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由
這部由HBO所製播的影集為真人真事改編,原著為軍事作家史蒂芬‧安布洛斯所撰寫的同名小說《Band of Brothers》。1998年,在電影《搶救雷恩大兵》宣傳期間,一個參加過「二戰」的老兵親手向湯姆漢克贈送了這本小說。讀完之後,深受感動的湯姆漢克又把書轉贈給了史蒂芬史匹柏,兩人遂決定將其拍成影集。

為了讓當時E連的原味重現,也避免演員的知名度模糊《Band of Brothers》的真實色彩,本片特別挑選大部分觀眾不太熟悉的演員,並讓他們接受兩個星期的軍事訓練,整部影集共動用了500個有台詞的演員、一萬個 臨時演員及8個導演完成十集的內容,耗資達1.2億美元。

第一集:新兵訓練 Currahee
第二集:諾曼第登陸 Day of Days
第三集:卡靈頓 Carentan
第四集:新兵支援 Replacements
第五集:十字路口 Crossroads
第六集:突出部作戰 Bastogne
第七集:突圍 The Breaking Point
第八集:巡邏隊 The Patrol
第九集:為何而戰 Why We Fight
第十集:光榮返鄉 Points


獲獎紀錄:
19項艾美獎的提名,並最終奪得6項大獎,包括:「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獎」、「最佳選角指導獎」、「最佳電視劇導演獎」等。該片亦獲金球獎「最佳電視劇獎」、美國電影協會大獎等,第六集的編劇還奪得2003年美國編劇協會頒發的最佳編劇大獎。

Easy Company

根據書中的介紹,Easy Company隸屬於美軍101空降部隊506團第二營,組建於1942年,到1944年春末,他們已經成為空降部兵中的一支精銳部隊。他們的作戰事蹟包括在D日清晨的首次作戰中就摧毀了一個德國砲陣地、率先進入卡靈頓、參與市場花園作戰計劃、在巴斯通固守周邊陣地、帶領在突出部戰役中的逆襲、在萊因區戰役中作戰、攻下了希特勒在柏克特斯加登的鷹巢等等。1945年,該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個步兵連。以下我介紹三位E連歷史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連長。


(1)賀伯特‧索柏:E連的第1任連長,高壓的統治與不人道的訓練造就了最出色的E連,但由於自身性格上的缺點,他遭到E連所有士兵的討厭,更因為個人軍事能力不足,導致連上所有的士官一同反抗,最後被調離E連。




(2)查理‧溫特斯:原先為E連的排長(後升為副連長),由於索柏的第二任連長在D日空降行動中陣亡,於是成為E連的第三任連長。從塔科亞營地開始,他就受到全連官士兵的愛戴,在第一天臨危授命帶領E連攻佔德軍105砲陣地,且拿下美軍第二高等級的榮耀勳章;十字路口戰役後,他被任命為副營長,後升為第二營營長。



(3)隆納德‧史畢爾:原D連排長,在巴斯通戰役中臨危受命,接替失去指揮能力的第五任連長戴克成為E連連長,是E連在二戰時的最後一任連長,受到全連的信任。




我喜歡BOB的原因
既然是電視影集,內容當然是連貫的,特別的是在每一集都有一個主要角色或主題,比如說第一集探討他們在訓練時的種種經歷,第二集講述初次涉身真實戰場,第三集探討作為一個人對戰爭的恐懼。通過這樣的描寫,得以在表現出戰爭進展的同時,也抓住人物的心理狀態,讓戰爭場面得以完整還原,除此之外,BOB還呈現以下幾點的特徵:

(1)實際的軍隊生活:討厭、無能且好大喜功的長官
在戰爭片中,尤其是國內的戰爭片,長官永遠是英明神武的,部屬只要乖乖的服從就可以打贏每一場的戰爭!可是在BOB中,E連的官兵毫不掩飾的表達了他們對第一任連長索柏的厭惡,不管是在等火車的時候,想要送索柏一顆芭樂,還是在索柏陷害溫特斯之後,所有士官直接提出辭呈,表達不再接受指揮之意都是;第五任連長戴克更是完全不受到E連士官兵們的信任跟尊敬,在第七集要進攻佛伊的前一晚,連隊上士李普頓更直接越
級向溫特斯表達「戴克會害死E連所有弟兄」,這些在國內的影片中是不可能看到的。

(2)真實的戰爭:槍殺戰俘、搶奪財物
在歷年的戰爭影片中,或多或少都表達了戰爭的光輝及道德面,槍殺戰俘或搶奪財物是不被國際社會所允許的,可是在BOB中,毫不掩飾的說明了戰爭的殘酷。在第二集中,史畢爾涉嫌槍殺了20多名德軍戰俘;第五集中,當美軍俘擄多名德軍時,溫特斯派手下送戰俘去營部,卻把手下的子彈卸下,可見他也知道戰俘可能會在中途被槍殺;第九集,當E連的車隊經過一個倉庫,看到美軍將倉庫中的德軍趕出來,並且在路邊就直接槍決,當時所有的E連老兵都見怪不怪,可見這在戰爭中是很常見的情況。

