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的《鋼鐵人》(Iron Man)開始,漫威(MARVEL)影業就為這一系列的超級英雄電影開始鋪梗,幾乎是每年一至兩部的進度來為《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造勢,終於在2012年,這部超級大片正式推出,這部片可說集合了Marvel旗下最知名的經典人物,片中主角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馬克魯法洛、克里斯漢斯沃、史嘉蕾喬韓森更都是獨當一面的大明星,靠著這幾年累積的氣勢與話題,基本上肯定是會賣翻天的娛樂爽片。雖然片長有142分鐘,但要塞下這麼多超級英雄在裡面其實還嫌不夠呢!



《復仇者聯盟》改編自1963年出品的暢銷同名漫畫。對於不明白美漫的觀眾來說,大家一定會覺得為何這些超級英雄怎麼會撞在一塊,二次大戰的強化軍人、希臘神話的天神、全身高科技裝備的天才企業家、會變身成怪物的科學家和一對身手矯健的鴛鴦特務,但在美漫「平行宇宙」的概念下原本各自獨立的英雄人物-鋼鐵人、綠巨人浩克、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等是可以不受限的齊聚一堂共處同一時空。而且這個概念也使得原本是白人的神盾局長也能變成黑人(2000年的漫畫版所發展出來的另一支線原型就是以山謬傑克森當做範本)當然這也是一種商業上的考量,一加一大於二的原理。



在需要鋪陳這麼多人物出場的條件之下,影片節奏算是明快扎實,而且我也實在佩服導演喬斯威登,能將這麼多各霸一方的角色"分配"的如此平均(據悉原片長超過三小時刪掉最多的是美國隊長的部份但放心他在片中戲份還是跟其他人一樣多),幾乎每個角色的戲份都等重,他並沒有因為哪些角色受歡迎而偏重哪些角色忽略其他,基本上每個人都突顯性格特色的好戲,還有更利用角色本身的衝突性來做戲劇化的對立安排,例如屌兒啷噹、玩世不恭的鋼鐵人遇到嚴守紀律的美國隊長就衝突不斷,加上魯莽自大的雷神索爾與其也不太對盤,自然有很多戲可以演。



而詼諧幽默的橋段設計(例如:一幕眾人怪罪大反派洛基的所作所為,索爾挺身說他是我弟弟,眾人再指出他的殘殺惡行時,索爾馬上改口說"他是領養的",實在笑果十足),讓電影沒有完全被華麗驚人的特效動作所吞噬,編劇的精準鋪陳就像身懷絕技的超級英雄一樣令人佩服。超級英雄因為性格上的弱點,容易受到敵人的分化,就如同神人般的超級英雄沒有彼此間的合作互助還是難以達成任務而電影(漫畫)本身想強調的其實也是「團結力量大」的重要



本片超過兩億美金的成本花的其實很值得(想想看一部《鋼鐵人2》就差不多要這麼昂貴的成本了),戲中光是那艘會飛的航空母艦就讓人傻眼。片尾長達半小時在紐約的正邪大戰更將本片帶入高潮。所有人施展各自超能神力,對抗藉由蟲洞(Wormhole)來到地球的外星軍團,打的真的非常過癮。尤其那長的像甲殼怪魚的龐然巨物,更成為這集最令人膽顫的可怕對手(不過精彩是精采但總覺得這段大戰怎麼有點像《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勒?)。

以片中的超級英雄來講,鋼鐵人最搶眼(小勞勃道尼的演技真是出色)、美國隊長最帥氣、黑寡婦最迷人、綠巨人浩克最強悍,尤其是綠巨人浩克簡直就是力拔山河的無敵超人,不僅一拳就擊斃巨大甲殼怪物,還將大反派洛基當布娃娃般東摔西甩。難怪當大反派洛基說我有一支軍隊,鋼鐵人就回他"我們有綠巨人浩克"。原來憤怒是最可怕的力量啊!



《復仇者聯盟》是部計算精準的超級英雄電影,編導並沒有因為手上有這麼多王牌,就不知節制的失去重心,他們反而善用每個角色的特點,依循超級英雄電影的公式法則,將特效動作、喜感笑點、還有正向信念等元素調配的恰如其分,就算是爆米花類型的超級爽片,也算爽的合情合理了。

電影資料
導演:喬斯威登
演員: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史嘉莉喬韓森、山謬傑克森、克里斯漢斯沃
發行公司:博偉
上映日期:2012-04-25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