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改編自法國女作家Yasmina Reza的舞台劇作品《Le Dieu du Carnage》的《今晚誰當家》(Carnage),邀來了兩大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蕾、茱蒂福斯特外加坎城影帝克里斯多夫沃茲、金獎男星約翰萊里一起同台飆戲。故事藉由小孩間的衝突,引發出雙方家長的爭執紛擾。針鋒相對的犀利對白,字字句句刺穿文明偽善的假面,更讓潛藏內心的不滿浮出檯面。四位主角絲毫無法「淡定」,只能暴躁地對著彼此說「奇怪耶你!」

劇情描述因為某一方的小孩打傷了另一方的小孩,雙方父母為此出面商談和解事宜。原本簡單的想以文明客套的道歉就好,沒想到雙方卻陰錯陽差困在一個屋簷下,不僅話不投機,還彼此冷嘲熱諷互挖瘡疤,讓這場道歉會談更加雪上加霜衝突越演越烈!

這部片基本上非常簡單,片長只有八十分鐘,全片只有四位主要角色,除了頭尾兩場小孩戶外戲之外,大都在一個單一的室內裡搬演(因為導演有罪在身不能入境美國,所以片中紐約的場景其實是在巴黎搭出來的),而且敘事時間與片長呈現幾乎是「等比」(也就是影片情節的時間進行多久,片長基本上就是多久)很舞台劇的電影。在這樣的條件下靠的就是堅強的劇本以及演員功力,另一種講法則是導演將其他東西都盡量簡化,為的就是撐托出兩者的優點。

電影起先是受害者母親潘妮洛普(茱蒂福斯特 Jodie Foster飾演)正打著一張像是事發訴狀的東西,她與夫婿麥可(約翰萊里 John C. Reilly飾演)以及加害者家長南西(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 飾演)與艾倫(克里斯多夫沃茲 Christoph Waltz飾演)正在電腦前假裝和氣的斟酌詞句用語,一切看來的美好虛假,在艾倫響不停的手機電話以及南西身體不適的嘔吐毀壞麥可夫婦的家具書籍後,這一切強裝文明禮教的虛偽假面完全崩毀且醜態百出。

之後這兩組人馬還像鬼打牆似的困在這屋子內,逐漸開始對於教育、家庭的觀念一路吵到婚姻、社會,彼此的工作職業甚至是社會歷史與世界等廣泛議題。有趣的是,兩對夫婦從開始的立場對立,相互指責攻防,竟在幾杯黃湯下肚下演變成兩男兩女的同"性"相憐、互助撘腔。一幕克里斯多夫沃茲對著茱蒂福斯特罵說「你就像是珍芳達,一直想找問題解決,像個缺乏傳統女性魅力的女權份子」。恰巧呼應女星茱蒂福斯特的戲外形象,真是一語雙關。

片中四位主角也各有戲份發揮。從開始,嚴謹龜毛的茱蒂福斯特與尖酸不耐的克里斯多夫沃茲的戶不對盤,到中間約翰萊里從和顏悅色的好好先生也被激怒變成暴躁粗鄙的大男人,後段嘔吐過的凱特溫絲蕾彷彿是醒了過來般開始絕地大反攻,伶牙俐嘴的一改先前的拘謹貴婦形象。四位主角無論是念白的精準度,還是守攻互換、亦敵亦友的角色轉換,都像是高手過招般充滿的精采火花。尤其茱蒂福斯特更是出色搶眼。值得一提的是,導演本尊還有客串一幕,就等眼尖的影迷進戲院找找看了。

其實編導最有巧思的設計是在片尾,場景同樣在片頭時的那個公園,兩個本來爭執的孩子又像是沒事發生般玩在一起,相對於大人們的錙銖必較、借題發揮,小孩們的單純良善、盡釋前嫌,似乎是一種對於大人世界偽善虛偽的一記當頭棒喝。

電影資料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演員:凱特溫絲蕾、茱蒂福斯特、克里斯多夫沃茲、約翰萊里
上映日期:2012-05-25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電影預告

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