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Vo 六月電影台 精選推薦                                                 
每個月各家電影台的茫茫片海中,有讓你有不知該如何選擇的困擾嗎?TiVo電影專欄—電上癮,將為您挑選出值得被推薦的電影,讓您也能輕鬆看到好電影。本月將介紹犀利剖析電視內幕的《益智遊戲》以及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的犯罪驚悚片《險路勿近》。華語電影部分則推薦香港大導杜琪峰2008年的最新作品《文雀》,它深入刻劃扒手的江湖世界,喜愛港片的觀眾也千萬別錯過。這些電影也都將在每週四『TiVo熱門精選』同步推薦。

《益智遊戲》﹙Quiz Show﹚
導演: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
年份:1994年


《益智遊戲》犀利剖析電視台只求商業利益,而逾越了良心道德的標準作為。

劇情簡介:改編自美國六十年代轟動一時的新聞事件,在當時全美國最火紅的益智節目 「21大滿貫」收視率已顯疲態,為了挽回劣勢,電視台高層決定要換掉當時持續保持衛冕的衛冕者-赫伯﹙約翰特托羅 John Turturro﹚,因為他只是個平凡的猶太裔男子,電視台希望藉由一位斯文俊俏的教授學者查爾斯﹙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繼任。但不為人知的是,電視台收買赫伯,讓他故意答不出來,失去衛冕者寶座,但赫伯事後反悔,揭發這項不堪的黑幕…。


演技派雷夫范恩斯(左)飾演翩翩風采的年輕學者,但資深影帝保羅史考菲爾(右)才真的是技壓全場。

自從《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在今年初大放異彩後,一時之間台灣的綜藝圈也掀起一股“益智問答風”,各類的相關節目如雨後春筍紛紛推出,而早在1994年就有一部由影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執導,以益智節目為主角的電影。它犀利剖析電視台只求商業利益,而逾越了良心道德的標準的作為,除了讓人見識到當時電視圈的運作生態,也批判了本該深負社會責任的媒體,對自我作為的不知節制與市儈弔詭的是大家明知媒體都是虛構真實,而觀眾還依舊信以為真,被揭穿後,反倒是質疑它的真實性,而這種荒謬的情況至今也一直存在於大眾媒體間。當中的一段話「製作單位賺錢、廠商賣商品、觀眾獲得娛樂,沒有人是輸家」,看似理所當然,卻也忽略了電視媒體所該具備的公正性與教化意義。此外編導還兼容並蓄的連帶就「種族」、「社會體制」、「家庭結構」一起討論,使他不只像是媒體識讀的教科書,而是對整個美國五十年代的總探討。勞勃瑞福不愧是得過奧斯卡獎的名導,平實地將本片處理的生動流暢,發人省思,本片當時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保羅史考菲爾Paul Scofield﹚等四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演員中以飾演雷夫范恩斯老爸的資深影帝保羅史考菲爾,最為出色,他將一名德高望重的普立茲獎學者,獲悉兒子做出如此不名譽的事情的那份詫異與震怒,詮釋的非常突出,火侯十足的戲劇身段,發音純正的唸白,不愧薑是老的辣,一句斥責雷夫范恩斯的「Your name is mine!」震懾全場,看他演戲有種如沐春風的暢快。

播出時間
衛視西片2009-06-01-09:30
衛視西片2009-06-02-04:10
衛視西片2009-06-14-03:25
衛視西片2009-06-18-04:25
衛視西片2009-06-22-10:10
衛視西片2009-06-23-06:35
衛視西片2009-06-29-02:45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導演:柯恩兄弟﹙Ethan Coen, Joel Coen﹚
年份:2007年


編導充分利用美墨西部的荒涼影造出肅殺的氛圍。

劇情簡介: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同名小說。描述在荒涼的美、墨邊境,獵人摩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意外發現了發現一輛車旁,而旁邊還躺了幾具屍體,他在後車廂找到一堆海洛因和兩百萬美元,摩斯起了貪念取走了這些不義之財,也因此成為黑道(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追殺的目標,資深警長貝爾(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也介入偵辦…。


