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第一次五都選舉即將在本週六舉行,街上到處可見候選人的競選旗海飄揚,台灣從北到南都已正式進入選舉風暴中,電視每天播報候選人的行程與隔空對話的新聞,政黨形象廣告也不斷在各台放送,在這樣一片選舉熱潮下,「電上癮」這次當然也不會缺席,因此小編精心挑選了幾部風格各異的選舉相關影片推薦給大家,不管是以真人實事為背景的《白宮風暴》、《鹿死誰手》,還是刻畫政治操弄手段的《暗潮洶湧》、《桃色風雲搖擺狗》,都是娛樂性十足的精采好片,這週就請影迷們也來一起瘋選舉吧! 

《白宮風暴》(Nixon, 1995)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
演出:安東尼霍普金斯、瓊愛倫、艾德哈里斯、詹姆斯伍德

劇情大綱:尼克森(安東尼霍普金斯)在1960年競選總統時敗給甘迺迪後,他回到加州,準備隨時東山再起。在甘迺迪兄弟相繼遇刺後,他順利入主白宮,在任內完成了美蘇限武談判、結束越戰、到中國大陸與毛澤東對談,然而這些成就,卻敵不過水門案爆發的輿論攻擊…

國際大導演奧利佛史東一向很喜歡用他獨特的觀點重新詮釋歷史事件,從《七月四日誕生》、《誰殺了甘迺迪,到這部《白宮風暴》,不管觀眾的意見與他相符或相左,不可諱言的是,奧利佛史東的影片絕對會讓人對這些事件產生更多的省思。本片從政治面與私人生活兩個角度同時切入,帶觀眾了解理查尼克森這位對近代歷史有著深遠影響的美國總統,觀眾更可透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爐火純青、不慍不火的精湛演技,看到一個雖然缺點不少,但在許多方面都很令人尊敬的政治人物風範。影片從尼克森的童年、青年講到他的政治生涯,此後進入本片重頭戲,也就是尼克森當上美國總統後的多項政績,直到他因水門案而下台離開白宮為止,而在主線劇情外,史東也側寫了尼克森的酗酒、藥物濫用、健康惡化等問題,這些人格上的不完美,為這位通常只出現在教科書或歷史文件中的人物添加了血肉。本片最後一幕是尼克森辭職下台後,走過白宮前草坪搭上直昇機離開,片尾接上1994年時,當時仍在世的歷屆美國總統出席尼克森舉行葬禮的新聞影片,讓人看完後有點不勝唏噓之感。

《白宮夜未眠》(The American President, 1995)
導演:羅伯雷納(Rob Reiner)
演出:麥克道格拉斯、安妮特班寧、馬丁辛、米高福克斯、李察德瑞福斯

劇情大綱:鰥居的美國總統(邁克道格拉斯)在因緣際會下,結識環保人士薛妮(安娜特班寧),兩人不久就墜入情網。然而全球最有權力的人,卻無法享受追求愛情的自由,反而引來政敵大加抨擊與媒體窺探,導致他連任之路困難重重;幸好有忠誠的內閣(米高福克斯、馬丁辛)等部屬協助,化解危機…

在眾多以政治為背景的影片中,適時加入一些較有人性的劇情,有時也是種不錯的轉變,像是這部以美國總統的愛情生活為主軸的浪漫喜劇,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小編是在很多年前就看過這部片,所以對劇情細節其實已經記不太清楚,但記得當時覺得這是部還不錯看的愛情喜劇,而老帥哥麥克道格拉斯配上安娜特班寧這位資深美女,就視覺而言還算滿搭配的。不過因為男主角設定為美國總統,不但讓劇情有趣了起來,也令他的愛情路染上政治色彩,加上他還打算競選連任,所以女主角的身分背景,就成了政敵挖他牆腳的政治籌碼。小編認為這點其實還算頗能反映現實的,君不見許多台灣政壇人物的愛情生活,常常成為新聞台的報導素材,更何況是美國總統這種「喊水會結凍」(台語)的超重量級人物呢! 

