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上週超激烈,「TiVo金鐘大亂鬥之綜藝節目篇」的脣槍舌戰之後,以為本週終於可以稍稍喘息一下,因為進入「綜合節目」啦!畢竟綜合節目入圍的”大部份”是充滿知性、知識、學術,又極富教育意義的超有氣質節目,所以評審們這次很有默契地都戴上了文青的面具,”溫文儒雅”提出自已的看法,並選出心目中的No.1。但是會議剛開始沒多久,文青的面具便崩壊了!評審們的超犀利評論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捨

每年在綜合節目入圍名單公佈後,坊間總會開始流傳著「咦?這個節目怎麼會在綜合類?」或是「咦?這幾個節目型態內容大不同,可以一起比嗎?」因此綜合類節目的評比,對評審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今年度在節目入圍的部份,只有三立電視的《消失的國界》是新面孔,其餘全是去年就廝殺慘烈,今年還要繼續互別苗頭的老朋友

而在綜合節目主持入圍方面,今年是《型男大主廚》的四位”撈過界”主持人最令人驚豔,而于美人與鄭弘儀兩位超有默契好搭檔,這次也以《新聞挖挖哇》入圍,看來今年主持人獎項的對決是非常有看頭的。當然TiVo金鐘評審團的精辟分析與投票結果也出來了,趕快來繼續看下去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綜合節目獎」入圍的有…
WTO姊妹會(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消失的國界(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聽聽看(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
李四端/爸媽囧很大(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胡瓜/WTO姊妹會(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陳文茜/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曾國城、夏于喬、阿基師、詹姆士/型男大主廚(庫立馬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鄭弘儀、于美人/新聞挖挖哇(衛星娛樂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WTO姐妹會》-瓜哥主持功力不容小覷,節目內容卻稍嫌後濟無力

評審認為《WTO姐妹會》與早期董至成的《世界大不同》相仿,就節目的型態來說不算新穎,而內容則是以諧趣奇觀的角度呈現外國人眼中的台灣,雖然呈現了許多因文化不同而產生的笑料,但久了,卻令人感覺像是在戲謔外國人文化上的差距,而對於新住民與臺灣人之間是否有真正的「交流功能」就值得商榷了!

但如果觀察一下這個節目原先的核心概念,會發現原先它是以女性的新住民為主,探討她們在台灣的生活趣事。前任的主持人于美人,在主持上具有一種以新住民為立場的同理心和互動。下一任(目前是曹蘭)的胡瓜,雖以幽默且活潑生動的的主持功力hold住全場,使得節目控制得相當流暢且具可看性,但交棒後,節目的方向和互動也相對失去開始時的特色!而且討論的話題可能礙於範圍上的受限而重複性甚高,這使得它反而變得像一般性的談話節目了!

《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快狠準的世界財經觀點,專題精緻度仍需加強

去年《文茜的世界週報》在綜合節目獎項奪得金鐘之後,節目的另一個姐妹作《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導向偏重以財經為主,不意外地,今年再度雙料入圍。大部份的評審都相當肯定這個節目在議題的設定上,是非常高瞻的,每一個深入剖析的世界性新聞專題,在敘事角度時而客觀時而主觀,對於國內本身就鮮少深度國際新聞的環境下,確實能幫助觀眾去了解世界脈動與台灣的連結。

但有也有評審指出,每一則專題在畫面呈現上,使用過多國外媒體的新聞畫面,整體呈現過於雜亂缺乏質感,還可以有進步的空間。而談到主持入圍的部份,在社會、經濟、政治背景深厚的陳文茜,在節目中,每次為接下來的專題引言時,總能用親身的經驗帶出專題的可看性,而在回應專題時,又能夠很感性的回應出一定程度的讚賞、感傷或是諷刺,不得不說,只有這位「台灣最聰明的女人」做得到,不過評審們大多認為,只是單獨串場,沒有來賓,也不需要掌控氣氛的型態,其實在主持人獎項中相對來說較為吃虧,但是同時也身為節目的製作人的她,無論是主持得獎或是節目得獎,意義都是相同的。

《爸媽囧很大》-走出教育與娛樂的新中間路線 主持功力備受考驗

經過去年的雙雙槓龜,《爸媽囧很大》今年捲土從來,再度叩關兩個相同項目,這類型初衷為端正社會風氣的節目,要同時兼顧娛樂性著實不易,評審認為,節目中透過大量的素人,以有趣的發言與觀點,讓原本生澀的話題,變得有趣引人發笑,隨後再請專家評論建議,也的確讓觀眾有所收獲,可謂走出了此類節目的中間路線。但也有評審表達,節目剛推出時,其實主打的是兩代之間對於「兩性關係」不同的看法,但或許是此類型題材真的不夠廣泛,以致於節目中談論的內容有愈來愈混雜的趨勢。但持正面看法的評審則認為,節目算是很敢於挑戰敏感話題與社會實際發生的熱門議題,總歸來說,節目氣氛的關鍵仍然在於當集的話題,如果是比較生硬的內容,更會讓節目顯得沉閟無趣。

