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這麼激烈殘暴的拳腳動作電影,《全面突襲》格鬥場面充滿逼真實感,不止拳拳到肉簡直是拳拳濺血,透過凌厲明快的運鏡剪輯,以及那種密閉空間的壓迫感,讓人看腎上腺素直飆,幾乎都快喘不過氣來。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Gareth Evans)繼《街頭拳霸》後再度超越的此類型電影的高峰。看完這部就覺得以前看的那些所謂武打動作電影都是在扮家家酒,管他是成龍、狄龍、還是李小龍都不夠看(好啦!我承認這句話有點誇張了)。



電影呈現的就是一個警方精英部隊如何突擊攻堅一棟龍蛇混雜的黑道大樓,片中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天,從開場男主角伊科烏艾斯(Iko Uwais)鍛鍊身體,呵護著懷孕的妻子,而後準備出家門執行任務,就可以知道此番行動彷彿是個艱鉅的不歸路。劇情其實很簡單,人物性格也沒有太複雜。雖然它還是有警匪片的固定角色安排,有好人、壞人、警方內奸、以及不得已的黑道份子。但基本上人物背景都不是重點,所以他不會是印尼版的《無間道》,那種精深琢磨人物性格的劇情片。它就是部不用花腦筋的超級爽片,像是《殺破狼》、《導火綫》那類的拳腳搏擊電影的升級版更有B級電影的殘酷血腥味。



尤其在片中Ray Sahetapy飾演的大毒梟一聲令下,大樓的住戶門頓時變身成一個個殺人武器,尤其是他們毫無理性的破門而入,群起圍攻警隊的模樣,竟然有活屍電影的錯覺。原本以為輕而易舉的官兵捉強盜戲碼,頓時被打的潰不成軍。這段一路撤退逃命的橋段非常緊張刺激,他們不只打穿牆壁的平面逃脫,甚至還打裂地板的向下或向上的縱向逃難整個就超有臨場感,更宛如電動玩具攻略般的思維設計。



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Gareth Evans)將這部印尼功夫片拍出了炫目的動感,與舞蹈般的華麗的美感,片中的動作設計被稱為近身格鬥術CQC(Close Quarters Combat),但其實更像是印尼傳統武術-班卡西拉(Pencka Silat),這種功夫類似中國武術與自由搏擊,並影響了李小龍的截拳道,班卡西拉打法兇狠殘暴。例如:片中亞楊(Yayan Ruhian)扮演名叫瘋狗(Mad Dog)的大反派簡直是個絕世高手,他出招幾乎招招致命,既狠且絕。一幕男主角伊科烏艾斯與唐尼亞蘭西亞(Doni Alamsyah)聯手對決瘋狗的武打場面堪稱全片最精采的段落,最終以燈管割喉的慘烈斃命,讓我想起了《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中李連杰用竹子劃破甄子丹喉嚨的一幕。



而且本片不只動作場面讓人熱血沸騰,還有一種驚悚恐怖片的獨特氛圍調性,實在叫人難忘。我能想像如果導演改拍驚悚虐殺片或是恐怖片會有多麼厲害。光是一段男主角與受傷同袍躲在牆裡,追殺他們的反派用刀刺穿牆壁一步步逼近的戲,就讓人坐立難安。全片更透過聯合公園主唱麥可信田(Mike Shinoda),以及喬瑟夫特拉本內斯(Joeseph Trapanese)連手打造的強勁節奏配樂加持,讓這場警匪殺戮更加深沉,宛若逃不出的夢魘地獄。

電影資料

導演:蓋瑞斯艾文斯(Gareth Evans)
演員:伊科烏艾斯(Iko Uwais)
上映日期:2012-04-20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