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個說法:「MLB和NBA都從季後賽開始才是玩真的。」是不是真的如此我們無從得知,但今年MLB從九月開始就打的跟季後賽一樣,「外卡人生」更是拖棚到例行賽最後一場才分曉,紅雀以憤怒鳥之姿一舉衝進國聯外卡,而光芒更是靠著奇蹟般的逆轉擠下紅襪,在在都讓球迷大呼過癮啊!今年光是球季末就如此精采了,季後賽你還可以錯過嗎?

2006年歷史再現?洋基只會欺負雙城嗎?

美聯季後賽-洋基vs.老虎的比賽,從第一場就呈現詭譎的態勢,本來應該是王牌對決,由台灣球迷熟悉的「沙胖」C.C.Sabathia,對上今年美聯投手三冠王「V中年」Justin Verlander,卻因雨延賽。第二天接替投球的Nova繼續保持不敗之姿,替洋基拿下第一場勝利。但第二場老虎靠著Miguel Cabrera單場4-3的好表現硬是將戰局扳平。來到第三場再度是王牌對陣,Verlander繳出8局11K的驚人表現,加上Delmon Young超前的Solo,讓洋基陷入絕境!劇本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在2006年,同樣是美聯季後賽第一輪,洋基對上老虎,除了第一場王建民先發勝之外,洋基其他場次全敗!尤其今年第三場的王牌對陣竟然輸掉,對洋基無疑是巨大打擊。事實上有個有趣的巧合,從2002年開始,洋基季後賽首輪只要遇到「非雙城」的球隊則必敗,對於雙城而言有著季後賽首輪的「洋基障礙」,對洋基而言似乎近年也有「非雙城障礙」。適才結束的雙方第四場比賽,令各方都不安的A.J.Burnett卻意外投出了優質先發,加上老虎投手群明顯壓不住今天洋基打擊,使戰局扳成了2比2,將回到紐約進行驟死戰。雙方表定先發將是洋基的幸運之星Ivan Nova以及在第一場比賽被洋基打爆的Doug Fister,但面對晉級關鍵賽事,洋基總教練Joe Girardi也沒把話說死,在第四場的賽中訪問提到:「Sabathia可以出賽。」這樣的話,是不是可以期待Verlander也要燃燒他的手臂呢?

光芒的驚奇之旅終結,Beltre三響炮摧毀「MaddonBall」

在Pena、Crawford、Garza相繼出走,加上Manny Ramirez涉入禁藥無預警退休之下,本來被各界認定為今年是重建年的光芒,在九月份因為紅襪的大低潮以及光芒自身17勝10敗的極佳戰績,意外的連續第二年擠入美聯季後賽。尤其在美國時間9月28日對洋基的關鍵賽事,老是被球迷戲稱為「放顆西瓜都比他好」的光芒總教練Joe Maddon,在九局下半兩出局球隊只落後一分的情形下,換上一個只有一成打擊率的代打Dan Johnson,而他老兄真的幹出了追平的Solo,這一瞬間,Joe Maddon還是一顆西瓜,只是成分不明,已經沒有人猜的出來西瓜裡面裝什麼了。Joe Maddon食髓知味,在季後賽第一場派出了Matt Moore,一個雖然揚威小聯盟,卻只在大聯盟投過合計9.1局的菜鳥,而Moore硬是繳出了7局0失分的完美演出。「MaddonBall」自此發揚到最高點!不過游騎兵怎麼說都是去年美聯冠軍,在神主牌Josh Hamilton穩定發揮下,接下來兩場都驚險勝過光芒。今天結束的比賽,更是在Kinsler的Solo以及Beltre的三響炮之下,摧毀了光芒的魔法,結束了光芒的驚奇之旅。但Joe Maddon在球季末的種種作為,都確實讓球迷看到了一場場精采的賽事。遊騎兵也成了今天結束之後,唯一確定打進聯盟冠軍戰的球隊。

憤怒鳥力戰四天王,最後一棒Oswalt能搶下關鍵勝利嗎?

要為這兩隊的對戰下一個定義的話,那就是國聯最強的矛對上國聯最強的盾。紅雀隊今年團隊打擊率.273,打點726,安打數1513,都是國聯最高,相反的,費城人在四天王坐鎮下,有國聯最好的團隊ERA 3.02,自責分和保送也都是國聯最少,以外卡晉級季後賽的紅雀,要能夠戰勝費城人,關鍵無疑是如何突破費城四天王的聯手封鎖。從過去三場的對戰紀錄來看,除非能把握在開賽頭兩局或是先發被換下來時主攻費城牛棚,不然在賽事中間,只要費城四巨投「正常發揮」,紅雀得分難以突破在3分以上,目前紅雀得最多分的6分是在第一場比賽,首局從Halladay手中拿三分,之後就被一路封鎖到第九局,才從接棒的Stutes再拿三分。第二場Cliff Lee狀況不穩也才只拿5分,之後靠著自己投手車輪戰才守下勝利。更別提今天Hamels的6局0失分演出,紅雀的兩分也是靠打費城人牛棚換來的。以目前來看,費城人雖然曾因Lee的不穩而丟失一場比賽,但四天王確實宰制了比賽的前三分之二,如果紅雀不能把握開局或是球賽後段,並將比分確實咬住的話,這系列賽將難以翻身。費城人接下來的先發是四天王的最後一位Roy Oswalt。Oswalt今年球季對紅雀對戰三場,拿下1勝1敗1無關勝負,14局的投球5分自責,防禦率落在3.2左右。以整季來看Oswalt是四天王中今年表現較為「平凡」的一位,在被聽牌的當下,紅雀必須把握這「機會」,才能有一線生機。

難防釀酒人左右門神,響尾蛇背水一戰!

本被認為是實力最為接近的兩隊,釀酒人卻拉出了一波2比0聽牌的局勢,連賽揚候選人Ian Kennedy都阻擋不了釀酒人的強猛打線,關鍵絕對就是在釀酒人的左右兩尊門神-Ryan Braun和Prince Fielder。釀酒人雖然沒有國聯最好的團隊打擊,但卻敲出了國聯最多的185支團隊全壘打數,其中Braun和Fielder加起來71支就超過了團隊的三分之一,兩人的OPS+都超過了160,僅次於道奇的Matt Kemp和紅雀Berkman。而來到了季後賽,兩人依舊維持著發燙的手感,輪流轟炸響尾蛇的投手群。眼看響尾蛇就要被橫掃之際,回到了鳳凰城的小蛇,總算在主場靠著Goldschmidt的滿貫帶動下,留有一線生機。但同樣的問題依舊存在,在投手戰力兩邊相仿的情形下,如何對付釀酒人兩大支柱,會是響尾蛇最頭痛的問題。

今年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費城人是否能夠證明四天王確實能夠完全宰制MLB,或是就像過去的勇士三巨投一般,在季後賽完全不管用。而在去年WS兵敗巨人的遊騎兵,是否能在今年遂願拿下隊史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