賈維爾巴丹飾演的殺手不僅造型令人發噱,宛如勾魂使者的形象,更令人不寒而慄。

向來不屈服於好萊塢體制的兄弟導演檔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以這部將自我特色玩的更為圓熟的作品,獲得至今的最佳評價。《險路勿近》依然有他們一慣的黑色幽默,加上全片不用半點配樂,卻可以在一連串追殺中,透過導演精準純熟的場面調度,展現的如此緊湊逼人,編導充分利用美墨西部的荒涼營造出肅殺的氛圍,在闡釋人性陰暗的暗喻手法,也不落痕跡。一場由旅館殺到大街上再到車上的戲,動作節奏的安排實在精采。資深攝影大師羅傑狄肯斯(Roger Deakins)穩練工整的持鏡,將全片悵然壓抑的氣氛,拍的魅力十足。西班牙影星賈維爾巴丹(Javier Bardem),飾演的黑道殺手不僅髮型令人發噱,且充滿怪異氣質,跟影片的黑色幽默相輔相成,宛如勾魂使者般的形象,更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殺人時俐落沉著,情緒表達深不可測的懾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拿的理所當然。影片還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共四項大獎,將兄弟倆的生涯推向最高峰。結尾時,老警長湯米李瓊斯說:「他夢到父親模樣比他還年輕,兩人騎馬走在山間,而父親卻獨自超前...」,呼應全片那種時不我與的感慨,與面對恐懼的淒涼,是宛如豹尾般有力的高明收場。

播出時間
HBO 2009-06-14-21:00
HBO 2009-06-15-03:00
HBO 2009-06-15-13:00
HBO 2009-06-16-01:00
HBO 2009-06-16-07:00
HBO 2009-06-18-19:00
HBO 2009-06-19-04:45
HBO 2009-06-20-11:00
HBO 2009-06-20-22:45
HBO 2009-06-21-08:45


《文雀》
導演:杜琪峰
年份:2008年


杜琪峰此次在《文雀》中帶領觀眾再次進入不一樣的江湖世界

劇情簡介:經驗老到的「文雀」棋(任達華)與拍檔以扒竊路人財物維生,生活自在,就愛騎著單車穿梭大街小巷拍攝。一天,神秘而美麗的珍妮(林熙蕾)翩然入鏡,珍妮的美豔迷倒了棋和拍檔,但原來她的出現是為利用「文雀」為她偷取一非常重要的東西…。


林熙蕾這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性角色,成為一群剛硬男性世界的化劑。

擅長黑幫電影的杜琪峰,此次在《文雀》中帶領觀眾再次進入不一樣的江湖世界,這次的目光聚焦在偷竊扒手的題材,片名「文雀」指的就是扒手之意,之前筆者看過洪金寶主演的《提防小手》﹙1982年﹚那類的略帶搞笑動作成分電影,這部電影當然不可能像是這類的作品,他的獨有作者印記依舊深藏其中,電影裡無論是茶餐廳、鳥籠、老相機、復古單車,都刻意拍出一種懷舊的氛圍,加上爵士風味的迷人配樂,使本片充滿了瀟灑的神采。而且編導還加入了林熙蕾這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角,當做一群剛硬男性世界的催化劑。雖然一般輿論批評杜琪峰這次的手法過於輕描淡寫,但個人認為,他的輕盈反而更能突顯復古式的香港情懷,莫非不是一種風格的轉變。劇中扒手舌下藏刀的伎倆,竟拍的宛如武俠電影般,俐落狠準、不著痕跡,尤其是片尾的傘陣,兩路人馬在雨中對決,鏡頭剪輯之巧妙,堪稱奇觀,千萬不可錯過。

播出時間
衛視電影台 2009-06-13-21:00
衛視電影台 2009-06-21-07:50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