而搶奪財物更是從第二集就可看到,除了搜集陣亡士兵身上的裝備外,第三集描寫同袍間炫耀所搜刮的東西,而為了喝酒到處砸店,進入民家搜括好酒也司空見慣;就連營長溫特斯進入希特勒精神大本營的一家旅館後,也跟其他人一起許多器具拿走,一般戰爭中不擾民、不搶奪的場景在BOB根本看不到。

(3)英雄主義的去除:恐怖感受、讚美敵人
幾乎所有國內外的戰爭片中的軍人都是勇敢的、大無畏的,死不足惜的,雖然在搶救雷恩大兵中,擔任翻譯的厄本因為恐懼而無法確實送彈藥給弟兄,但那畢竟是少數。BOB中則無時無刻在表達士兵對戰爭的恐懼,不管是第三集的布萊斯、因好友接連受到重創而精神打擊過大的巴克康普頓,還是因為恐懼而殺傷自己人的情況,都表示戰爭絕對不美好。

片中另一個去除英雄主義的點在最後一集,通常美式的戰爭片總是有勇敢的美國大兵衝鋒陷陣,美軍就是正義的化身,可是在BOB中,將這個機會讓給了一個德國將軍,他對他的屬下(當然是德軍)說了以下的一段話「你們英勇並驕傲地為祖國而戰。你們是不平凡的一群,彼此緊密相連。 這種情誼只存在於戰鬥中。在兄弟之間,共同使用散兵坑;在最需要的時候,彼此扶持。你們看過死亡,一起經歷磨難。我很高興能與你們每個人共同服役。你們有權享受永遠快樂的和平生活…」藉由德國將軍的口,其實在戰爭中雙方都是一樣的。


(4)反戰的立場:厭戰情緒、獨立思想
在戰爭片中,常常可以見到當長官下令後,所有人就前仆後繼的向前,不過在BOB裡,我們可以看到,每當上級下達一個指令或任務後,所有的人都是低頭沉默不語,沒有激情澎湃的言詞,也沒有視死如歸的鬥志;如第四集當大家正在歡欣慶祝的時候,李普頓走了進來,說了一句話「我們要出動了」,現場馬上急凍,沒有人高興,沒有人歡呼;第八集的巡邏隊任務,當大家知道自己是巡邏隊一員時,更是手抱頭表達無奈,這些都表達的厭戰的情緒。

除此之外,BOB中的軍人們並沒有視上級的讚賞為最大獎勵,第三集中,溫特斯對下屬說:「剛跟上校談過話,他非常感謝E連能保守防線,還說將軍也很高興。」沒想到哈利沒有一絲高興,反而嘲諷地說:「是吧,那就是我來法國的原因,為了讓將軍高興。」第八集巡邏隊中也有溫特斯如何的挖苦團長辛克為了個人的自吹自擂而讓士兵們冒無謂的風險,在BOB中並不會出現部下因為長官的口頭讚賞而高興的畫面,因為他們知道,長官的讚賞對戰事的進行毫無意義。


(5)對人性的刻畫:珍惜生命、享受活著的可貴
沒有人想要無意義的為國捐軀,那是太過於理想且不著邊際的名詞。

在第五集中,溫特斯打死了一個年輕的德國軍人,而那個畫面貫穿了整集,讓他產生了矛盾的心理,在以前的戰爭片中,殺死敵軍可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而當戰事接近尾聲,所有的人都意識到戰爭可能將要結束,對於本身的行動更是謹慎;在第十集中,一等兵傑洛維克只短少了10點點數就可退伍,卻發生車禍死亡,葛蘭特班長因為酒醉士兵的開槍差一點送命;而第八集中,馬拉其在房子裡面對剛來到連隊,想要力求表現的瓊斯少尉說的話令人印象深刻:「敵人的頭上跟我們一樣都有屋頂掩蔽,我想這時候沒有人蠢到想輕舉妄動,對吧?」


BOB與我:
對我來說,BOB是最完美的戰爭電影,它忠實的呈現了一個軍人從剛入伍、參戰到戰爭結束、退伍的心路歷程,一個稚氣的小夥子,經過了砲火的洗禮,生離死別的遭遇,也許是因為自己也當過兵,而且參加過技測跟軍事演習的關係,讓我對於影片中所出現的一些橋段都非常有感觸,不管是討人厭、不得人心的長官,還是到退伍前謹慎的一舉一動,都像極了影片中所敘述的情況;BOB也詳細的描述了戰爭的殘酷,第九集「為何而戰」中,尼克森對於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憤慨,到德國婦人看到集中營慘況的愧疚,都讓我們仔細思考,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喪失寶貴的生命,尤其是在戰爭後期,第八集結尾提到「當美國本土已經開始回復平靜生活,賽車跟夜總會開始流行,各大旅遊區都訂不到旅館的情況下,我們是否能理解士兵們在恐懼、痛苦及血泊中的犧牲。」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