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籃球迷們來說,2011年耶誕節收到的最大禮物就是NBA新球季將開打的消息,雖說是個縮水球季,但至少還有66場球。而且消息一出,隨之而來的交易更是令人對整個聯盟的生態遠景感到期待!

截至目前為止(2011/1/2),各隊也打了四、五場左右的賽程,就讓我們來看看幾個觀察重點吧:

1、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季前的自由市場當中,最大的兩條魚莫過於是原屬紐奧良黃蜂隊(New Orleans Hornets)的後衛「蜂王」Chris Paul及奧蘭多魔術隊(Orlando Magic)的中鋒「魔獸」Dwight Howard。而且也因為這兩名擁有國家代表隊實力球員的影響力甚大,讓各隊都想方設法的爭取他們,其中尤以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最為積極,想達到與Kobe組成的鐵三角再創另一次盛世:不僅先把全能前鋒,去年的最佳第六人得主Lamar Odom送到去年的冠軍隊伍達拉斯小牛隊(Dallas Mavericks)中,以清空薪資空間準備接納Chris Paul。更傳出要以培養多年的年輕中鋒Andrew Bynum與當年的「灰熊王」,也是西班牙國家代表隊的中堅人物Pau Gasol作為籌碼,盤來Dwight Howard,但最後卻是兩頭空。

Chris Paul雖然還是加盟洛杉磯的球隊,但卻是由曾有「萬年爛隊」之稱,直至去年體能勁爆,並一舉拿下灌籃大賽冠軍及年度新人王頭銜的Blake Griffin歸隊(進入NBA的頭一年即因傷整季報銷),在票房及戰績皆有提昇的情況之下,老闆也彷彿浪子回頭般,一改小氣摳門的作風,決定不手軟的打造黃金陣容,直指歐布萊恩金盃(NBA的總冠軍獎盃叫做“The Larry O'Brien Trophy”)的洛杉磯快艇(Los Angeles Clippers)奪標,令湖人更囧的是,Chris Paul在加盟記者會上,居然說最大的心願是要讓洛杉磯的球迷通通穿上快艇的球衣而非湖人球衣,宛若打了湖人一個巴掌;而在Chris Paul轉隊的消息確定之後,Dwight Howard的去向更是變本加厲的鬧得沸沸揚揚,湖人想說撈不到Chris Paul,總該拿得下Dwight Howard吧。誰知Dwight Howard終究還是留在迪士尼樂園裡。而去年還是替補Kobe的第一人選,也是湖人陣中最常以灌籃秀上十大好球的Shannon Brown,被太陽隊(Phoenix Suns)挖角,讓湖人隊雪上加霜,板凳頓時少了兩名重要替補。

湖人在計畫破滅之後,趕緊接連簽下兩名白人禁區球員 – 前一年還在印地安那溜馬(Indiana Pacers),體能也是不錯勁爆,曾在高中拿下灌籃大賽冠軍的中前鋒Josh McRoberts,與曾在籃網隊(New Jersey Nets)溜馬隊有著平均球季Double-Double成績,去年卻在塞爾蒂克(Boston Celtics)不得志的Troy Murphy,想彌補Lamar Odom的離開及Andrew Bynum開季將因去年季後賽的惡意犯規被禁賽的戰力損失。但此舉明顯的還無法將隊中第一戰將Kobe的怒火熄滅,在得知Odom被交易,Shannon Brown的離隊,而且還皆同為西區的球隊,更看不到Chris Paul或Dwight Howard的到來時,讓他氣的向球隊喊話,要球隊把他交易至熱火隊,也說出認為球隊會更糟的話語。

季前的湖人,團隊氣氛及球員情緒有如吹皺了的一池春水,讓新球季的展開即吞下二連敗,如果再加上去年的季後賽及今年的季前賽,其實已經是八連敗了。而且要知道,上一次湖人開季二連敗可是要回溯到02-03年球季。Pau Gasol明顯的被交易傳聞所影響,首戰碰上公牛(Chicago Bulls),命中率不到五成,罰球更是六罰只中二的三成命中率,對最後只輸一分的湖人及本來準頭還不錯的Gasol來說,這實在是場該勝未勝的球。第二戰遇上三年多未在Staples Center(湖人主場名)獲勝的國王(Sacramento Kings),雖然自身成績有稍微提昇,但與新成員Josh McRoberts的合作,卻讓對手的先發禁區硬是拉下20顆籃板,其中八個是進攻籃板。Lamar Odom的離隊到底對球隊影響多大?因為Odom可從控球打到中鋒,如此也較容易有miss match的機會,McRoberts與Murphy的面框進攻手段較少,也讓防守方的壓力隨之減少;另一方面,沒有了Shannon Brown,讓將屆34歲的Kobe連兩場皆上場逾35分鐘,連帶影響命中率,觀察目前湖人贏得三場球,Kobe上場時間僅約32分鐘上下,也表示板凳戰力的發揮對整體的影響性。

