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金鐘獎害的啦,害得小編最近時不時的回想起昔日編輯群和睦相處的美好時光時,都覺得特別傷感(這樣說得好像大家感情很好一樣),話雖如此,敬業的TiVo編輯群們在心中都有個鐵石心腸般的共識,就算吵得四分五裂、肝腸寸斷、鬼哭神號(?)都還是要持續邁入我們的2012金鐘大亂鬥第二戰!本周進行的討論的是綜合節目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那麼我們就廢話少說,趕快來看看吵得有多精彩!啊…不是啦!是討論的有多麼認真…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 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 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綜合節目獎」入圍的有…

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喇就放輕鬆(原住民族電視台)
誰來晚餐3+1(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嬌媽媽廚房(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聽聽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

巴佑‧阿明【江楓杰】、巴奈‧葛六/喇就放輕鬆(原住民族電視台)
王曉書、陳康、陳濂僑/聽聽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李四端/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李晶玉/真情部落格(米迦勒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唐川、謝小玲/日頭下‧月光光(客家電視台)

《爸媽冏很大》節目氛圍活潑、創新,主持有風格但水準持平

入圍次數不算少的《爸媽囧很大》今年仍然還是金鐘入圍名單的常勝軍,就節目整體表現來說,節目的流暢度來說是十分足夠的,在主題、話題性來說多元化並且跟上時事這點也是令人為之一亮,而節目營造出一種輕鬆、活潑的氛圍,讓人坐在電視機前面,即可感受到不同想法看法之間的互動性及交流,就這些部分而言,整體的節目製作上是有新意的!

在編輯群們的討論下,主持人的部分出現了一些意見上的角力戰!部分編輯群認為在一個場子當中,擠滿了眾多的陌生面孔,要如何將整個場面的秩序以及節目的流程順利的接續下來,他的主持功力一定非同小可!當然有褒就有貶,這就是討論的作用啦!反對意見認為,節目的流程似乎可以在節目開錄前,就先設定好一個簡單的流程表,而並非是主持人的功力,雖說李四端面對眾多不熟悉的來賓hold住場面的功夫來說固然值得佩服,但若以主持的角度來剖析的話,單純看李四端點名來賓提問以及與來賓的互動上來說,並非可以真正看得出來所謂的主持功力,而李四端的主持風格也與前幾年相較之下並無太大的差異,只能說風格是有但水準持平啦!

《聽聽看》走過13個年頭來,都不停歇的公共服務精神!

《聽聽看》不但超級長青而且也是一個多次入圍金鐘獎的老牌節目啊!13個年頭走過秉持著一種公共服務的精神,從服務聽障同胞的節目性質擴展至關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凡有身心障礙的族群,節目中分享了這些身心障礙者努力過生活的態度、精神,這點是值得被讚許的!但反過來說製作了13年的節目,節目的內容水平沒有低劣但也沒有求新求變,除了關心的族群變廣以外,內容品質上來說確實有待提升!

《聽聽看》的主持方式與一般節目的主持並不盡相同,原因就在於節目主持都是以手語搭配旁白的方式進行,主持人的開頭串場以及非常豐富的表情,這應該是此節目的一個特色主持之一!但其實感覺真正主持的部分並非特別的高,許多的節目內容都是以一種紀實的方式,以側錄或請身心障礙族群分享自己的經驗、努力為主,所以感覺主持的部分,相較之下不是那麼的強烈,甚至覺得單薄了一點!

《日頭下‧月光光》默契十足的對口相聲,道盡客家典故的趣味

唐川跟謝小玲的搭配,可說是替《日頭下‧月光光》這個節目做了個畫龍點睛的效果!兩人道地的客家口音,讓小編不禁聯想以前的澎澎與廖峻的組合,這讓人別有一番親切的味道在!而在他們的對口相聲中,可以感覺到兩人的默契是十分契合貼近的,那種一搭一唱、互相對槓的逗趣氛圍,若是兩人不搭配而獨自主持的話,那個魅力就有點失色了,因此不妨可說兩人的組合,以搭檔主持來說可真是無從挑剔的!但在編輯群的討論下,發現在《日頭下‧月光光》的節目中,兩人的主持部分,似乎比較難讓一般的閱聽者感受到這是一個主持而不是表演,對於這點來說真的覺得十分的可惜!