至於主持人李四端,因為他有著記者、主播的背景,在面對節目中許多不善言詞的素人時,每當拋出問題,大多能夠一針見血的問出答案,這絕對是他的過人之處,每當節目中討論的議題過於敏感(例:同性戀、同居),都能因為他變得較為中性柔和,場面不至於低俗與困窘。但是也有評審認為他在主持控場的流暢度上還需要加強,而且可以明顯感受到,在某些他較不熟悉的議題上,會有冷處理跟不知如何回應的反應。今年對《爸媽囧很大》其實相較去年來說又是更大的考驗,因為去年以新節目的恣態入圍,還帶有新鮮感,而今年是真正要被比較節目內容跟主持功力的時刻,面對金鐘必定是一場硬仗。

《聽聽看》-具正面意義卻不流於刻版說教,雖是小眾節目製作卻不馬虎

評審認為《聽聽看》這個節目從一開始只為服務聽障觀眾,到現在變得更加多元的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的,節目全程以手語串場與主持,而為了讓不是聽障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到節目的資訊,而搭配聲音將手語想表達的意思傳達,而節目的內容不僅只有專訪這些處於社會弱勢角落朋友們的心情故事,還有許多像是表演,甚至是短劇,可說相當豐富並沒有流於刻版說教!但可惜的是,節目題材的範疇仍是小眾,而內容上的精緻度與流暢或許可以再加強,但不可否認的是《聽聽看》對於社會有一定的正面教育意義!


《消失的國界》-不需要政治色彩的介入,也可以做出冠軍新聞雜誌

出乎意料的,評審對於《消失的國界》有很高的評價。節目中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深度探討的世界,以新聞雜誌類型中,《消失的國界》每段專題的內容都很有質感、很宏觀、製作費時耗力且難度高,由此可見三立電視有許多外景節目的基礎經驗,在專題的拍攝與剪接,都很用心的與新聞之間做了明顯區隔,整體的內容性也相當突出,這也是他可能大勝對手《文茜世界財經周報》的原因。大部分的評審均認為《消失的國界》的優勢除了畫面呈現手法俐落外,更是多了在於敘事性的介紹,而非觀點上的植入。《消失的國界》也提供他背後強大的知識背景給觀眾吸收,從生物科技、醫美、甚至全球都該重視的環保,無一不做成專題。也是日前市面上難得沒有牽涉商業行為以及政治色彩的節目。從第一輪的編輯投票中,《消失的國界》就以第一名姿態站穩寶座。

《型男大主廚》-四人搭檔各司其職,一起進步最佳團隊默契

說到《型男大主廚》,不少評審都為該節目的忠實觀眾。雖然主Key是落在曾國城和夏于喬的身上,但因曾國城本來反應就很快,而夏于喬這綠葉表現的並不枯燥,所以加分許多。另外,隨著時日變遷,節目中兩位大廚,阿基師與詹姆士與主持人互動的技巧越見成熟,從原本的專心煮菜,不苟言笑,到現在會適時的搞笑、鋪梗與應對,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節目中四人各司其職,展現了團隊的最佳默契、節奏拿捏得當與來賓之間互動的親切自然,不愧是當今最受歡迎的烹飪節目。不過也有評審表示對夏于喬的主持風格感到不舒服,認為並沒有加到分,而且烹飪節目相較於其他類型能發揮的實在有限。

《新聞挖挖哇》-天南地北聊天節目,挖八卦時不遺餘力

就內容上來說討論話題最綜合的非《新聞挖挖哇》莫屬,從社會案件、家庭失和、隔代教養問題、鬼怪的存在與演藝圈大小事…等,無所不談。支持的評審認為,主持人一搭一唱地在挖八卦、挖秘辛,卻不會讓觀眾感受到唐突生硬的去挖,而來賓也很自然的說出關鍵性的議題。當然主持人不可能永遠觀點都一致,就在于美人和鄭弘儀觀點對立的狀況出現時,也增添了節目的可看性!但是反對的評審認為,主持人與來賓隨性的"聊天抬槓"模式,如果攝影棚裡就差一棵樹與一壺茶就跟路邊阿伯沒兩樣了!而且在諸多資深的競爭者中,雖然話題廣泛,但是話題引導深度不足,只好從這場仗中默默退讓!