雖然之後拿下了三連勝,但其中的金塊(Denver Nuggets)若不是Danilo Gallinari的追平上籃沒進,勝負還是未定之天。以Andrew Bynum的受傷史,及目前球隊陣容來看,都在在考驗著接下禪師Phil Jackson棒子,之前也曾帶過超級巨星LeBron James的Mike Brown的整合及激發潛能的能力了。

2、達拉斯小牛及波士頓塞爾蒂克的開季三連敗。

去年的冠軍隊伍達拉斯小牛及開啟三巨頭盛世的東區強權波士頓塞爾蒂克,雙雙陷入了開季三連敗的處境。對季外補強頗算成功的小牛來說,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明明獲得了Delonte West、Vince Carter,及Lamar Odom,離隊的主要球員僅是防守悍將DeShawn Stevenson、人小志氣高Jose Barea、Caron Butler、三分射手Peja Stojakovic及活力中鋒Tyson Chandler,其中Butler更是本就報銷不算戰力內的,如此看來就算戰力未增,至少也該維持平盤。但筆者認為,Tyson Chandler的離隊確實對他們造成想不到的影響,Chandler的離開使得隊上僅剩Brendan Haywood與Ian Mahinmi兩名正統中鋒,但機動性及封阻嚇阻性皆不及Chandler,三連敗中在籃板總數及禁區得分都不如對手,二次機會的得分更只勝過雷霆(Oklahoma City Thunder),加上新成員的尚未融入,導致開季目前一勝五負的成績。

那塞爾蒂克又是怎麼了呢?季前突然傳出Jeff Green有動脈瘤整季報銷的消息,這無疑是一大打擊,其中Paul Pierce又因傷缺席,對於偏重外線進攻的塞爾蒂克來說,更是影響甚大。怎麼說呢?向來以團隊戰術進攻聞名的塞爾蒂克,請大家想想,隊中還有誰會做背對或一對一單打?是擋拆完就越來越喜歡往外走的Kevin Garnett?瘦小的Rondo?還是射手Ray Gun?抑或是看看那平均得分五分,平均籃板還不到四的Jermaine O'Neal?答案就是Paul Pierce。在對上尼克(New York Knicks)與熱火(Miami Heat)剛好有轉播的情況下,來解讀一下:對上尼克是到最後階段都還處於領先,可說是輸在Melo的手下,看看是誰守到了他:Sasha  Pavlovic與Marquis Daniels,身高及厚度、牌子都小一等級的情況下,Melo可說是unstoppable,連最後Daniels的抄球,我認為若是Paul Pierce做的,哨聲可能就不會響;對上熱火則是一路辛苦追趕,想想小皇帝與閃電俠對上的防守球員可能是上述兩人其中之一,口水都流下來了,更讓Norris Cole這名新人打出信心,少了Paul Pierce在讀秒階段的攪和,輸球也是無話可說。三連敗的最後一場對上黃蜂,更可說是輸給年輕的肉體啊!不過在Paul Pierce歸隊後馬上止敗,也可以看出他在球隊上對對方的牽制力還是影響甚鉅。

3、雷霆與熱火的開季五連勝。

這兩支球隊不約而同的都挾著超強氣勢拉出紅盤,雷霆是五勝中接連幹掉魔術、灰熊(Memphis Grizzlies),及小牛三大強權,熱火則是小牛與塞爾蒂克。雷霆經過去年季後洗禮,Kevin 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的配合是越來越好,加上苦工Ibaka與Perkins、Sefolosha,及板凳James Harden、Daequan Cook挹注進攻火力,Nazr Mohammed、Nick Collison補上禁區輪替,年輕又有體格,五連勝實為不假。熱火則是看得出三巨頭的默契越來越好,Bosh的成績經去年一年磨合也漸漸找到定位,基本班底沒太大變動,更找來進攻犯規製作機Shane Battier,增添防守厚度,加上欲復仇奪冠的心情,今年熱火氣勢更燄。

不過在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NBA新賽季開打也不過一星期的賽程,很多部分都還是只能做參考,如去年的小牛是沒人看好,但最後也還是拿下冠軍,這也不就是看球的樂趣嗎?套一句NBA與Adidas的口號:Where Amazing Happens,Impossible is Nothing。Enjoy the new season,and happy new year。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Fa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