下熱身賽首勝。

第二次亮相依然以先發的身份出賽,雖只打了 8 分多鐘,但還是高效率及高命中的拿下 8 分;最近一次出賽還是先發上場,雖命中率不到五成,但還是有著 3 籃板 4 助攻的全面演出。三場比賽下來,可見 Brandon Roy 是真的回來了,最明顯的是可從灰狼這三場的 Highlight 中發現,有幾球他對球場的空間感與球的敏銳度都還在,一直不以勁爆體能出名的他,老練的打法使傷勢似乎一點也不會影響到他,welcome back,Yellow Mamba,更加期待著往後他與 Ricky Rubio 搭配後場的光景。


3.    Jeff Green 真的回來了!對於塞爾蒂克來說,在休賽期間雖然留不住雷槍,但也補進了噴射機,而且最興奮的莫過於看到健康的 Jeff Green 在球場上奔馳的身影。

從雷霆的手中換過來的 Jeff Green,去年因心臟問題 (主動脈瘤) 而整季報銷,經過手術與一季的休養,他再次站回球場。塞爾蒂克在熱身賽之前先和他簽下一紙 4 年 3600 萬美元的合約,期許 Green 能在綠衫軍扮演更吃重的角色,幫助 Kevin Garnett 和 Paul Pierce 等多分擔一些工作。

在熱身賽第一場,Jeff Green 就上場了 26 分鐘多,以 10 投 7 中的高命中率拿下 16 分,還外加 4 籃板,宣告他的健康無虞。目前塞爾蒂克進行了四場熱身賽,像是故意多操 Green 一點,四場平均上場時間在 25 分鐘左右,而且其命中率與其他數據是算漂亮,大小前鋒雙挑的他,必會是塞爾蒂克未來建軍的支柱之一,若健康依舊沒問題,絕對是可接下 Paul Pierce 和 Kevin Garnett 的棒子。

4.    在新的球季當中,聯盟出現了新的罰則,那就是要嚴加控管假摔。NBA 不但做出假摔的示範影片,甚至開出六階段罰則:

a、 聯盟警告
b、 罰5000美元
c、 罰10000美元
d、 罰20000美元
e、 罰30000美元
f、 罰30000美元再加上禁賽
(以上還只是針對例行賽的,季後賽怎麼罰還需要討論。)

講到假摔,我們第一印象會有誰?騎士的Anderson Varejao、爵士的 Raja Bell、馬刺的 Manu Ginobili、籃網隊的 Reggie Evans,以及熱火隊的 LeBron James 等人,無論是輕輕碰一下就飛滾的老遠,或是在卡位時,就像櫻木在漫畫當中拉扯對手衣服、勾住對方手臂等等行為,這幾名球員絕對是實力派演員,原告變被告,被告變原告是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不過,要裁判第一時間就抓出假摔,或是用即時重播抓,這對裁判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 NBA 的裁判評判方式是以扣點式的,抓與不抓是一大難題,抓不抓得到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只能說以後賽場上對於判決的爭議,只會多不會少。換句話說,事後開罰的機率較高,而在比賽過程中,當然就不能期待裁判可以抓得準。而這個罰則一出來,這些個個假摔成精的球員們,會以什麼樣別的方式在球場上做出回應,這又是今年球季另一項可注意的焦點了。

Where Amazing Happens,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