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上一篇文章「如果季後賽明天開打…」還宛若昨日事,今日就已進行2012 NBA季後賽第一輪的賽事了。從4月29號開始,第一輪的賽事由東區龍頭,也是全聯盟第一的公牛隊碰上今年開季勢如破竹,季末卻彷彿無力的費城七六人;本季從紐奧良黃蜂隊補進明星級大前鋒David West的印地安那溜馬對陣因「魔獸風波」鬧的全隊上上下下沸沸湯湯的奧蘭多魔術隊;擁有新生代2003梯三巨頭邁阿密熱火和籠罩「Linsanity 林來瘋」狂潮與同為2003梯的Carmelo Anthony在陣的紐約尼克雙雄之爭;西區則是今年在季賽即打的火熱的奧克拉荷馬雷霆與達拉斯小牛這四場比賽拉開序幕。而這四場比賽的最後結果又是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東區

1.    芝加哥公牛 103 vs 費城七六人 91

公牛 1:0 領先七六人

在上一篇當中,以當時的戰績排名來看,本會是公牛碰上尼克隊,但誰知七六人越到季末,就越輸的是一屁股,讓他們從季初一度為東區第一的位子,一路下滑至以吊車尾的方式進軍季後賽。

整場比賽,幾乎是毫無懸念的結束,公牛以12分之差取得了勝利,最多還領先到20分。全場七六人只有領先過一次,而那一次即是在開賽不久之時,之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牛蹄飛揚而去。七六人全場近四成的命中率正規賽事的平均近四成五的命中率稍有落差不說,防守上也讓公牛隊有著五成一的高命中,且又在籃板球搶不到、助攻(整體攻勢)沒比人家多的情況下,輸球一整個就是說得過去。

另外,公牛今年從活塞盤來的Richard Hamilton完全展現出他跑動式中距離射手的價值,全場七投六中的高命中率拿下19分之外,他那馬拉松的走位,和公牛其他球員不斷的替其單擋之下,讓七六人在開賽初期即防守陣型大亂,換防上的默契與溝通交代不清,分數上一直有著 5 到 8 分的差距。

反觀七六人這邊,表現最好的是曾為公牛一員的Elton Brand,不知是否要表現給老東家看一般,有著19分7籃板的表現,可惜其他隊友火力及全隊防守無法有效箝制公牛隊的攻勢,讓他的好表現沒有相對的收獲。

最後一提的是,終場前三分多鐘,公牛第一戰將Derrick Rose不慎傷了他的左膝前十字韌帶,雖然目前消息指出為這季報銷,但以他的求勝意志來看,若公牛能在沒有他的情況之下還一路挺進總冠軍賽,那到時看到他的機率可謂不小。而對這系列賽有無影響呢?小弟認為是影響不大,在正規賽後半段,Derrick Rose早已因腳大姆指的傷勢缺陣大半,對公牛來說應該是早已習慣沒有他時球的流導,在禁區擁有制空權、整體包括板凳的戰力又比七六人完整之下,要過關應該是十拿九穩。對七六人來說,則是該好好把握這機會,多以Andre Igudala與年輕小將Jrue Holiday、Louis Williams、Thaddeus Young、Evan Turner這一票鋒線給公牛的後場多點施壓,才有機會在這一片倒的情況之下順利翻盤。

2.    邁阿密熱火 100 vs 紐約尼克 67

熱火 1:0 領先尼克

第一輪率先開打的四場賽事當中,比數相差最懸殊的一場比賽,最終熱火是以33分的差距完全擊敗了紐約尼克隊。尼克隊 .357的命中率加上全場24次的失誤,要奪下勝利是談何容易,更何況對方全場命中率近五成,失誤又少了十次之多,要知道十次失誤,若對方都因此而得分,就等於多掉20分;若自己在其下一波進攻又無法得手,一來一往就是40分,這樣算下來你就會知道失誤的可怕。

尼克今日的進攻多半流於個人單打,也讓擁有Shane Battier、Udonis Haslem這班補防悍將多次製造進攻犯規得手。Carmelo Anthony命中率兩成、Amar'e Stoudemire則是兩成八,隊中大將在進攻上如此表現,Tyson Chandler比賽中又一副不在狀況內的情況,只能靠爛仗王J.R. Smith撐撐場面。更重要的是,今年表現不錯的Iman Shumpert,本以為可以靠他的先天條件及運動能力來稍微箝制James或Wade,並增加球隊進攻的衝刺力,但誰知在比賽中一樣和Derrick Rose一樣傷到了左膝的前十字韌帶,可說是讓尼克隊雪上加霜。