《誰來晚餐3+1》內容豐富有深度 製作單位用心看得見

雖然跟《嬌媽媽廚房》一樣都是做菜請客人來吃,但因為每集做東道主的家庭本身就是個溫暖的小故事,豐富了節目本身的內容,更可以看出幕後人員製作上的用心。此外製作單位不但對來賓名單很用心,對邀請的家庭也很努力顧及各種面向,不管是升斗小民或名人的家庭,都能挖掘出許多吸引人的故事,這是個節目設計上就非常討好的實境秀。

《嬌媽媽廚房》高畫質呈現 值得肯定

節目質感、內容都很近似於新知頻道的烹飪節目,結合訪談、美食、生活等元素,此外畫面、攝影和剪輯等都呈現得非常流暢,主持人生活化而輕鬆的訪談也頗具水準。但也有編輯認為這個節目有濃重的其他節目影子,所以對《嬌媽媽廚房》感到很有距離。不過大家普遍肯定本節目的高畫質呈現,若單就節目的呈現品質來說,或許會是《嬌媽媽廚房》角逐本屆金鐘獎的優勢。

《喇就放輕鬆》主持人功力稍嫌不足,但服務原民族群精神 值得鼓勵

節目立意是想同時兼顧廣播和電視的視聽大眾,提供一些生活資訊、大小事、以及人物訪談等內容的資訊節目。但或許是想要兼顧兩者,到最後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兩邊都無法顧及。譬如說,可能因廣播節目並不需要畫面,有時主持人會只顧著說話,而忘了這也是電視節目,就算是原民新聞也需要畫面來陪襯,只靠主持人唸稿,對看電視的觀眾來說會覺得很乾、不夠吸引人;對話中還常夾雜原住民語彙,在電視上播放時還可以看字幕去理解,但卻再次顧此失彼,會讓非原民聽眾無法理解主持人的對話。不過大多數編輯都大力批判本節目的內容和水準,認為節目整體最多只能算差強人意,甚至質疑是否有入圍的資格,但也有編輯肯定他們為特定族群服務的努力,這點還是很值得鼓勵。

其實若單就兩位主持人的主持功力來看,雖然可看出兩人很努力想填補節目空白,但因為默契不夠,常出現互相搶話和有點尷尬的冷場,會讓觀眾很容易失去繼續看下去的興趣。整體來說,兩位年輕主持人的表現勉強可說是中規中矩,但卻不夠自然寫意而讓努力的痕跡過於明顯。還有編輯指出兩人在訪談來賓時,有時為了緩解沉重的氣氛,會說出不夠莊重、不適當的話,破壞觀眾感動的情緒,這也是兩人需要改進的地方。

《真情部落格》李晶玉hold住全場,展現主持功力

已製作七年的好消息頻道訪談節目《真情部落格》首度入圍金鐘獎,節目除了名人訪問外,也有許多的素人訪問,而資深主播出身的李晶玉要面對不同的受訪者,而在一小時的節目中,她一個人就能hold住全場,卻不會讓人感覺內容過於乾澀,這點表現出深厚的主持功力。再來,這類型的訪談節目常常會有點過於感性,相較之下李晶玉的態度就比較理性開朗,卻一點也不會影響內容的精采度,也可以看出來在李晶玉順暢的問答接話下,她其實做過很多功課。此外她流暢的語言能力,讓訪問可以跨越語言限制,精采得宜,因此獲得咱們家編輯的普遍好評。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李晶玉/《真情部落格》(米迦勒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第一輪中,《真情部落格》是第一高票勝出,但是也不是說從此之後這一項目就沒有了激烈的對決!在激辯中很容易把《爸媽冏很大》的李四端拿出來與其比較,因為兩者都是主播出身,再來主持的模式也不同(一對一vs一對多),撇除掉其他的入圍者因為節目內容的方式導致主持的部分無法突出外,部分評審認為李晶玉或許以主持方面來說,沒有特別突出甚至可以說是中規中矩的表現,但李晶玉感性卻不失理性的主持,卻意外的替整個節目加分不少!因此在最後的票選結果,評審們紛紛將票數投給了李晶玉,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吧!

★「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誰來晚餐3+1》(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此次入圍的節目性質都不太一樣,對評審來說要從其中選出最優秀的一個會比較為難,因此只能就各人喜愛的風格各自表述,製作精緻唯美拍攝手法生動別具巧思的《嬌媽媽廚房》與屬性和內容都很特殊的《誰來晚餐3+1》都各自有支持者《誰來晚餐3+1》從最終討論時就很明顯贏得大多數評審的青睞,因此投票時也很理所當然地獲得第一高票,成為本屆金鐘大亂鬥的最佳綜合節目獎得主。除了肯定製作單位的用心和努力,這個節目本身的豐富性和故事性,都是很吸引觀眾的特質,因此不論是素人或名人家庭,同樣都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這點非常值得肯定。

圖/網路

文/Carrie、Mon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