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到1月份,MLB幾個重大交易案也漸漸有了眉目,除了先前提過的達比修由游騎兵隊標得獨家議約權之外,西雅圖水手也接連納入了內野的川崎宗則和投手的岩隈久志,加上外野的Ichiro,儼然快成了日本選手集散地了。而台灣球迷最關切的日本中日龍王牌左投、我國好手陳偉殷的動向,也終於在農曆年前塵埃落定,金鶯隊官網新聞以「Orioles sign Taiwanese left-hander Chen」的標題,正式宣佈簽下陳偉殷,根據媒體報導為3年的複數年約,總值略低於1200萬美元。他也是台灣旅美選手中,首位獲得複數年合約的選手。

陳偉殷在2009年球季結束後,挾著央聯防禦率王的威名,即有不少勸進旅外之聲,但在對中日報恩的情結等因素下,始終留在中日協助爭冠。一般認為今年落合博滿監督的卸任,是讓陳偉殷決心赴美試水溫的要素,雖然2011年初陳偉殷曾負傷,影響了整年的表現,但26歲的年紀、左投、具球速、不用入札等要素,讓他相較於其他日本投手,更能讓MLB球隊放心投資。

雖然一片看好聲,但實際上陳偉殷今年投身MLB也算不上順遂,單就投手而言,今年挑戰MLB的名單就包括了達比修、和田毅、岩隈久志等好手,擺在日職各隊當中都是絕對的Ace,這讓陳偉殷這個選項成了沒那麼特殊,更遑論已在MLB打滾的黑田博樹、上原浩治也相對擠壓其空間,其中金鶯隊雖然持續對陳偉殷有著高度關注,但在和田毅和陳偉殷的經紀人尼洛其策略運用下,始終希望可以將他手中的球員分散投資,在和田毅較快完成合約的情形下,尼洛自然希望陳偉殷可以落腳他處,不過轉了幾圈之後,最後還是繞回到金鶯,不過能爭取到複數年合約,也稱的上是皆大歡喜。

現實的問題來了,陳偉殷落腳的是美聯東區,美聯東區在紅襪和洋基兩大豪門競爭下,向來是一級戰區,經歷光芒竄出之後,更形成了三強鼎立之局,藍鳥和金鶯難以出頭,金鶯隊自1997年以來,除了2004年曾攀上分區第三之外,至目前為止都在分區第四、第五之間徘徊,其中又自2008年開始,已經連續四年分區墊底。對金鶯而言,在三強環伺下要能殺出重圍確實不容易,但他們可以做點不一樣的選擇,至少擺脫墊底的狀況,於是大量補強投手戰力,其中更期望陳偉殷和和田毅這兩筆「小額投資」可以帶來超乎想像的效益。

陳偉殷自2008年站穩中日先發開始出賽成績如下:

 

年度

出賽

局數

勝敗

被安打

被全壘打

三振

四死

防禦率

完投

完封

2008

39

114.2

7
6

101

7

107

38

2.9

1

1

2009

24

164

8
4

113

10

146

43

1.54

5

4

2010

29

188

13
10

166

21

153

57

2.87

3

2

2011

25

164.2

8
10

138

9

94

36

2.68

4

1

通算

117

631.1

36
30

518

47

500

174

2.49

13

8


在郭泓志合約未明之下,目前台灣在美聯現存就是王建民和陳偉殷了,健康的王建民在大聯盟是有實績的且不提,從未在MLB投過一顆球的陳偉殷,經歷2011年初的腿傷,能否在MLB闖出一片天,關鍵絕對在於能否拋開傷痛,複製2009年的水準,相當期待他能在MLB揚威,替台灣出口掛上真正的品質保證啦!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