反觀熱火三巨頭前兩名LeBron James與Dwyane Wade分別是 14 投 10 中及 13 投 8 中的高命中率拿下32和19分,兩人就包辦了全隊一半的分數。其他球員如:Mario Chalmers 11分9助攻、Haslem 8籃板、Battier和Bosh各6籃板外帶8分與9分,若照這樣的手感及分工,熱火可似可輕鬆過關。尼克若想在逆境中奮發向上,Melo與Stoudemire的手感復甦,和防守的嚴密程度是他們取勝的最大關鍵。

3.    印地安那溜馬 77 vs 奧蘭多魔術隊 81

魔術 1:0 領先溜馬

第一組underdog的比賽,溜馬在上半場兩節各拿下超過20分的分數,但魔術隊也在第二節爆衝拿下30分,使其在上半場結束一分領先溜馬。第三節結束溜馬再次要回5分的領先,第四節卻「當機」,只攻下11分的分數,搭配魔術在最後關頭展現他們的防守,讓溜馬在終場前4分05秒一分未得,使之得以順利的演出逆轉,溜馬最後是四分的差距敗給奧蘭多魔術。

全場17次的互換領先和7次的平手可看出本場比賽的緊張程度,兩隊的命中率其實差不多,溜馬和魔術分別為 .345與 .395,籃板與失誤也只有極小的差距,分別為5個及2次 (雖然溜馬其中一次失誤是發生在最後讀秒階段關鍵追平時刻),最大的分野應該是在於罰球命中率上,溜馬全場 .591不到六成的罰球命中率,和魔術七成的罰球命中率相比,即使罰球次數比魔術隊多上一倍也只有5分的差距,要說這場球溜馬是輸給自己也不為過,也抹煞了今年進步很多,並在本場比賽當中拿下8分13籃板9火鍋的 Rooy Hibbert 好表現。

西區則是由奧克拉荷馬雷霆在家迎戰去年冠軍達拉斯小牛,也出現今年季後賽第一次的Buzzer-Beater,且看下文:

西區

1.    奧克拉荷馬雷霆 99 vs 達拉斯小牛 98

雷霆 1:0 領先小牛

說到這個組合,他們的樑子可算是那時候結下的…

而這次,一分差與Buzzer-Beater,全場16次的領先互換與10次的平手,和一次也不超過10分領先的比賽是看的讓人血脈賁張,也讓人看到球星在緊要關頭的價值。

兩隊本場比賽的各項數據都與季賽時相差不遠,罰球命中率和失誤也是,整場比賽看下來,可以看出幾個重點:

1. 兩隊對於重點球星的防守都相當不錯,雷霆只要 Dirk Nowitzki 持球的情況之下,大部份都會採取double-team,就算是一對一,也是派Serge Ibaka無所不用其極的推他頂他,讓他無法在一個有利的空間內拿到球,雖然今天的Dirk有幾球還是incredible,但策略上已經成功了;小牛隊這邊則是看到 39 歲的老將Jason Kidd展現他的價值,全場7次的抄截實是讓雷霆的後場有不小的麻煩,Kidd完全的展現了一名球員在速度及爆發力都輸人的情況下,如何靠站位與預測彌補這兩項劣勢。還有Shawn Marion全場對Kevin Durant的緊逼,雖然最後一球還是失守,但那球只能說是KD能力的完全展現。

2. 球星在關鍵時刻的處理。Dirk在讀秒階段,依然是靠著他沒機會投籃,就切進去找犯規的方式讓球隊取得領先,只是沒想到Kevin Durant更為強大,繼例賽之後第二次的絕殺小牛,只能說一開始小牛沒有馬上包夾KD,而讓他有了處理球的空間與機會這決定是錯的,不過這也是結果論了。

第一場就打成這樣,讓各位一定也為這個系列賽更充滿期待,就讓我們看看下一次他們還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吧。最後再讓我們看一次Kevin Durant最後如何把球給擺進去的畫面:

NBA 季後賽如火如荼的展開了,接下來其他八隊也要陸續展開他們今年的季後賽第一場比賽,讓我們大家一同欣賞和例賽完全不同世界的競賽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