★ 「綜合節目獎」得獎的是…《消失的國界》(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這個項目最後是由《消失的國界》與《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相互纏鬥激辯,評審們認為《消失的國界》處理畫面上較為用心,有宏觀性的視野與深度呈現,節目專題就像是說故事一般不費吹灰之力卻能引人入勝。而《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敗在用了過多的外媒新聞畫面,整體呈現也稍嫌雜亂,最終《消失的國界》以6分領先打敗了強勁的對手《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奪得「綜合節目獎」。

★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胡瓜《WTO姊妹會》

在評審群中,多數為《型男大主廚》的忠實粉絲,也使得它在第一輪投票中拿到第一,但別以為這獎項就這麼好拿!雖然四位主持人的默契越來越契合,不過就主持人而論,大家還是認為《WTO姊妹會》的瓜哥技高一籌,他以生動幽默的氣氛凝聚,處理各個族群文化間差異所製造出的趣味,拿捏的可說恰如其分,盡現深厚的主持功力。因此,在第二輪投票中,胡瓜就以兩票之差逆轉勝打敗《型男大主廚》四大主持,扶正拿下最佳主持人獎。

行腳節目

雖然行腳節目我們今年並沒有討論到,但還是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行腳節目獎」入圍的有…
MIT台灣誌(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第一等(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作客他鄉(客家電視台)
冒險王(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瘋台灣出走特輯(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作客他鄉》-充滿族群凝聚力的客家精神遍及全世界

如果你看膩了翻山越嶺和爬山涉水只為證明自己是世界之王的行腳節目,你一定要來看看《作客他鄉》不同以往冒險式行腳的節目型態,節目內容以探尋世界各地,並以探尋地點為中心,尋訪客家族群在當地的蹤跡或是僑民,除了介紹當地的食衣住行及人文的特色外,另外也以關心當地客家僑民的生活或是客家族群文化在當地的展現為核心,將客家族群在外的凝聚力,充分展現在這樣子的行腳節目內。

《MIT台灣誌》-撇去走馬看花的呈現,來一趟深刻的台灣紀錄行

與其單說《MIT台灣誌》是個行腳節目,不如說它是一個深具知識性且深入的電視版「生態百科雜誌」,它並不像一般的行腳節目僅止於走馬看花的介紹地點的特色,《MIT台灣誌》從你我都熟悉的台灣就地取材,它集結了一種對土地的情感紀錄,內容上除了富有歷史文化的介紹外,它還包括從各個角度去瞭解台灣這塊土地的一種情懷和暸解,是一部具有生態教學、文化品味、社會動態與價值變化的詮釋之作!


《冒險王》-重金、重本、重冒險,只求一秒精采!

三立以多年的行腳節目經驗中,畫面的處理上已經越來越乾淨。《冒險王》背起背包就踏上世界各個角落,有先進國家,一定就有落後部落,帶你進入不為人知的旅途,貼近當地人們的生活。節目中可以看到製作團隊的用心,除此之外當然也包括了深入火線的冒險與災後的關懷。節目團隊耗人力、物力、資金,無不就是想要拍到一秒令人感動的畫面。

《瘋台灣-出走特輯》-最有人情味的美式旅行,用鏡頭帶你看見不同的亞洲

去年《瘋台灣》奪得了最佳行腳類節目獎,今年則走出台灣,到亞洲各地繼續瘋狂,唯一不變的是Janet健康活潑的形象,為瘋台灣系列節目定了基調。節目的拍攝與剪接處理都非常的美式,著重氛圍與情調,與台灣常見的行腳節目風格迴異。而節目中,也總是會帶出某些「人」的故事,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特別的溫暖與感動。 

《世界第一等》-台灣行腳指標,帶你去你想去而不敢去的地方

去年奪得金鐘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的小馬,在台上的眼淚令人動容,而今年《世界第一等》再度雙料入圍,節目當然繼續保持了超Man的風格,去最危險的地方,做最驚險的事,吃最可怕的東西,真的為眾多的行腳節目設立了一個高標,想要超過真的滿困難的。

整理撰文:VivianSteven、Mona

圖片:網路

其他討論:

【2011 TiVo金鐘大亂鬥】陶晶瑩《陶子藝言堂》與浩角翔起《食尚玩家》廝殺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2011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帝后「犀利」雙出線,溫昇豪,百轉千迴獲人心,隋棠,痛徹心扉得讚許!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