《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 1997)
導演:巴瑞李文遜(Barry Levinson)
演出:達斯汀霍夫曼、勞勃狄尼洛、安海契、丹尼斯李瑞、威利尼爾森

劇情大綱:美國總統捲入性醜聞風波,更糟的是大選即將到來,面對總統聲望日下的窘境,搞得白宮幕僚焦頭爛額,卻仍束手無策。此時危機處理專家康洛德(勞勃狄尼洛)提議,藉重好萊塢名製作人史丹利(達斯汀霍夫曼)的能力,利用媒體造勢發動一場虛擬的對外戰爭,以轉移選民注意力…

這是一部小編個人很喜歡的政治黑色喜劇,兩大影帝達斯汀霍夫曼、勞勃狄尼洛同台飆戲,加上辛辣又幽默、精采絕倫的劇本,和星光熠熠的演員陣容,本片絕對是一部令人百看不厭的經典之作。當總統在大選前夕陷入性騷擾女童軍的醜聞疑雲時,該怎麼轉移民眾的注意力?根據本片編劇的建議,就給他們一場戰爭吧!於是白宮的危機處理專家為了讓戰爭"成真",因此找上得過奧斯卡的金牌製作人,以好萊塢的拍片技術和資源,找來演員飾演戰火孤雛(《蜘蛛人》克絲汀鄧斯特)、歌手配唱主題曲(威利尼爾森)、電腦特效專家虛擬出以假亂真的戰爭場景,成功挽救總統形象,最後更贏得了大選。不料製作人後來卻因一個荒謬到極點的原因(跟競選標語有關),而被危機處理專家給"處理"掉了。最後片尾新聞播報一起海外戰爭報導,但此時觀眾應該跟小編一樣,已無法確定這篇報導是真的新聞,還是好萊塢這個造夢工廠的產物了。 

《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 1999)
導演:亞歷山大培恩(Alexander Payne)
演出:瑞絲薇斯朋、馬修柏德利、克里斯克萊

劇情大綱:充滿政治野心的崔茜(瑞絲薇斯朋)對即將到來的學生會長選舉勢在必得,但她囂張的氣焰令老師吉姆(馬修柏德利)看不過去,故慫恿頭腦簡單的校隊明星保羅(克里斯克萊)出馬和崔茜對抗。隨著選情越演越烈,各種選舉花招也紛紛出籠…

這是一部劇情看似簡單,卻蘊含高度幽默政治嘲諷的黑色喜劇,導演藉由一場高中學生會長的選舉,來反諷美國的選舉體制以及候選人競選時操作選舉的手法。在這場校園選舉中,一號參選人崔西是個出身單親家庭的獨生女,個性爭強好勝,什麼都要爭第一,參加一堆課外活動、加入各種委員會,這種人因鋒芒太露又自視甚高,而通常沒什麼朋友。野心勃勃、為求勝不擇手段,也很容易為利益而扭曲遊戲規則,如果往政壇發展,會是個見縫插針的標準政客。候選人二號保羅帥哥是最有人氣的明星四分衛,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標準有錢人家公子哥,卻是片中心胸最寬容、最善良的濫好人,因滑雪摔斷腿無法參賽而正感到無聊,加上老師的大力慫恿才出面競選,有甘迺迪的魅力與外表,內容卻是個大草包,讓小編不由得想起了偶像劇《鍾無艷》裡的齊宣。至於三號候選人譚美,是被保羅父母收養的無血緣妹妹,具有邊緣化人格的蕾絲邊高二生,對政治毫無興趣的她,其實是為了報復心上人莉莎投入老哥懷抱才參選的,唯一的政見是一當選就解散學生會,卻因敢說敢做而贏得選民的歡心,也因此當她因故退選後,還可以贏得近1/3的無效選票,是個極具群眾魅力的怪咖。全片劇情雖以直線進行,但敘事觀點卻不斷遊走於主角之間,觀眾可藉由他們的內心旁白,了解他們對當時事件的觀點,加上不時出現的定格畫面(通常都醜到不行),讓本片更添獨特的趣味,小編對本片可是大力推薦,下次電視播出時,可一定要記得收看哦! 

《暗潮洶湧》(The Contender, 2000)
導演:洛德羅利(Rod Lurie)
演出:瓊愛倫、蓋瑞歐德曼、傑夫布里吉、克里斯汀史萊特、威廉彼得森

劇情大綱:當副總統離奇死亡之後,美國總統伊凡斯決定提拔參議員蓮恩韓森成為繼任人選,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然而這項決定卻激怒了共和黨保守派大將藍揚,他挖出一則蓮恩大學時的性醜聞,企圖打垮蓮恩良好的形象。蓮恩對性醜聞案不置一詞,這裡頭到底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這是一部讓人有倒吃甘蔗之感的精采劇情片,一堆實力派演員的稱職演出,讓人從影片一開始就很難將眼光移開。以虛構的情境,假設一個並非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增加劇情未來發展的真實性,藉由女性副總統提名人所引發的政治衝突,突顯女性在當今政壇上極可能會面對的阻力和挑戰。片中瓊愛倫所飾演的參議員,在提名聽證會上拒絕回應任何無關提名的問題,對於共和黨大佬蓄意操作的污衊、抹黑與性醜聞夾攻下,既不做出正面回答也不否認,讓人不由得很容易往默認的方向去做猜測,而群眾也因此在一樁樁負面新聞的揭露下,令她的民意不斷下滑。然而劇情卻在最後急轉直下,原來真正的壞人是大佬背書的州長(《CSI犯罪現場》的威廉彼得森飾演),女參議員也在最後私下(依然堅持不公開回應)對總統解釋當年那樁事件的真相,讓觀眾知道她從頭到尾都並未做出有虧操守的行為,更突顯本片的好人、壞人的分界。建議政治人物都該看看這部電影,學學一個有為有守的政治人物該有什麼樣的風骨,而胡亂羅織罪名污衊他人者,最後可是非常有可能會自食惡果的!

《鹿死誰手》(Recount, 2008)
導演:傑洛奇(Jay Roach)
演出:凱文史貝西、蘿拉鄧、湯姆威金森

劇情大綱:真實事件改編,重現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到最高法庭判決小布希當選為止,在這漫長的五週時間內,指揮共和黨的詹姆斯貝克(湯姆威金森)與民主黨的朗恩克萊(凱文史貝西)之間的政治角力…丹尼斯李瑞、蘿拉鄧等共同主演,08年艾美獎最大贏家。

基本上,只要是以政治為背景的劇情片,一般是很難吸引小編注意的,不過因為本片的主角都是影帝影后級的狠角色,加上在2008年艾美獎表現太出色:11項入圍,贏得最佳導演、最佳電視電影…等三項大獎(贏這麼少是因為輸給更強的《約翰亞當斯傳》),所以小編還是給他努力看下去。雖然看完後有點霧裡看花的茫然(再說一次,我不愛政治片),但整體說來,這是一部非常精采絕倫的影片,有影帝影后的演技大車拼、緊湊而絕無冷場的唇槍舌戰,其實光是看演員在片中飆戲就非常值回票價,非常推薦給喜愛這類影片的觀眾。

[註] 因本片主題是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所以要看懂劇情的話,可能要多少理解一下本片的基本背景,因此小編上網查了一下事件始末,在努力消化生硬又無聊 的"美國總統選舉規範"後,將片中的政治事件背景簡介如下: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在11月7日投票,8日媒體誤報共和黨候選人布希當選,而民主黨的高爾 在佛州的得票率僅落後布希不到幾百票,因勝負將決定佛州25張選舉人票的歸屬,從而決定誰能當選總統,依法必須重新計票。後來高爾以其陣營認定票數有問題 的四郡,提出人工計票的申請,雙方此後就為此不斷施展各種法律訴訟大戰,在一番你來我往的攻防後,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終於在12月12日正式宣告布希勝選, 高爾於翌日正式發表敗選演說。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